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Brian的英语世界 > 插节四:第一次开口

插节四:第一次开口
http://www.sina.com.cn 2004/04/07 15:59  新浪教育

  不断有网友发来MAIL问,第一次和老外打交道是怎样的。

  大一下学期,光院材料系举办英语晚会,很幸运的请到了学校的一位美籍教师Ann,20多岁。现在,北京或者上海的大街上,经常会碰到各种肤色,各种国籍的外国人。但那时在长春,外国人还是比较少见的,所以Ann自然成了整个晚会的焦点人物,更吸引人的是她那一口纯正的美国英语。后来我接触过形形色色的美国人,也碰到过不少英语说的很难听的美国人,但Ann的发音很有磁性,很好听,人也很漂亮,就像电影里的梅格.瑞恩。

  教室很宽敞,开始之前,Ann在前排和几个同学用英语交流。人很随和,经常惹得同学大笑。我就站在他们的身边,看着他们用流利的、畅快的交谈(的确是用“看”,而不是用“听”的),觉得羡慕极了,心想要是我也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该多好啊。我在旁边,一直想着自己也掺和一下嘛,想了如何开场、找什么话题、从脑海里搜索着可以像样的英语句子,却寥寥无几,这让我更加不敢开口。

  这次晚会之后,我主动去找过Ann,发现她的中文也很好,而且,像所有来学中文的美国人一样,与我这样的中国学生交流不愿意说英语,而是想方设法与我说中文,不过简单的中文她还能够理解,要是我话里稍微转个圈,或者加个习惯用语她就听不懂了,像我一次说了一句:“你说什么来着?”,她的耳朵就不好使了,一下子卡在那里。

  交流会由95届的两位师哥师姐主持。两位师哥师姐也才大二。他们的英语都棒,因为我听不懂他们说的英语,即使是很慢。这是当时我衡量别人英语的标准。

  大一时,我还不知道,发音是判断一个人英语是否过关的门面。只要是流利的英语,对我来说,都是厉害的英语。

  此前我从来也没有和老外交谈过,连一句hello都没有。

  交流会开始,Ann在台上用标准而慢速的英文向大家介绍怎么掌握好英语,两位主持人时而用中文翻译出老外的讲话,时而用英文和她对话,教室里人越来越多,一会儿就里外三层。在中间穿插文艺节目的当口,Ann走下讲台坐到第一排为她准备的座位上,旁边还有一个空位。

  我不知道哪里来的勇气,径直走过去,在她的旁边坐了下来。她看了看我,对我笑了一下。于是我又是兴奋了好久,直到晚会要结束的那一刻,现在若要是再不说,可没有机会了:“You are so beautiful tonight!”,我终于憋出来一句话。她则是很自然的用英文回应我:“than--k you!”,刚好文艺节目表演完,接着她就上台做最后的致辞。

  虽只开口讲了一句话,但对我来说,绝对是里程碑的意义。

  现在想起来,觉得当时真的是很可笑,觉得有点神经,也不过是说几句英语而已,居然这么紧张,那个时候我肯定不会想到,现在的我不仅能用英语交流,而且还有一大群外国朋友。我不用再为了讲两句话而搜肠刮肚,即使是刚学会几句话的日语和法语,我也能很自然而且巧妙的运用出去。我想这可能是英语带给我的一分自信和大胆吧。

  我一直认为,语言说出来,只要对方能轻松的听懂就可以,不用深究什么语法,词序之类琐碎的问题。比方说,按照语法来讲Where do you come from?才是一句完整无误的话,可是在美国人讲出来就变成了Where you come from?

  很多人在学英语之初,都会有我这样的感觉,不敢开口说。很幸运的是在我下决心学英语口语的那一刻,就逼自己对老外说英语。

  晚上回到寝室的时候,一帮室友问我跟老外说什么了,我说我只和她说了一句话。

  夜晚里翻来覆去,还在想有什么别的话可以与她交流的。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