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英语教学参考:略述行为名词的主客观意义

英语教学参考:略述行为名词的主客观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4/04/09 08:45  英语辅导报

  英语中一些行为名词既有主观意义,也有客观意义,本文所指的此类名词主要是:从行为上看,人既可为行为主体又可为行为客体的行为名词,它们在词典中的释义往往是doing和being done,这些名词在多数情况下通过与本句中其它词的逻辑关系可以判明其主客观意义,但在某些句子中这些意义并不明确,主客观意义并存。

  表示客观意义的这种行为名词的存在形式主要有以下几种:

  一、one's+n.

  They are the men in my employment.他们是我雇用的人员。(主)

  She found her employment in the end.终于她找到了工作。(雇用她)(客)

  Their judgement

  on the prisoner has

  been passed.他们对此犯人实施了判决。(主) It was reported that his judgement was in his favour.据报道对他的判决有利于他。(客)

  上述例句中行为名词的主客观意义十分明显,但是类似下面的句子,主客难定:

  John's murder is being investigated.约翰杀人/约翰被杀案正在被调查。(主。客)

  二、n.+of sb.

  The love of a mother is unselfish.母爱是无私的。(主)

  He cherished his love of his mother.他心怀对他母亲的爱。(客)

  The persuasion of the speaker was ineffectual.这位演说者的说服是无效的。(主)

  Persuasion of a person is not very easy.说服一个人是很不容易的。(客)

  The pupil narrowly escaped the punishment of his teacher.这个小学生侥幸逃脱了老师对他的惩罚。(主)

  A serious punishment of thieves is necessary.对窃贼实施严肃惩处是有必要的。(主)

  同样,此种结构中的行为名词有时主。客观意义是难以确定:

  The love of Smith was badly deep.斯密斯的爱/对斯密斯的爱是极其强烈的。(主。客)

  The promotion of John is unknown to us.约翰提升(何人)/对约翰的提升我们一无所知。(主。客)

  另外:n.+of+one's及one's+n.+of+sb.所表示的主客观意义一般是分明的,不存在模糊性。例如:

  A criticism of William's is very serious.威廉提出的批评是很严肃的。(主)

  The doctor's careful examination of the patient brought about his speedy recovery.医生对病人的仔细检查使他很快康复了。

  (doctor与examination;主观examination与patient;客观)

  在n.+of sb.结构中of有时可用其它介词from, on, for, against, to等替换,例如:

  The condemnation from the peace-loving people made them much ashamed.爱好和平的人们的指责使他们羞愧万分。(主)

  The villagers were filled with intense hatred for/against the enemy.村民们充满着对敌人强烈的憎恨。(客)

  不过,上述所有在本句中不能确定主。客观意义的行为名词,只要联系上下文,考察其所在的语言环境,主。客观意义应当是能够确定的。

  (文/丁喜善付永前张全红;《英语辅导报》高中教师版03~04学年度第26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