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大学英语课外辅导:小议英语阅读方法与技巧

大学英语课外辅导:小议英语阅读方法与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4/04/07 19:54  英语辅导报

  阅读是掌握语言知识、打好语言基础、获取信息的重要渠道。《大学英语教学大纲》中对阅读能力提出明确要求:能顺利阅读语言难度中等(四级)或较高(六级)的一般性题材的文章,掌握中心大意以及说明中心大意的事实和细节,并能就文章的内容进行分析、推理、判断和综合概括,领会作者的观点和态度,阅读速度达到每分钟70词。大学英语四、六级统考中,阅读理解题占40%,与其相关的题型翻译或简答题占10%,也就是说对阅读能力测试的题占总题量的40%~50%。由此看来,阅读是第一层次的要求。如果掌握了一些阅读方法与技巧,不仅有助于提高阅读速度,还有助于提高阅读理解力。

  一、三种常见阅读方法

  阅读一篇文章最好是读两遍。第一遍,对文章内容有个大概的了解;第二遍,可以注重一些重要的细节或难点。在阅读任何材料之前,我们首先要明确自己的阅读目的,然后根据不同的目的,选择不同的阅读方法。基本的阅读方法主要有略读、寻读、细读。

  1.略读

  略读就是通过阅读文章中重要部分及细节来了解文章的主旨大意。略读时,应首先以正常速度读完第一段,因为第一段通常是全文的介绍或概述;然后从第二段起只读一些我们认为含有主旨思想或重要细节的句子或段落,而忽略一些不重要的内容;最后到结尾段落应该阅读得全面一些,因为结尾段落经常有一些总结性的内容。

  英语阅读者通常在以下几种情况使用略读:

  (1)只需了解文章的大意、概要

  (2)回忆或复习过去所学的知识

  (3)浏览报刊

  (4)决定某些材料是否有进一步阅读的价值

  2.寻读

  寻读是为查阅资料而进行的阅读。其特点是:阅读时对阅读材料的整体不感兴趣,阅读的目的是从资料中迅速查找与问题有关的信息或答案等。这时,通常不必通读全文,而只是找到该信息所在的部分进行阅读。比如,在电话簿中查阅某人的电话号码、翻阅报纸上的某个电视节目或查词典找出某个单词的意思时就经常使用寻读法。

  3.细读

  细读主要是推敲文章的某些细节,对句子、段落或文章的含义作出正确的判断和推理,领会作者的写作意图。细读时,应从文章的字里行间读出作者隐含的意思,应严格根据阅读材料所提供的信息进行推理及判断。读者应读出句子的弦外之音,分析文章中的信息并考虑作者用词的意图。

  在阅读过程中,读者应根据阅读材料中各个部分与阅读目的的关系及其难易程度,来确定采用哪一种阅读方法。对文章的关键部分,可能仔细研读;与阅读目的关系一般的部分,则"一目十行",快速阅读;至于那些不重要的部分,更要"不屑一顾"。这种有意识的调节式阅读才是应采取的阅读方法。

  二、阅读技巧

  1.以意群为单位进行阅读

  有些读者总是先逐个理解单词的孤立意思,再试图将零碎的意思拼凑起来。这样无疑会减慢阅读速度。相反,阅读速度快、理解力强的读者,则仅仅把单词或词组看成句子或段落所表达完整意思的一个组成部分,以意群为单位进行阅读,通过上下文来理解词义,因而可以从字里行间,乃至整个篇章中获取意义,这是提高阅读速度的一种简易而又行之有效的方法。

  慢读者:What /you /see /depends, /to/ a /great / extent, /on /what /you /are /in /the/ habit /of /looking /for.

  快读者:What you see depends, / to a great extent, / on what you are /in the habit of looking for.

  2.利用上下文线索来理解词义

  在阅读中,经常会遇到一些生词,如果每个词都查词典,势必耗费大量的时间,也影响阅读速度。事实上,我们可以通过仔细阅读该词或短语所在的句子及其上下文,运用我们掌握的语法知识、构词知识和文章的上下文关系,从中寻找出有关的提示或解释。常用的猜词法有:①通过定义②通过常识③通过举例④通过比较⑤通过对比⑥通过相关信息⑦通过构词等。例如:

  Even in the twentieth century, goods can be moved more cheaply by boat than by any other means of transport.

  by boat是transport的一种,根据举例,猜测transport的意思是"运输"。

  3.寻找段落主题句,把握中心思想

  阅读的首要任务是理解所读材料的主旨或大意以及说明此主旨或大意的事实和细节。要理解全文的主旨,就要找到各段落的主题,并将其进行归纳。段落的主题通常由一个句子来表达,这样的句子叫主题句;段中其余的句子一般起说明或细述主题句的作用。主题句常常出现在段落的以下几个位置:开始句;中间;结尾句。有些段落没有明确给出主题句,这就需要读者发挥自己的逻辑推理力或概括力,将文中各句所集中论述的共同点加以提炼,总结出段落的主题句。找到文章的主旨后,就比较容易辨认论证中心思想的重要事实和细节,并要细读研究,考虑这些事实和细节是否与自己确定的中心思想一致。如果这些事实和细节不能逻辑地引导出中心思想,要么是没有找对中心思想,要么是没有找到论证中心思想的重要细节。

  4.领会作者的观点、态度,把握思想感情

  无论写什么样的文章,作者都有他的写作目的,因此便不可避免地在文章中渗透出作者个人的感情色彩,反映他的观点或态度。对于同一个事实或证据,读者往往会加入自己个人的意见或观点,必定影响对文章的理解。因此,一个好的读者就必须随时提醒自己,进行判断一定要以原文所提供的事实、材料或论据为基础,不能仅凭自己的主观想象,否则就不能做出合理的决定或判断。

  阅读时,常常需要进行推理。不善于推理,对语言的微妙用法就不能做出敏捷反应,也很难充分理解和欣赏自己读的东西。由于种种原因,许多作者对自己的真实意图,并不愿意简单地或直接地在文章中和盘托出,而宁愿通过某些间接的、暗示性的方法来加以表现。这就需要读者在准确理解原文字面意思的基础上,进一步理解和把握作者的引申意义,以便更深层次地理解文章。

  (文/马志红;英语辅导报大学一年级版03~04学年第21、22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