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初中英语学习辅导:复习英语课本内容的策略

初中英语学习辅导:复习英语课本内容的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4/04/02 14:27  英语辅导报

  中考试题的命题是以《教学大纲》和"英语课本"为基准的。因此,我们搞好中考复习的另一个策略应该是:重视英语课本内容。

  中考试题的词汇。句式主要来自课本,中考试题中涉及的语音、语法也离不开课本。课本中的内容全部消化了。吸收了,不管将来中考用什么题型,也不管中考的阅读、写作内容选什么题材。体裁,一切尽在我们掌握中!

  课本的复习,最好按单元组进行?因为课本的语法项目。口语交流项目都是按单元组编排的。英语"四位一体"中考复习法的课本内容也是按单元组安排的。自前向后,按计划分别把初一至初三的课本内容按单元组编排到十套"阶段训练题"中。每一套试题重点复习一部分课本内容。

  按英语"四位一体"中考复习方法,课本内容重点是各单元的短语?句型和日常交流用语,或者说是中考的"重点、疑点、难点、考点"。短语、句型重在实际应用。关于短语,要搞清它们的词义,分清与它们同义。近义词组的区别,要能造正确的句子;关于句式,要清楚其搭配习惯,地道的用法,会造相似的句子,能够联想起与它们意思相同或相近的句式。

  几个单元的课本中有哪些短语和有用的句式,在课本中它们是怎么用的,表达的是什么意思,这些都要通过"通读课本"来发现。因此,复习课本时应该认真。细致地读,每一个单元的每一页,从单词、短语到对话,再到短文,都要仔细、反复读,把每一个词、每一个句子、每一段对话、每一篇短文都真正读懂、读透。在此基础上,再运用"间隔循环阅读"的方法进行巩固。

  在复习课本内容的过程中,可以采用"伙伴合作"或"小组合作"的方式,两个人或几个同学互相监督。几个同学同时复习一个单元的内容,各自找出单元的"重点、疑点、难点、考点",看看是否真正理解,是否真正会用。然后互相讨论,互相促进。对于那些容易混淆的同义词、相似的句式、习惯搭配等,应该先熟悉课本中的原句,然后注意归纳、总结。最好多做一些口笔头组词、造句练习。然后通过"四位一体"阶段训练题上的"课本内容"部分的习题,检查掌握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大声朗读和背诵是中国人学习语文的传统方法,它同样适用于英语的学习。对课本中的经典对话、短文,我们应该反复诵读,并且应该把它们背下来。这对培养我们的英语语感。训练英语思维至关重要。

  总之,课本内容的复习要坚持既不脱离课本,又不死抠课本,既要通读,又要找出重点、疑点、难点、考点。既可以自己反复循环复习,也可以找一个或几个伙伴一起复习。既要复习基础知识。基本概念,又要重视听、说、读、写能力的提高。既要全面通读,也要有重点地进行朗读和背诵。更重要的是要能举一反三,以课本为基础,创造性地运用。

  (文/秦显贵;英语辅导报初三版03--04学年度第26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