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高中英语辅导:高考完形填空解题训练策略

高中英语辅导:高考完形填空解题训练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4/04/15 16:08  英语辅导报

  完形填空一般从交待背景开始,依次推进,直至高潮,而后结局,环环相扣,条理十分清楚,层次异常分明。故在平时训练解答完形填空时,笔者认为以下策略值得注意:

  1.审题和解题时应遵循三个原则,即整体性原则、连贯性原则和先易后难原则。

  NMET完形填空题几乎每一空都是建立在通篇思考、整体理解的基础上的,切忌孤立审题,不顾上下文。要有整体意识,要根据文章发展的趋向和作者的思路进行有效而准确的选择。同时,要留意过渡性连词在篇章中的纽带作用,注意文章的连贯性。再者,解题时一定要遵循先易后难的原则,利用已选正确答案帮助推导未知而较难的答案。

  2.加强语感训练,知识的积累和能力的培养。

  在完形填空中,训练自己的基础知识和阅读理解能力以及综合运用语言的能力固然重要,但平时也要注重朗读,增强语感更为重要。众所周知,语感非一蹴而就,也非可望不可及,它需要大量阅读,科学训练和实践感悟。大量阅读需要阅读各种各样的题材,比如:学习生活类、文化体育类、科学技术类等等;还要阅读不同体裁的文章,比如:记叙文、说明文、议论文等。因此,知识的积累,能力的培养和语感的强化是语言学习和训练自己应对完形填空的三大法宝。

  3.加强对文章上下文语境及内在逻辑关系的把握,重视文章的脉络;注重对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和自己对文章深层次理解能力的培养。

  4.加强自己对词义的辨析能力的培养,特别是对动词、形容词和名词的近义词之辨析。

  5.加强自己应试心理的培养,重视自己良好学习习惯的形成。

  俗语云:"养兵千日,用兵一时"。故平时要培养自己认真仔细、顽强坚韧、戒骄戒躁的品格。考试时要沉着镇定,紧而有序;面对难题,要迎难而上;遇到易题,别得意忘形。再者,不要怕出错,千万别让错误挫伤自己的积极性和自信心,要越挫越勇。总之,要优化应试心理素质,要以平和的心态去迎接考试,别患得患失。

  最后,自己良好的学习习惯主要表现在良好的阅读习惯上,有人说,"得阅读者得天下"。完形填空也不例外。培养自己良好的阅读习惯应做到:

  ①要以意群,语义为单位读,不要逐词逐句地认;

  ②要借助视觉扫读,不要手指唇动或无声心读;

  ③要从头至尾,一气呵成,不要频繁回读;

  ④要直接理解原文,不要逐词逐句地心译;

  ⑤要利用上下文和构词法猜测生词,推测出句意,不要频繁查阅词典;

  ⑥逐步扩大视距,要纵式快速阅读,不要横式赏析细读。

  (文/廖普学;英语通高三版2004年第1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