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非谓语动词的复习重点是动词的搭配习惯

非谓语动词的复习重点是动词的搭配习惯
http://www.sina.com.cn 2004/04/02 14:28  英语辅导报

  英语"四位一体"中考总复习阶段训练题(八)中要复习的语法项目之一是"动词不定式"。"不定式"是非谓语动词的一种,是中考的重点内容之一。要正确识别。深刻理解。自由运用"动词不定式",需要切切实实地下一番功夫。要熟悉动词不定式的基本用法,搞清不定式与其他动词的搭配习惯。

   "不定式"的基本用法就是在句子中除了不能充当谓语外,可以充当任何其他句子成分。掌握了这一特点,剩下的就是搭配习惯问题了。

   "不定式"都有哪些搭配习惯,我们必须把握要领,抓住关键,逐条记清。

   比如说,"不定式"可以作主语,而不定式作主语时,通常是用"it"作形式主语,放在前面,而把真正的主语不定式放在后面。这是一个特点。另一个特点是"it"作形式主语时,常用于一些习惯句式中,如:

   1. It is +形容词+不定式短语(在这个句式中,我们需要特别注意并记住那些常用的形容词。如:easy, difficult, hard, good, useful, wrong, right, necessary, impossible, important等)

   2. It is +名词+不定式短语

  (在这个句式中,我们需要特别注意并记住那些常用的名词(或词组)。如:a fact, a great day, a great thing, a pity等)

   3. It took sb. some time to do sth. (做某事花费某人多少时间)(中考题中常见这个句式)

  再如,不定式可以用作宾语,不定式还可以作宾语补足语,还有一些词后面要接"不带to的不定式"等等。这些都要注意归纳。总结,找出规律性的东西。

   在复习不定式时,还应附带着复习"不定式"与"v-ing形式"的区别。因为有些动词后面既可以接不定式,也可以接v-ing形式;有的意思相同或相近,如:begin (like, hate) to do sth.与begin (like, hate) doing sth.等;有的意思却大相径庭,如:remember (forget) to do sth.与remember (forget) doing sth.等。哪些动词后面接不定式与动名词意思相同,哪些不同,具体意思是什么,都需要我们熟记,而且能正确运用,关键是会用。

  以上所讲只是个"复习思路"。我们的目的是要表明:运用英语"四位一体"复习方法进行中考复习,不管是语音。语法,还是课文内容,都要注意由点到面,由表及里。首先要搞清基础的东西,搭好复习框架,确定复习的"纲",分清知识的"目",然后按照"纲"。"目",分块。逐条。有层次地复习。分进合围,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地打歼灭战。每一个问题都要真正搞清楚。弄明白。只有这样,才能取得中考复习的高效率。

  (文/秦显贵;英语辅导报初三版03--04学年度第28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