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英语应试辅导:研读近年高考,解译高考完形填空

英语应试辅导:研读近年高考,解译高考完形填空
http://www.sina.com.cn 2004/04/12 17:13  英语辅导报

  高考完形填空题是考查学生综合运用英语基础知识和各种解题能力的题型,其选材难度适中,知识覆盖面广。该题型能全面而且客观地测试考生的语法运用能力、阅读理解能力、逻辑分析以及判断推理能力,是诸题型中对考生考查要求最高的一题。分析近年高考命题趋势来分析一下完形填空题的解题技巧,以增强考生对2004年高考完形填空题的预见性。

  一、近年高考完形填空题的命题趋势。

  纵观历年高考完形填空试题,不难发现历年来高考对此题的命题规律,下面主要就所选文章材料和题目设项两方面来分析。

  1.阅读量逐年提高,阅读时间减少。

  《高考考纲》要求完形填空题篇幅为一段约200-250单词的文章,不过自1998年起高考完形填空在词数上(1998年294词)都超过260个单词;2002年高考完形填空题词数为274词,答题时间由原来的18分钟减少为15分钟,这在阅读难度及速度上都对考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生词量有增无减。

  2000年以前的高考完形填空题中除人名、地名和部分注释词外,基本上没有生词;但从2001年开始出现大量不含汉语注释的生词,如在2001年高考完形中出现的生词:link,MountEverest,AbominableSnowman,occasion,adventure,footprint,prehistory,track等词;在2002年高考完形中的生词更是令考生料想不到的,不到300词的文章中竟多达10个生词,如:intelligence, auto-repair, counter, hammer(用锤子敲打),goddamned, uneasy, try...on sb.(愚弄,戏耍某人),creature等词或词组。这些生词的出现影响了阅读的速度,使学生出现理解偏差或理解困难,从而降低了答题正确率。

  3.长句增多,句式灵活,结构复杂。

  近几年高考完形材料在句子上突出了对行文逻辑及理解能力方面的考查,在选材上主要表现为长句、复合句增多、句子结构复杂(定语从句、状语从句、插入语等)、句式丰富多样(陈述句、祈使句、省略句、疑问句、感叹句等),极大地增加了阅读难度,限制了学生的理解程度。如:(NMET2001)

  The native people said they 38 this creature and called it the"Yeti",and they said that they had 39 caught Yetis on two occasions 40 none has ever been produced as evidence.

  又如:(NMET2002)

  I had an auto-repair man once, who, on these intelligence tests, could not 38 have scored more than 80.

  这就要求考生要善于剖析句子结构,捕捉隐含信息,否则难以正确理解文章内容,进而影响答题正确率。

  4.题目设置上单纯语法考查减少,上下文联系考查力度加大,并且以同义词、相似词为典型的迷惑选项增多。

  近几年《考纲》明确要求加强对考生应用能力的考查,在应用中测试考生运用英语基础知识的能力,这一点在近几年高考完形填空中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具体体现在文

  章在题目设置上相似项增多,迷惑选项较强,考生必须通过寻找上下文隐含信息,感受语境,采用直接和排除等技巧才能找出符合题意的最佳选项。

  5.完形填空的第一句都是完整的句子,并且每篇文章都有一个主题。

  如果学生能在考试中把握到高考完形填空的这一特点,就能够对文章有初步的了解,树立全局意识,并且对于梳理上下文脉络,抓住文章的主旨也大有裨益。

  二、迎合高考完形填空命题趋势,把握有效的解题技巧。

  1.迅速浏览全文,理清文章结构,把握文章主旨。

  面对一篇全新的完形填空,考生应快速通读全文,在正确把握文章体裁和结构的基础上认真研读文章的第一句和最后一句以及每一段落的第一句或最后一句,这一般是完形材料的题眼所在,要通过这一过程来把握文章的主旨。只有抓住了文章的中心思想,才能更好地进行上下文联系,从而就文章行文进行判断、分析、归纳和推理,使解题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先易后难,逐层深入。

  在快速阅读文章的同时考生可以结合所给的备选选项,本着先易后难的解题原则找出部分题目的正确选项,使文章进一步完整,为深入解题作好铺垫,然后带着剩下的问题对文章进行有目的、有针对性的阅读,以便于推敲出正确选项,切忌从头至尾眉毛胡子一把抓,使得自己思路混乱,心情焦燥。

  3.紧抓语境,排除障碍。

  任何一篇文章的句子在结构和内容上都不会是孤立存在的,都会与所在的段落和整篇文章有或强或弱的联系,单纯的句子只有通过文章或段落这个大环境才能存在,而文章的主旨也是通过单词和句子来体现其意义的。所以,要解决高考完形填空题中的长句、难句及生词障碍,很大程度上要取决于对文章上下文的理解程度和语境,这里所说的语境既包括作者的写作态度、意图又包括具体的语言环境,这是高考对考生阅读能力逻辑分析能力和推断能力考点之所在。

  4.前后联系,首尾呼应。

  《考纲》对完形填空的要求是"选出无论在语法还是行文逻辑方面都能符合语篇的最佳选项,使得文章意思通顺、前后连贯、结构完整",所以在初步选出自己认为有道理的正确选项之后,考生应认真复核所填选项,看所填选项是否真正使得文章意思通顺、前后连贯、结构完整,有时通过前后连贯及首尾呼应会收到预想不到的结果。

  当然,在气氛紧张、时间有限的情况下准确无误地解答一篇完形填空题,考生需要综合运用所学基础知识和各种能力,这就要求在日常的训练中要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熟练的掌握、运用各种答题技巧;除此之外,保持良好的心态、戒骄戒躁也是不可缺少的非智力因素之一。

  (文/靳春福;英语通高三版2004年第1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