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名家在线 > 著名作家张海迪4月9日晚18:30作客新浪

著名作家张海迪4月9日晚18:30作客新浪
http://www.sina.com.cn 2004/04/05 11:46  新浪教育

  青春的岁月在每一天的努力中飘逝而去,我多么怀念那些美丽的春天和秋天,怀念那些花开花落的季节。真希望一个人的生命能够周而复始,让我在学习的轨道上永远奔跑,那该是怎样的幸福啊!——张海迪

  张海迪,一个用坚强和毅力塑造的名字,在人们心目中已经成为学习和认知热情的代名词。数十年如一日,无论寒暑,张海迪用生命为我们谱写了一曲美丽的歌。张海迪于1955年9月生于济南,山东省作家协会创作室一级作家,九届、十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山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至今已出版的作品有:长篇小说《轮椅上的梦》、《绝顶》。散文集《鸿雁快快飞》、《向天空敞开的窗口》、《生命的追问》。翻译作品《海边诊所》,《丽贝卡在新学校》、《小米勒旅行记》,《莫多克――一头大象的真实故事》等。她的作品在社会上在青少年中引起很强的反响,长篇小说《轮椅上的梦》已在日本,韩国出版。曾获中国作协庄重文文学奖、全国奋发文明进步图书奖、全国“五个一工程”图书奖、全国第四届外国文学优秀图书奖。在一段沉寂后,张海迪带给我们读者一份意外的惊喜——《美丽的英语》。

  为了让更多的读者了解张海迪的故事,为了让更多的英语学习者感受到英语的美丽,新浪网英语频道邀请《美丽的英语》作者张海迪于4月9日(周五)晚18:30--19:30作客新浪嘉宾聊天室


《美丽的英语》作者张海迪女士


《美丽的英语》封面

  在这本书中,她讲述了自学英语的经历和自己创造的学习方法,其中包括对英语的理解、坚持学习的毅力、对英译汉和汉译英的感悟等等。它不但给人学习英语的动力,激发人们学习英语的积极性,而且把英语学习提高到审美的层次上,达到一种至高的人生境界。它是英语学习励志书,英语学习方法书,也是英语学习审美书。在《美丽的英语》的前言里,张海迪写道:“青春的岁月在每一天的努力中飘逝而去,我多么怀念那些美丽的春天和秋天,怀念那些花开花落的季节。真希望一个人的生命能够周而复始,让我在学习的轨道上永远奔跑,那该是怎样的幸福啊!”张海迪优美的文笔和睿智的才思让人忘记了她沉重的病痛,她对英语学习的刻苦精神更是让人深深感动。正是凭着这种精神,张海迪从英语的第一个字母开始学习,至今她已经翻译出版了《小米勒旅行记》《莫多克——一头大象的真实故事》《达尔文的蚯蚓》等文学和哲学著作。

  相关链接:张海迪给读者送新年礼物 推出新作《美丽的英语》
       从汉语到英语:张海迪通过新浪读书向网友征集译文
       张海迪新作《美丽的英语》英文文章有奖译文征文

  张海迪所获文学奖项:

  1992年度中国作协庄重文文学奖;

  1994年全国首届奋发文明进步奖长篇小说一等奖;

  1997年全国“五个一工程”图书奖;

  1998年获山东省“精品工程奖”和“山东省十佳文艺工作者”称号。

  1998年全国第二届奋发文明进步奖图书奖和个人特别奖;

  1999年全国第三届优秀妇女读物奖;

  1999年全国第四届外国文学作品优秀图书奖;

  2002年10月,长篇小说《绝顶》被中宣部和国家新闻出版署列为向“十六大”献礼重点图书;

  2002年12月《绝顶》获全国第三届奋发文明进步奖图书奖。

  2003年10月《绝顶》获首届中国出版集团图书奖。

  2003年12月《绝顶》获第八届中国青年优秀读物奖。

  2003年12月《绝顶》获第二届中国女性文学奖。

  2003年12月《绝顶》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图书奖。

  张海迪简介:

  张海迪五岁时因患脊髓血管瘤,高位截瘫。她因此没进过学校,童年起就开始以顽强的毅力自学知识,她先后自学了小学、中学和大学的专业课程。张海迪十五岁时随父母下放聊城莘县一个贫穷的小村子,但她没有惧怕艰苦的生活,而是以乐观向上的精神奉献自己的青春。在那里她给村里小学的孩子们教书,并且克服种种困难学习医学知识,热心地为乡亲们针灸治病。在莘县期间她无偿地为人们治病一万多人次,受到人们的热情赞誉。

  1983年海迪开始走上文学创作的道路,她以顽强毅力克服病痛和困难,精益求精地进行创作,执着地为文学而战。

  1991年张海迪在做过癌症手术后,继续以不屈的精神与命运抗争,她开始发奋学习哲学专业研究生课程。经过不懈的努力她写出了论文《文化哲学视野里的残疾人问题》。1993年,她在吉林大学哲学系通过了研究生课程考试,并通过了论文答辩。被授予了哲学硕士学位。张海迪以自身的勇气证实着生命的力量,正像她所说的:“像所有矢志奋斗的人一样,我把艰苦的探寻本身当作真正的幸福。”她以克服自身障碍的精神为残疾人进入知识的海洋开拓着一条道路。

  张海迪多年来还做了大量的社会工作,她以自己的演讲和歌声鼓舞着无数青少年奋发向上。她也经常去福利院,特教学校,残疾人家庭,看望孤寡老人和残疾儿童,给他们送去礼物和温暖。近年来,她为下乡的村里建了一所小学,帮助贫困和残疾儿童治病读书,还为灾区的孩子捐款,捐献自己的稿酬六万余元。她还积极参加残疾人事业的各项工作和活动,呼吁全社会都来支持残疾人事业,关心帮助残疾人,激励他们自强自立,为残疾人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张海迪曾三次应邀出访过日本,韩国,举办演讲音乐会,她的自强不息的奋斗历程也鼓舞着不同民族的人民。1995年,她曾作为中国政府代表团成员参加了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1997年她被日本NHK电视台评为世界五大杰出残疾人。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