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教学参考: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外语教学新路

教学参考: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外语教学新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04/09 08:44  英语辅导报

  --谈英语"四位一体"教学法

  "外语教学中的教材问题,教师问题,语言环境问题等都很重要,但最重要的还是教学方法问题。"(李岚清,1996年)方法得当,教得轻松,学得愉快,事半功倍;方法不当,教得犯难,学得吃力,费时低效。在百花齐放。流派纷呈的教法园地里,英语"四位一体"教学法经过二十多年的教学实践和多轮的全国性实验,迅猛崛起,从一种跻身于具有中国特色的外语教学法之列的单一的中。高考复习方法,发展成为一条对英语教学。理论。流派均产生重大影响的前景广阔的教学新路,是对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外语教学法体系的一大贡献。

  一、继承创新发展

  英语"四位一体"教学法首先在学习借鉴国外先进的教学理念。教学理论。教学方法,同时又吸收。继承。创新了我们国家的很多教学思想。教学流派和教学法,经过几十年的沉淀。实验之后,总结出来的一个大的外语教学法,是一个针对英语语种的英语教学的教学法。其次,继承提取了我国古代先进的教学思想。教学流派之精华,博采众长,推陈出新。中国传统文化重整合。求和谐。英语"四位一体"教学法正是从大局着眼,从整体教学出发,使英语教学体系的各个要素平衡。和谐地发展。回顾我国外语教育史,从始于清朝同治年间创办的京师同盟馆至今,名目繁多。流派各异的国外外语教学法曾影响过我国的外语教育,既有积极的方面,也有不利的方面,尤其是六。七十年代走了不少弯路。"在一百多年的迂回前进中,我们终于明确地认识到中国的外语教学法研究必须立足中国国情,要善用中华文化遗产,也要引用西方研究的成果。"(张正东,2000年)这样才有利于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外语教学法体系。

  事物的发展总是由低级到高级。一步步地螺旋式上升的。英语"四位一体"教学法从创立以来,经历了三个不同的阶段:以复习教学(包括单元复习。期中/期末复习。知识项复习等)为研究对象的范围大。内容多的发展期;进而拓展为定位于英语外语教学(TEFL),强调知识能力(K-ability),倡导knowledge-based, student-centred, quality-oriented教学理念,全面研究中国英语教育整个过程的英语"四位一体"教学法(The English "Four-in-One" Teaching Approach)的成熟期。此外,该法研创者包天仁教授还有更深层次的外语教育教学思想:拟将英语"四位一体"教学法延展为涵盖教育政策。师资培训。课程改革与设置。教学测试与评价。教学技能。技术与技巧等各层面的外语教育体系。

  革新中国的外语教学,探索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外语教学新路,非要有勇气与胆识不可,有时甚至还要冒风险。改革。创新。发展是永无止境的,英语"四位一体"教学法从不固步自封,是开放型。发展型的。它源于实践并将在"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过程中不断修正和完善,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假如这个方法能为更多的人服务,特别是在实践中不断地得以完善,或者它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呼唤出更多更好的中。高考英语复习教学方法来,那将是笔者最大的欣慰。"(包天仁,2000年)

  二、国情教情学情

  辩证唯物主义原理要求我们: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英语"四位一体"教学法把英语作为外语来教授(TEFL-Teaching English as a Foreign Language),它与把英语作为二语教学(TESL-Teaching English as a Second Language)有着本质区别(张正东。胡壮麟。戴炜栋等专家。学者对此均有论述),定位非常关键,也非常重要,它决定了我国英语教学应采取的类型和应走的路子。我国基础教育阶段英语教学的目的是把英语作为一种语言工具,培养学生以后在工作。学习中能使用英语。用英语进行交流并获取信息能力,重在学以致用。根据我国外语学习环境的实情,学习英语主要靠学得(learning),而非习得(acquisition),因为"在缺乏目的语语言环境和学习时间少的情况下,习得性的自然学习只能起辅助作用。"(杜培俸,2001年)

  英语"四位一体"教学法首先强调知识的重要性(knowledge-based),把知识的传授放在一个重要的位置上。在中国英语教学环境下,忽视知识的系统积累与吸收,不循序渐进地学习语言,就达不到从量的积累(吸收知识)到质的飞跃(运用知识)的目的,"读书破万卷"才能"下笔如有神"。其次要以学生为中心(student-centred)。英语"四位一体"教学法面向全体学生采取抓中等生。促尖子生。带后进生的教学策略,使学生人人学有所获,开展探索式。合作式。研讨式等灵活多样的教学形式,并使之贯穿教师循循善诱。学生积极参与的互动式教学全过程,将形成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结合起来。第三,以素质教育(quality-oriented)为目的。素质教育的核心就是使学生得到全面发展。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提高他们的学习积极性,以乐观的态度。愉悦的情感投入学习。该法"精讲精练,五技并举"的教学原则即不搞题海战术,不猜题压宝,不把学生当"容器",学生听。说。读。写。译五项技能全面发展,真正体现了素质教育的优越性。

  三、效率效益效应

  英语"四位一体"教学法科学。务实。高效。外语教改关键就是要提高教学效率,要千方百计地改变"费时较多。收效较低"的局面。每轮实验(尤其是规范性实验)结束后,各项统计数字雄辩地说明按英语"四位一体"教学法教学取得的成效与传统教学法和其它类型教学法比较,确实令人折服。效率高。效益自然好,实验地域之广,参与人数之多,在国内尚无其匹,千千万万的师生受益。随着实验滚动式的发展壮大,该法不仅对初。高中英语教学且对小学。大学英语教学都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相信不久还将渗透到其它语种教学以及其它语言学科教学之中,前途是光明的,前景是广阔的。

  (文/贺笃斌;《英语辅导报》高中教师版03~04学年度第26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