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英语辅导报高中教师版:反思高中英语教学

英语辅导报高中教师版:反思高中英语教学
http://www.sina.com.cn 2004/04/05 13:19  英语辅导报

  面对《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实验稿),高中教师有许多矛盾和困惑:首先教材与高考的要求严重脱节;其次是课时与教学任务之间的矛盾;再次,对于普通中学包括一些非一流生源的重点中学,学生的英语基础与高考的能力要求之间相距甚远。因此,不少教师深感压力却不知所措。我们认为,解决这些矛盾关键要从确立正确的教学思想入手,优化教学内容和方法。

  一、明确目标,确立教学思想

  有效的教学行为取决于正确的教学思想。教学思想的形成建筑在现代教育理论的指导、对语言教学的认识、对《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实验稿)的理解以及对日常教学行为反思的基础上。教学思想包括教什么和怎么教的总体思路。

  语言是人类最重要的思维和交流工具,《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实验稿)对高中英语教学的要求是"培养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着重提高学生用英语获取信息、处理信息、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特别注重提高学生用英语进行思维和表达的能力。"语言技能和语言知识是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的基础,语言技能包括听、说、读、写四方面的技能以及这四种能力的综合运用能力。

  我们从近几年的高考要求中不难看出,听、读、写及综合运用能力的检测构成了高考试题的主旋律。因此,英语教学决不能停留在知识的学习或支离破碎的语言点的掌握上,其落脚点必须放在以语篇为单位的听、说、读、写多种形式的语言实践活动上,着力于提高语言运用能力,而不是通过单一、机械的试题,训练学生的语言记忆能力。只有确立了这样的教学思想,英语教学才会改变事倍功半的尴尬。

  二、优化内容,加强课外阅读

  教材是实现教学目标的载体,但不是圣旨,不是教学的全部。尽管现行教材在不断调整、完善,但仅靠教材实现课程标准提出的能力要求显然是不够的。特别是高考对阅读的测试占整个试卷的50%,新的课程标准对六级、七级、八级的课外阅读量要求分别为18万、23万和30万字以上,因此,高中教学在兼顾其他能力的同时,必须有计划地补充课外阅读,强化对学生阅读能力的培养。

  优化教材内容是加强课外阅读的前提。囿于课本,机械地、无一挂漏地呈现教学内容,会占用很多教学时间,但匆匆将教材过目一遍,没过多久,学生就印象不深了。要真正发挥教材的作用,首先必须整合教材内容,抓住关键,训练能力,让教材服务于教学。整合既要筛选内容,又要调整内容呈现的顺序。防止面面俱到,大胆放弃那些偏简单、无助于能力培养的习题,不无谓牺牲学生的学习时间。其次,要从教材中走出来,联系生活,联系实际,学以致用,从而实现运用语言进行交流的目的。

  补充语言材料、加强课外阅读是教材学习的延伸,也是外语学习的必然要求。众所周知,语言学习是一个积累过程,在缺乏语言环境的外语学习过程中,更需要有一定语言的量的积累。根据克拉申第二语言习得理论,当学习者获取大量的"可理解的语言输入",就会逐渐产生自然习得的效果。因此,须补充较丰富的略高于学生现有语言技能的语言材料,确保学生有足够的语言输入量,从而在阅读过程中不断提高阅读速度和理解的准确性。

  三、改进方法,强化语言实践

  外语学习不同于母语学习,母语学习是在语言环境中的自然习得,而外语学习则是在缺乏环境的、有限时间内的有意识地学习。只有学习者充分发挥主体作用,积极、主动、有效地参与各种语言实践活动,才能不断提高运用语言的能力。正如泰勒所说:"学习是通过学生的积极活动而进行的,学生所学习的东西只能通过自己的行为而不是教师的行为才能获得。"因而在教学过程中,应改变教师角色,改革传输式的教学方法,变语言记忆为语言实践,努力构建"参与、活动、运用"的课堂教学新模式。其中参与是前提和基础,活动是中心和关键,运用是目的和归宿。

  参与就是通过教师的组织、引导,让学生始终积极地投入到语言学习的过程之中,成为学习的主人、课堂教学的主体,改变学生作为知识容器、复读机、应试者的被动角色;参与同时还强调人人参与,共同提高。针对班级人多和课堂时间有限两大普遍问题,要改"教师问学生答"的习惯方式为双人及小组活动形式,从而使全体学生有更多的参与活动的时间和机会。

  活动就是根据语言学习的特点和规律以及教材的内容,有计划地开展以培养和提高学生语言运用能力为目的,以单元话题为主要内容,以语篇为语言单位,以双人及小组为主要活动形式的各类活动,使学生通过语言实践活动不断提高语言运用能力。

  运用既是语言学习的过程又是语言学习的目的,是"参与"和"活动"的落脚点。运用不是语言知识点的运用,而是语言的运用,这就要求教师根据教材内容积极创设情景,在大量运用语言时,有意识地巩固和运用所学的知识,使知识为能力服务。只有语言能力真正提高了,教学才能事半功倍,许多问题也就迎刃而解。

  成功的教学必然是教学思想、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优化组合,当教师对教学有了正确的目标定位,遵循学科教学的规律,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并积极发挥自身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一定会不断解决教学中的问题,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文/沈林江章小英;《英语辅导报》高中教师版03~04学年度第23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