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英语辅导:高考前冲刺阶段如何进行英语复习

英语辅导:高考前冲刺阶段如何进行英语复习
http://www.sina.com.cn 2004/04/15 16:07  英语辅导报

  一年一次的高考在即,考前的几个月是整个高中阶段的最关键时刻,如何科学而合理地安排考前英语复习至关重要,下面就这一问题,谈一下我自己粗浅的看法。

  一、冲刺阶段调整心态,树立信心

  高考前的最后几个月,就整个漫长的十年寒窗而言,可谓最后的冲刺阶段,七年磨一剑,双刃未曾试。此时,绝大多数考生,无论在身体上,还是在心理上,难免会处在低潮,经过漫长的高三阶段的复习,觉得身心疲惫,再加上一次又一次的摸底考试,难免出现情绪低落。此时,情绪波动性大。然而,此时,正是对一个人意志的考验,也直接影响了高考的成败。谁能够战胜自己,谁就能走向成功,相信"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放下包袱,轻装前进,调整心态,放眼未来,树立信心,勇往直前,试想,有谁在赛跑的冲刺阶段还有功夫为自己是否能拿冠军而犹豫呢?

  二、复习要有计划性、科学而合理地安排复习时间

  参加高考,好比进行一场大的战役,有经验而优秀的指挥官一定会对整个战役的打法做精心准备,周密安排。我们广大考生也是一样,一定要按老师的要求,科学而合理地安排复习时间,绝不能搞疲劳战术、题海战术,要学会站在一定的高度,纵观全局,学会两条腿走路,一方面要跟上老师,把老师交给的任务不折不扣地完成,相信老师会带你走向成功。另一方面,自己依个人情况按计划认真复习。如每天早上或晚上二十分钟的听力训练,每周固定的阅读量,每周一次的书面表达训练等。只有循序渐进,按计划一步一个脚印地不间断地训练,才是成功的保障,冲刺阶段的复习不跟上老师是不行的,但完全依赖老师也不行,外因必须经过内因起作用,一定要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再优秀的教师也不可能在有限的课堂45分钟时间内把他(她)的知识全部传授给你。俗语说的好,师父领进门,修炼在个人!

  三、再次脚踏实地,重温基础,做好盘点,查漏补缺

  冲刺阶段,有的考生忙得不可开交,像热锅上的蚂蚁,可成绩不见起色,忽高忽低,直接影响了迎考情绪。这样怎么能考好呢?我奉劝广大考生,千万不要丢了西瓜拣芝麻。最好的办法是,回过头来,进行知识大盘点,高度凝炼知识体系,构建单元或专题专点网络,对重难点知识,特别是平时学习容易疏漏或出现理解偏差的知识进行补充,现在的高考英语试题,更侧重学生要有坚实的语言基本功,以及实际运用英语进行交流的能力和进行表达的能力。你只要有足够量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输入,到高考答题时,才能随心所欲地输出!那么怎样再一次重温基础呢?我认为,要在短时间内做一次盘点,拿出课本和笔记,弄清自己有哪些词、短语、固定用法和句型还没有掌握,还有哪些基础知识,基本内容还欠缺,然后有计划地该记的记,该背的背。在背的过程中,要注意知识之间的连贯性,进行纵向,横向比较,做归纳总结,学会梳辫子,让知识形成网络。这样,才能做到在知识的掌握上精益求精。如,每年的高考题,都会考一些动词短语,英语中,有些动词的使用非常灵活,只要在后面加上不同的介词或副词,意思就有所改变,在复习时,要善于归纳总结,像动词:look, put, take, give, get, turn, call, come, set, do等,他们的用法很灵活。就take为例,我们可以归纳为:

  take care of照料

  takedown取下,摘下

  takeout取出

  take...for granted认为,当然

  take sth. by mistake错拿某物

  take one's place代替某人的职务

  take great trouble to do sth.不辞辛劳地干某事

  take one'stemperature量体温

  take a message for给某人捎个口信

  take back收回

  takeoff脱下,起飞

  take up从事,占用空间

  take place发生

  take part in参加

  take a seat坐下

  take one's turn轮流

  take it easy别着急

  ……

  四、瞄准高考,集中优势,各个击破

  历年的高考题对我们备战高考而言有极高的价值。我们迎考,想在高考中取胜,必须研究高考,瞄准高考,吃透考纲和《英语考试说明》,领悟其要求和精髓,明确考什么,怎样考,做到心中有数。只有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

  因此,在考前的最后几个月,对高考试题中的各种不同题型,要集中优势兵力,做好专项训练,弄懂弄清每个题型的高考命题原则及答题技巧,提高做题熟练程度和准确性。

  就拿单项选择题为例,该题型主要考查考生对英语语法基础知识、基本词汇、短语,句型及一些习惯用法的考查,不仅要求考生有坚实的基本功,还要有答题的基本技能,即把所学的英语用在实际的语言环境中,充分体现学以致用的原则。我在指导学生应考时发现,尽管有的考生做过很多单选题,有的单选题甚至做过好多次,可依旧出错,出错的原因在于没有把英语基础知识掌握好,或是虽掌握了基础知识,但却不会用在做题中,知识学得很死,而且有的考生不会揣测命题人出题的用意,即该题想要考什么知识点。

  有的考生可能问:"怎样才能做到这一点呢?"其实,并不难,高考命题组的老师们在出题前,一定认真研究历年的高考题。善于观察的学生不难发现,高考单选考查的知识点,不外乎有以下内容:冠词、名词、代词、数词、动词、形容词和副词、时态和语态,非谓语动词、倒装、主谓一致,复合句及一些惯用法,而且是把这些知识点放在一定的语言环境,即情景中去考查,纵观历年的高考单选题,很多高考题都是上一年高考题的翻版,即考查的知识点是一样的。

  所以,我们一定要把历年的高考题吃透。高考题以外的考前模拟训练题,在考查的知识点上,也围绕高考指挥棒出题。除老师交给的任务外,考生在这一阶段可不必再多做单选题,应留下更多的时间去阅读、听、写,或是把做过的题,尤其是做错的题,认真看,反复琢磨,弄清楚出错的原因,便可发现自己在学习中的不足,然后采取补救措施。

  五、把平时考试当作高考,把高考当作平时考试看待

  为了能决胜高考,考前一定要进行模拟训练。如考前的模拟考试。除此之外,平时做一套题时,要独立完成,给自己限时,两个小时内完成,像坐在高考考场一样。同时明确每个考题的具体分值和所用时间。

  只有把平时考试当作高考看待,考生经过多次反复训练,走进考场时,才不会怯场,才会以平常心态去对待高考,发挥出自己的真实水平。

  六、阅读训练,贯彻始终

  阅读理解能力的考查是历年高考考查的重中之重,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阅读理解能力的提高不是一朝一夕的训练可以达成的,越是临近高考,越不应忽略,应一如既往地乃至加大阅读量地训练,在阅读的难度上应等于或高于高考试题中阅读题的难度。高考阅读题的难度呈上升趋势,而且允许有适量的生词。考生就应有意识地识记单词,扩大词汇量,以不变应万变,阅读材料的内容应多种多样,丰富多彩,以求最大限度地提高自己的阅读能力及英语水平,为迎考做好充分准备。

  广大考生朋友,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习,让我们利用这有限的几个月,去挖掘自身无限的潜力,百尺竿头,再进一步,满怀信心地去迎接人生的挑战。

  (文/张建明;英语通高三版2004年第1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