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教学参考:多媒体辅助英语教学的利弊分析

教学参考:多媒体辅助英语教学的利弊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4/04/16 20:30  英语辅导报

  1.引言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深入发展,尤其计算机的普及更使CAI(计算机辅助教学)已不再是什么奢望了,教师可以在计算机的辅助下高效率地开展教学活动。如今,几乎所有的大学都已经设置了一定数量的多媒体教室,为了充分发挥这些先进教学资源的作用,各学科都在根据各自的课程特点,一改"一本教科书,一支粉笔打天下"的传统教学模式,已经编制出了一些实用、高效的教学软件,最大限度地运用高科技手段,全方位地进行教学改革,让学生在多媒体教室接受集声音、图象、文本于一体的立体式教学,努力为学生营造生动活泼的学习气氛,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以高昂的情绪投入知识的建构当中。

  从皮亚杰的建构主义(Constructivism)

  出发,根据英语语言学习的特点,国内外众多专家学者都将建构主义理论与计算机辅助英语教学有机地结合起来,做了大量的科学研究,从而使多媒体计算机辅助英语教学有了广泛的理论依据和一定的可操作实践性。教学效果的好坏,最有发言权的就是学生。学生对这种新时代的授课方式有何看法呢?笔者带着这个问题,通过随机抽样的方式对苏州科技大学02级182名非英语专业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以及学生访谈,同时与使用过多媒体辅助课堂教学的教师进行交谈,结果发现褒贬不一,其中有些观点和看法非常客观且具有一定的普遍意义。

  2.多媒体辅助教学的优势

  2.1.课堂教学过程得到优化

  束定芳(1996)认为:外语教学的具体实施过程主要在课堂,课堂又是教师和学生交流的主要场所。在课堂教学的过程中,适当地使用投影、录音、录像等多种媒体,可以使教学过程更加生动、直观、形象和快捷,有效地促进教学的整体优化。可以实现文字、图象和声音等多种信息的同步输出,具有较强的动态模拟功能和人机对话双向交互的优势,使教学内容结合成一个完美的整体,达到传统教学媒体无法实现的效果。

  2.2.信息资源保存与共享

  传统的授课内容很难大容量、长期地保存,教师间要互相交流更难。成功的多媒体教学课件是教学中的重要财富,它是教师之间交流学习的重要方式。通过计算机的处理加工,利用校园网络甚至互联网的快速通道,教师可以下载优秀的教学课件,交流各自的教学体会,从而得到共同提高,真正做到共享教学资源,从而更好地为教学服务。

  2.3.符合认知规律,提高意义建构

  皮亚杰认为,在个体接受刺激之后,个体之所以能对刺激作出反应,是由于个体原来具有格局来同化这个刺激,然后作出反应,(Stimulus-Assimilate Texture-Response),即:"S-AT-R"。内部心理过程(包括态度、需要、兴趣、爱好以及原有的认知结构,即过去的知识和经验)与外部条件(包括文字材料、音像资料、多媒体课件等)两方面互相作用,通过建构的方式而达到更好的反应。利用多媒体教学手段可以帮助学生建立新旧知识的联系,发现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及客观规律。同时运用多媒体教学手段,引导学生学以致用,深化"意义建构"的内涵。

  2.4.学生学习积极性得到提高

  毋庸置疑CAI这种新生事物将我们在教学中用传统的教学手段很难达到的教学目的,通过高科技手段使其直观化,形象化,有趣化,大大缩短了教学时间,提高了教学效率。多媒体计算机辅助教学拥有的极强的表现力、重现力和较好的受控性、交互性,使课堂教学面貌焕然一新,学生从多媒体辅助教学中得到的收效将会大大增强。从学生反馈的信息中可知,有84%的学生喜欢计算机辅助英语课堂教学,认为用多媒体手段上课有收获的学生也高达79%。

  3.多媒体辅助教学的缺陷

  在对多媒体辅助英语教学大加褒奖之余,我们更应冷静思考,面对出现的新问题,尤其要解决CAI的教学缺陷,使之更好地为教学服务。

  缺陷一:内容消失得太快,不能将重点记下来。在反馈的调查问卷学生所罗列的缺陷中,这一项是排在之首,有高达57%的学生有此看法。

  分析:学生在知识认知过程中,记忆始终排在理解之前。克拉申(Krashen)认为,"学习"是指有意识地通过学习语言的规则和形式去获取语言知识,语言形式不外乎语言的结构。多媒体教学课件有着巨大的信息量,通过编制者的认真筛选,择其重点准备了丰富的资料,教师在操作运行过程中,由于缺少了板书的时间,知识是一屏一屏地播放过去,这就势必使那些基础稍差、又非常想做笔记的同学难以跟上。因此,笔者认为,多媒体课堂教学应适合学生的认知规律,不能一味地追求"快"、"多",而应使学生能够接受、思维能够跟上,真正做到以大信息量的知识去丰富学生的头脑。

  缺陷二:自己只能被动地接受知识,不能自我控制进度。

  分析:由于多媒体辅助教学是课堂教学活动,所有的教学活动都是在老师的指挥下进行的。如果条件允许的话,应该在多媒体教室中让每个学生面前都有计算机,学生能够自我操作,使学生能够全方位、立体式地接受信息,从而获得多重感官的刺激,促进学生眼、耳、手及脑并用,学、思、练结合,把屏幕画面置于自己的控制之下,发挥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最大程度地唤起学生学习的"内驱力"。这种自主学习实际上是元认知监控学习,是学习者根据自己的学习能力、学习任务的要求,积极主动地调整自己的学习策略和努力程度的过程。但就目前情况来看,我国大部分高校还无法实现这种学生自己控制进度的学习。

  缺陷三:英语口语无法得到训练提高。

  分析:学生的英语口语能力不是与生俱来。作为外来语(foreign language)的英语学习主宰教与学的一切活动,学生的口语能力除了自己勤学苦练之外,很大程度上是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引领逐步建构起英语语言的表达能力,英语口语能力是需要逐步培养而获得的言语能力。在多媒体辅助教学中学生的口语无法得到训练和提高。

  缺陷四:缺乏师生双边交流。

  分析:课堂教学是种艺术,随着学生的认知程度的不断深入,不仅是知识方面的交流,而且还需要大量的情感交流。在使用多媒体教学时,要注意吸收传统教学中教师的语言组织和师生间情感交流的优势,否则师生之间的情感交流就会变成人和机器之间毫无情趣的信息交流。

  缺陷五:课件过于"花哨",分散学生的认知与记忆注意力。

  分析:虽然课件内容展示时轰轰烈烈,有图、有声音,但有时有些课件的内容选择并不是很恰当,打乱了学生正常接受知识的顺序与习惯,违背了学生在认识事物时一定时间内只能接受其主要信息的认知规律,分散了学生的注意力,冲淡了学生对学习重点难点的关注,最终影响教学的实际效果。

  缺陷六:课件内容过于呆板。

  分析:虽然多媒体课件有着强大的信息容量,但也难免有一定的局限性。建议:写字板与课件同步使用。多媒体辅助教学已替代了黑板和粉笔,然而,在学习的过程中,为了能更有针对性地回答学生提出的问题,可以充分利用操作系统中的写字板,通过键盘操作,直接键入信息知识,临时增加的"板书"往往可以起到画龙点睛的效果,增加信息直观感。另外还要正确处理好鼠标点击教学时间与适时的课堂讲解、问答、反思时间的关系,确保输入的关键信息受到注意,上课过程中要求学生频繁地作出反应,真正达到交互性的目的。

  缺陷七:新型的填鸭式教学。

  分析:由于计算机辅助教学能实现大容量、高密度的信息交换,教师容易过分地加大课堂练习量,从而使计算机机械地代替教师,向学生按部就班地灌输知识,变成了换个式样的"现代化"的注入式教学。虽然教学课件的使用,省去了教师在课堂上板书的大量时间,但容易使教师忽视学生的思维强度与节奏,致使信息输入过量,训练不到位,这样又变"人灌"为"机灌",甚至是人机共灌的"填鸭式"教学,这样的危害更大。因此,要注意内容适量,及时听取反馈意见,重视学生的思考过程。

  (文/苏州科技大学曾泽林;英语辅导报大学教师版03~04学年第11、12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