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英语辅导报初中教师版:to 的用法有误

英语辅导报初中教师版:to 的用法有误
http://www.sina.com.cn 2004/04/09 08:48  英语辅导报

  有关表示位置关系的介词in, on, to和at的用法,有人解释成:in表示"在(某范围)之内";on表示"接壤的相邻";to表示"隔开的相邻";at表示"在(某一点)"。多年来,我们的媒体辅导及实际教学多是按这一观点进行的。所以类似下列练习题随处可见:

  1. Japan is ________ the east of China.

  A. in B. on C. to D. at

  2. Shandong is ________ the north of Jiangsu.

  A. in B. on C. to D. at

  所给答案为1.C(本答案正确)和2.B。

  正是由于媒体的不间断的辅导与传播,在2003年哈尔滨市中考英语试题中出现了下面同类试题:

  7. Hubei is ________ the north of Hunan.

  A. in B. on C. to D. at

  所给标准答案为B。其依据如前所述。因为湖北与湖南是南北两个相邻的省份,用on理所当然。然而这是一个与标准英语不符的答案。按照英国英语的标准,正确答案应选C,即用to表示相邻的位置关系。请看摘自1988年版《牛津现代高级英汉双解词典》中的例子:

  1. Scotland is to the north of England.苏格兰在英格兰以北。(P1217)

  2. Mexico is to the south of the US.墨西哥在美国南面。(P1103)

  凡是学习过《英美概况》的人都应该知道:苏格兰和英格兰均为大不列颠岛上英国的两个地区,边境接壤;而墨西哥是美国的邻国,虽然东部有格朗德河为两国共有,但西部仍有近一半的陆地是接壤的。英国人在表达这种甲地在乙地的某一方向时,使用介词to。对照湖南与湖北的位置,我们说to表达这种位置才是符合英国英语标准的,我们常说不能用to表达这种相邻的位置关系,而正好是与英国英语背道而驰的。

  至于用on能否表达这种相邻的方向位置问题,笔者没有查到类似例句。用on表示位置时,该词典给出的解释及例子有:"on:(indicating proximity) close to, against (表示接近)接近;靠近:Henley on Thames泰晤士河边的恒利城;a town on the coast海边的一个城镇;a house on main road大路边的一幢房子;a village on the frontier在边境的一个村庄(P783)"依据以上这些短语推测,用on表示位置时,甲与乙两地不一定是接壤吧。况且这些短语都不表示方向性的位置关系,所以我们赋予on的表示"相邻的接壤"的方向位置的用法还是有待于推敲的。另外,在个别语言环境中,on有时可以表示"在(某地范围)之内"的意思。如该词典中就有"live on the Continent,住在欧洲大陆上"(P782)的说法。

  笔者认为,英国人写进词典的语言,应该是使用英语的本族人普遍接受的,即使他们讲的是口语体英语,作为学习英语的人们,也不可能改变其说法,我们没有任何理由不接受英语中的原意而自己独树一帜,因为我们学习英语的目的是为了与世界交流,而不是在我们内部交流。所以,我们还是承认自己的失误,改正自己的不符合英语本来面目的说法是明智的。也只有彻底改变那些与英语说法不符的语言,才能够更好地促进我们的英语教学,使学习英语的人将来能够准确地用英语与他人交流,不致于造成语言交流上的障碍。

  (文/郭海涛;英语辅导报初中教师版03~04学年第26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