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高中英语语法辅导:几种被动语态之间的区别

高中英语语法辅导:几种被动语态之间的区别
http://www.sina.com.cn 2004/04/07 20:08  英语辅导报

  各种时态的被动语态是本学期语法学习的重点,从教学反馈信息可以知道,不少同学对部分用法还有疑问,在此特作简要回答。

  1.问:现在完成时与一般过去时被动语态用法有何区别?

  答:现在完成时与一般过去时被动语态均指某一被动性动作发生在过去,但现在完成时被动语态强调发生在过去的被动性动作对现在造成影响,或发生在过去的被动性动作一直延续到现在并有可能继续延续下去。一般过去时被动语态表示过去经常性、习惯性被动动作或过去某一时刻发生的被动性动作。

  例如:This machine has been repaired.这台机器已被修好。

  析:这台机器在过去某一时刻被修,并对现在造成影响,说明这台机器现在已无毛病,可以投入使用。

  例如:This building has been built for a month.这幢楼房已被建一个月。

  析:这幢楼房一个月之前开始被建,一直延续到现在并有可能继续下去。

  例如:This bridge was built last year.这座桥是去年建的。

  析:该句仅强调这座桥是去年被建造的。

  例如:Volleyball was often played in this playground.这个操场上过去经常有人打排球。

  析:该句强调在这个操场打排球是过去经常性、习惯性动作。

  2.问:现在完成时与过去完成时被动语态用法有何区别?

  答:现在完成时被动语态表示相对于现在来说已被完成的动作,过去完成时被动语态表示相对于过去某一时刻来说已被完成的动作。

  例如:This polluted river has been cleaned.这条被污染了的河流已被净化。

  析:该句表示到现在为止这条河流已被净化。

  例如:He said this book had been translated into Japanese.他说这本书已被译成日语。

  析:该句表示到他说话时所体现的时间为止这本书已被译成日语。

  3.问:将来完成时被动语态与过去将来完成时被动语态用法有何区别?

  答:将来完成时被动语态表示相对于现在来说将要完成的被动性动作,而过去将来完成时被动语态表示相对于过去某一时刻来说将要完成的被动性动作。

  例如:This oil field will have been opened by the end of next month.到下月底为止,这块油田将被开采。

  析:该句表示相对于现在来说的下月底这块油田将被开采。

  例如:He told his mother his homework would have been finished by ten   o'clock.他告诉他妈妈,他的家庭作业十点能完成。

  析:该句表示相对于他告诉他妈妈时来说,他的家庭作业将于十点钟被完成。

  4.问:被动语态和系表结构用法有何区别?

  答:(1)被动语态强调动作,系表结构强调状态。

  例如:The tree is covered with beautiful flowers.这棵树上开满了美丽的花朵。

  析:树上开满了美丽的花朵是一种状态。

  例如:Suddenly the top of the mountain was covered by a dark cloud.突然山顶被一层乌云覆盖着。

  析:突然山顶被一层乌云覆盖着是一个动作。

  (2)被动语态往往接by施动者,而系表结构往往有固定的搭配,如be divided into, be joined to, be connected with, be separated from, be divided by等。

  例如:This door was opened by Li Ping.这扇门是被李平打开的。

  析:该句be done后面接by施动者,属被动语态。

  例如:This village is connected with that one.这个村子和那个村子连在一起。

  析:该句be done用于固定搭配,属系表结构。

  (3)系表结构的过去分词前面可加well等副词修饰,而被动语态过去分词前面却不可加这些词修饰。下列例句应为系表结构:

  例如:He was well dressed that morning.那天早晨他打扮得很整齐。

  He is well prepared for the exam.他对考试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文/郝昌明;英语辅导报高中一年级版03~04学年第26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