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英语辅导报大学教师版:为感恩节“正节”

英语辅导报大学教师版:为感恩节“正节”
http://www.sina.com.cn 2004/04/09 08:51  英语辅导报

  "感恩节"(Thanksgiving Day)对于我们来说并不陌生。谈到它,我们总能滔滔不绝地说上半天,诸如印第安人、朝圣者、盛宴、玉米、南瓜派、火鸡,等等。但事实上,一直以来,对于这个节日我们却有着太多错误的认识(下文简称"误解")。

  误解之一:感恩节是美国(在11月的第4个周四)和加拿大(在10月的第2个周一)这两个美洲大陆国家"独有"的节日。

  对于美国人和加拿大人来说,感恩节确实意义非凡,因为它是除圣诞节(Christmas)和复活节(Easter)外,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但感恩节绝不是这两个国家的"特产",而是古已有之。

  数千年来,人们一直都会留出一天庆祝秋收,为一个好收成而感恩祈祷。古希伯来人为庆祝他们收获的季节,特别举办了一个长达8天的盛宴。而古希腊人则用一个9天的秋收宴来供奉得墨忒尔(Demeter)(古希腊负责农业、婚姻、丰饶的女神)。同样的,公元前的欧洲人则会在收割粮食和储备过冬前,用一场大型的宴会来纪念大丰收。

  历史上,围绕着秋收展开的庆祝活动从未停止过;而现代,许多文化还会特别留出一天进行感恩祈祷。具体的日期和习俗可能各有不同,但庆祝的愿望和对生命祝福的反思却是不变的主题。

  英国的"丰收节"是在每年的9月底或10月。教堂会举行独特的仪式来庆祝,装饰品则包括秋季的鲜花、水果、蔬菜和其它一些食物。

  全球的犹太人会庆祝一个称为"苏考特"(Sukkot)的感恩祈祷的节日。这一盛事长达9天之久,在此期间,一家人会搭建一个"苏克棚"(sukka),并饰以树叶、树枝、还有刚摘的水果蔬菜。餐桌就设在棚内,人们就在此用餐。此外,这个棚子还是进行祈祷的地点。

  中秋,作为中国人感恩祈祷的庆典,在每年的农历八月(一般是公历9月左右)进行。到了傍晚,人们会摆出月饼来供奉月宫的嫦娥仙子(中国的月亮女神),孩子们则会提着灯笼到处玩耍。

  印度西南部喀拉拉邦的人们,仍然保留庆祝名为"昂纳穆"(Onam)的习俗。节日中,撒马利亚人会把食物给那些有需要的人,还会将屋内布满鲜花。庆祝活动包括场面浩大的焰火表演,因此会一直持续到夜间。

  立陶宛人感恩祈祷的传统,则是要用丰收时节的最后一捆谷物扎一个"包巴"(即boba,印度语表示老女人)。人们会把这捆谷物扎成玩偶的形状,再用丝带和花朵进行修饰。当地人相信,将"包巴"保存到来年春天,就相当于保持农作物的精神不死直至重新播种,同时也标志着下一年的开始。

  误解之二:最早的感恩节就是1621年殖民拓荒者和土著印地安人共同举办的宴会。

  现在,大多数人都认为,美洲大陆上的第一个感恩节是在1621年秋天。在这片新大陆上立足未稳的殖民拓荒者,为了感谢当地的印地安人帮助他们度过前一年的严冬,并得以在当年获得大丰收,举办了一场盛宴。事实上,那场宴会已经不是新大陆上的第一个感恩节了。

  美洲大陆上的第一个感恩节的庆祝完全是宗教性质的,而没有任何的宴会。1619年12月4日,一行38名来自英国的殖民拓荒者抵达了位于詹姆士河附近的伯克利种植园(大致在今天的弗吉尼亚州查尔斯市附近)。这群人的宪章规定,每年都要在抵达的这天举行庆祝活动,以表达对上帝的感谢。

  误解之三:感恩节从来都是一年一度的节日。人们可能会误以为,从1621年的"秋收宴"起,美国人年年都要庆祝感恩节,其实不然。感恩节从发起到确定为法定的全国性的节日经历了300多年的时间。

  在丰收宴举行的第二年(即1622年)就没有安排类似的"感恩节"宴会。可是就在1623年,拓荒者们经历了一场严重的干旱,于是举行祈祷仪式求雨。求雨仪式的第二天,雨便下个不停,地方官布莱德福特也就宣布了另一个感恩日,并且和上次一样请来了他们的印地安朋友。但下一个感恩日的宣布却是在1676年的6月。

  1676年6月20日,马萨诸塞州查尔顿的郡议会举行会议讨论怎样才能充分表达对保佑他们的社区顺利建成的这份好运的感激之情。会议投票一致决定,指定大会的书记员爱德华·洛尔森宣布6月29日为感恩祈祷的日子。值得注意的是当年的感恩节庆祝活动并不包括印地安人,因为这场庆祝活动举行的部分原因正是拓荒者们新近对"野蛮的当地人"的一次胜利。

  1777年的10月是有史以来第一次13个州共庆感恩节,同时也是为了纪念萨拉托加战役。

  总统乔治·华盛顿不顾一些人的反对于1789年宣布感恩节为全国性的节日。殖民拓荒者们在这一点上意见并不一致,许多人感觉为数不多的清教徒们所遭遇的困苦并不足以构成确定一个全国性节日的理由。后来的总统托马斯·杰弗逊甚至对"感恩节"这样一个节日嗤之以鼻。

  到1830年,纽约州已将感恩节作为官方规定的全州性的节日。不久,北方其他诸州也纷纷效法。1855年,弗吉尼亚成为第一个采纳这一习俗的美国南部州。

  《格迪女性手册》的编辑萨拉·约瑟法·黑尔,进行了多年的努力力促感恩节成为全国性的节日。终于林肯总统于1863年宣布11月的最后一个周四为全国的"感恩节"。黑尔也最终得偿所愿。

  林肯之后的每一任总统都会就"感恩节"发表声明。节日的具体日期被修改过数次,最近的一次是由总统弗兰克林·罗斯福做出的。1939年,罗斯福将这个节日提前了整整一个星期,以期使圣诞节的"购物季"更长,从而达到扶助商业的目的。公众对于这一决定一片哗然,迫于舆论压力罗斯福总统不得不在两年后(即1941年)又将节日重新改回了原来的日期。同年,国会承认"感恩节"为合法的联邦政府节日。

  误解之四:感恩节餐桌上的菜肴从古至今一直如此。

  南瓜派(pumpkin pie)、越橘酱(cranberry sauce)、玉米(corn)和土豆泥(mashed potatoes)可以说是现代感恩节的必备菜肴,但它们并没有出现在1621年那次庆祝丰收的宴会桌上。

  南瓜派之所以不太可能出现在第一场丰收宴中是因为当时面粉供应早已减少,也就没有面包或酥皮糕点之类的东西。但他们确实吃了炖南瓜,而且他们用自己种的玉米作物制作了一种炸面包。那时也没有牛奶、苹果酒、土豆或黄油。各家也没有养奶牛来出产各种乳制品。而新发现的土豆,在许多欧洲人看来是有毒的。

  至于野火鸡是否也是他们宴会桌上的一道菜,就不得而知了。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席间他们吃的东西里有野味。当时的地方官威廉·布莱德福特派了四个人去打野鸭和野鹅。火鸡,只是拓荒者们用来指代任何一种野生禽类的。

  可惜的是,那一餐确切的菜单没能流传下来。历史学家们相信海鲜和野味会是当时餐桌上的主菜,因为当时殖民拓荒者的居住地点濒临大西洋又靠近森林。各种时令蔬菜,比如南瓜,也会被摆上餐桌,但决不会像现在一样成为人们饮食中的"主角"。而由于当时少之又少的糖量储备,餐前(或后)的甜点当然也是不可能的。又因为没有烤箱,拓荒者们也就没办法烤制面包、派或者蛋糕。

  火鸡(turkey)、玉米、南瓜和越橘酱,是代表第一个感恩节的标志物。所有这些标志物的形象都可以在时下流行的节日装饰品和贺卡中找到。玉米意味着殖民拓荒者们能幸运地存活下来。用"印第安玉米"来装饰餐桌或房门代表着丰收和秋季。酸甜的越橘酱或越橘果子冻,曾出现在第一个感恩节的餐桌上,而时值今日,仍是这一节日的一道必备菜。印第安人们把越橘这种酸酸的小浆果叫作"饴比蜜"(sibimi),也就是"甜浆果"的意思。

  (文/韩晓玲;英语辅导报大学教师版2003-2004学年度第21-22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