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英语辅导报初中教师版:浅谈修辞疑问句

英语辅导报初中教师版:浅谈修辞疑问句
http://www.sina.com.cn 2004/04/09 08:31  英语辅导报

  所谓修辞疑问句,从语法上看,它是疑问句,但从语义上看却是陈述句。也就是说,在某种语境明确的情况下,它是无疑而问,或胸中早有定见而故意设问的修辞手段,因而不要求对方回答。从形式上看有以下三种:

  一、用肯定特殊疑问句表示否定意义。例如:

  Who knows?(Nobody knows.)谁知道呢?

  Why should I care about it。(I don't care about it at all.)我干嘛要管它呢?

  二、用肯定一般疑问句表示否定意义。例如:

  -Do you want to eat。你想吃饭吗?

  -Do I look hungry。我像饿的样子吗?

  Can anyone doubt the wisdom of the action。(Surely no one could doubt...)谁能怀疑这一行动是明智的呢?

  三、用否定疑问句表示肯定意义。例如:

  Who doesn't know?(Everyone knows.)谁不知道呢?(谁都知道。)

  Haven't you seen him yet?(Surely you should have seen him by now.)难道你还没有见到他吗?(你肯定已经见到他了。)

  Isn't the answer obvious?难道这个回答还不明确吗?

  从这种修辞疑问句能够增强语言的表达效果上及作用上看可分为两类:

  一、设问:把这种疑问句用来为引起下文或读者的思考和注意而提问,可以称为设问。这种设问一般都用在一篇文章或一个段落的开头以引起下文,可以说是自问自答。这样就能激发读者的注意与好奇,吸引读者去阅读作者在下文中是如何解答这些问题的。同时增强语言气势,使文章波澜起伏,富于趣味,承上启下,前后贯通,引人深思。例如:

  A medical examination without a doctor or nurse in the room?Doing shopping at home?Borrowing books from the library without leaving your home?...大夫或护士不在眼前,能进行体格检查吗?在家里可以买东西吗?不出家门,可以向图书馆借书吗?……

  Where has the ice gone?(It has been turned into water by the heat.)冰块到哪儿去了呢?(热已使它变成了水。)

  How did all this happen?所有这些都是如何发生的呢?

  Why were the animals so well preserved?为什么有些动物保存得如此完好呢?

  How did this come about?这是怎么回事呢?

  二、反问:把这种疑问句用来为激发本意而发问,则称之为反问。它们一般用于一篇文章或一个段落的结尾,以抒发感情,憎爱分明,引人深思,有问无答,答案寓于问话之中或它的反意,即用疑问形式来表达确定的思想的一种修辞手段。例如:

  They had heard of elephants, but they had never seen one, for, being blind, how could they?他们听说过大象,但从来也没有看到过大象,因为他们是瞎子,怎么能看得见呢?

  ...being blind, how could they?从形式上看,是个疑问句,但实际上,它表达的是...being blind, they couldn't see any elephants.十分肯定思想内容,作者是故意地无疑而问,显然是为了激发本意和加强语气。所以反问具有抒发强烈的思想感情,激发读者的情绪和引起读者的深思等修辞效果。

  (文/丁元明;英语辅导报初中教师版03~04学年第24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