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现在完成时、一般将来时和现在进行时被动语态

现在完成时、一般将来时和现在进行时被动语态
http://www.sina.com.cn 2004/04/07 20:16  英语辅导报

  现在完成时、一般将来时和现在进行时被动语态是被动语态学习的重点和难点,不少同学对下列用法尚有疑问,现作简要回答。

  1.问:现在完成时被动语态可用于哪些场合?

  答:现在完成时被动语态可用来强调发生在过去的被动性动作对现在造成影响。

  例如:This work has been finished, you may have a rest.这项工作已被完成,你可以休息一会儿。

  析:该句强调这项工作已被完成对现在造成的影响是你没有必要再做了,强调这个影响,你可以休息一会儿。

  例如:This book has been read by me, you needn't tell me anything about it.这本书已被我读完,你没有必要告诉我有关它的任何东西。

  析:这本书已被我读完,对现在造成的影响是我已读懂其中内容,强调这个影响,你没有必要告诉我有关它的任何东西。

  现在完成时被动语态还可强调到目前为止某被动性动作或状态已存在若干时间。

  例如:This film has been put on for half an hour.这场电影已放映了半个小时。

  2.问:is/am/are to be done可用于哪些场合?

  答:(1)用来表示根据计划或安排将要发生的被动性动作。

  例如:This book is to be published next month.这本书下月即将出版。

  (2)用来表示征求对方意见。

  例如:Is the blackboard to be cleaned now?现在需要擦黑板吗?

  (3)用来表示必要性。

  例如:This work is to be done at once.这项工作必须立即被完成。

  (4)用来表示可能性。

  例如:What is to be done next?下一步可能会发生什么事?

  3.问:will/shall be done除用于一般将来时构成被动语态外,还可用于什么场合构成被动语态?

  答:will/shall be done除用于一般将来时构成被动语态外,还可用来表示有固定性条件就会有规律性被动结果。

  例如:If you sleep during the work, you will be fired.如果你在上班期间睡觉,你将被解雇。

  If you park your car here, you will be fined.如果你将汽车停在这儿,你将被罚款。

  4.问:has/have been done是否可用于一般将来时构成被动语态?

  答:可以。has/have been done可用来表示到将来某一时刻为止某一动作已被完成,此时它属于一般将来时被动语态。

  例如:I will go home when my homework has been finished.当我的家庭作业已被完成时我就回家。

  析:家庭作业被完成应为未来动作,但到我回家时家庭作业应当已被完成了。

  例如:I will invite you here as soon as this bridge has been built.这座桥一被建好,我就邀请你到这儿来。

  析:这座桥被建好应为未来动作,但到我邀请你来时这座桥应当已被建好了。

  5.问:现在进行时被动语态结构很复杂,应怎样理解?

  答:现在进行时被动语态结构为:is/am/are being done,is/am/are体现标准对照时间点为现在,并随人称的变化而变化;being体现进行时;being done体现被动语态。

  例如:That bridge is being built, I can't stand the noise.那座桥正在被建,我受不了这噪音。

  This film is being shown now.这部电影正在被放映。

  (文/郝昌明;英语辅导报高中一年级版03~04学年第25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