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教学参考:多媒体英语教学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教学参考:多媒体英语教学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04/16 20:31  英语辅导报

  多媒体英语教学集音、像、形于一体,具有直观、方便、快捷、实用等特点,能够全方位地刺激学生的视听感观,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形成一个真切的外语语言环境。多媒体在课堂中的使用给英语教学注入了新鲜的血液,为改变传统的注重认知、灌输、封闭的英语教学模式提供了新思路。这种大容量、高密度、快节奏的课堂教学使得学生在听、说、读、写、译等方面的综合训练得到加强,德育和文化背景知识得到更深层次的渗透。合理地运用多媒体辅助教学能给英语课堂教学在效率上带来"几何级"的飞跃,这已为无数的实践所证明。然而,如果过多、过滥地使用和依赖多媒体教学,或盲目追求"现代化"教学模式,就会使多媒体教学流于形式,造成喧宾夺主、过犹不及的效果。如何在英语课堂教学中恰如其分地使用好多媒体辅助教学呢?笔者根据教学实践总结了以下几点:

  一、避免将师生关系转换为人机关系。

  多媒体教学确实有着许多的优点,但多媒体作为英语教学的辅助工具在课堂上不能喧宾夺主。课堂上的主体应该是学生,教师应该起到主导作用,上课的过程应该是师生之间的教、学相长的交流学习过程。目前英语学科中多媒体的有声动画能够生动形象地呈现教材中的语言材料,增强了学生的视觉、听觉等感官效果,学生的视听能力得到了强化,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学生对文章和对话内容的理解。然而,不容我们忽视的是:用多媒体展示的这些语篇或对话材料只是把文中情景和有声语言展示给学生,它无法取代学生在教师创设的情景中用英语进行的交流性操练,更无法取代学生的思维训练。所以,在教学中,教师应使学生明确听或看的目的,使他们有心理准备,及时调节他们的注意力。如若不然,就有可能将英语课变成多媒体课件展示课,把本应由教师讲述的内容变为多媒体演示;把师生之间在特定的情境中富有情感的交流变为通过网络的信息交换;把学生和教师、学生和学生之间亲切的口头交流变成冷冰冰的人机对话。同时,我们必须清楚地认识到,计算机多媒体仅仅是辅助教师教学的工具中的一种,它只能起到为教学服务的作用,不可能完全替代教师在课堂上的教学活动,更不能替代学生的学习活动,而且英语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语言学科,英语学习中最重要的方法和环节是语言的交流和使用,所以教师应该在"传道"、"授业"、"解惑"的同时引导学生积极参与课堂的语言活动,增加师生交流,不可一味地依赖多媒体,这样才能避免将师生关系转换为人机关系。

  二、根据教学的需要决定是否使用多媒体。

  有些教师为了体现教学手段的现代化,在一堂课中尽可能多地使用计算机多媒体。甚至误认为,多媒体用得越多,学生的学习兴趣就越高,所教授的语言材料越易于让学生掌握,学习效率也越高。于是有些教师在所有教学环节中都使用了多媒体,一节课中忙于画面的切换,使得教学过程变成了电脑操作过程;学生一节课都在观看和收听多媒体课件中度过,学生由学习者变成了观众。这样显然违背了语言学习的规律,肯定不能有效提高学习效率。其实,多媒体只是教师教学活动的辅助设施,它应该处在被支配的地位,而不能喧宾夺主;是否使用计算机多媒体,应取决于英语课堂教学的需要。所以,教师应该明确这样一点:我们之所以要使用多媒体,是为了"活化教材,创造较为真实的语言环境,帮助学生用英语思考,促进学生动脑、动口积极参与,切不可为了追求在课堂上多一点现代化教学气息,而过多地使用多媒体。

  三、本着实用的原则制作多媒体课件。

  多媒体辅助教学的关键在于课件。离开了课件,再好的硬件设施也只能成为摆设。因而课件的优劣和是否实用在多媒体教学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有些教师花很大的精力制作了视听效果很好的课件,而在课上使用时却达不到满意的教学效果,原因是学生只注意欣赏课件的画面和音响效果了,而不能将精力集中到应该掌握的语法点上。所以不能单纯以画面和声音的效果来评定课件的优劣,而应该本着实用的原则制作多媒体课件。

  四、多媒体应该与传统工具相结合。

  鉴于多媒体教学的诸多优点,有些英语教师认为,粉笔、黑板等传统教学工具可以从教室中消失了。他们把投影屏幕当作黑板,用鼠标代替粉笔。备课时将全部的教学材料、问题和答案及图片都输入计算机,课堂上点击鼠标,通过大屏幕一一展示。我们知道,在多媒体课件的制作过程中,教师通常会参照教材设定的疑点、难点和重点内容,并根据对学生学习情况的主观预测来决定课件的内容。而在英语课堂上,教师应随时根据教学进展而创设情景,引导学生进行操练,同时根据学生提出的问题和对具体问题的反映进行教学调整,从而达到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知识和运用语言的目的。教师还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在调整、修改板书的过程中达到和学生交流互动的目的。如果完全用投影屏幕替代黑板,就会影响学生对某些具体问题的理解,并减弱教、学之间的互动性,这样看来,完全用多媒体代替传统教学工具,就会影响计算机多媒体在帮助我们解决教学疑难问题方面优势的发挥。教师应该根据实际情况在教学中使多媒体与传统教学工具相结合,使之更好地为英语教学服务。

  综上所述,在英语教学中,如果我们能合理、适时地使用计算机多媒体教学系统,制作实用性较强的课件,同时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和创造性,就能创造生动的英语学习环境,帮助学生更真切地感知英语语言素材,发展听说能力,从而使学生在获得英语基础知识的同时,训练他们的语言综合技能,培养学生直接用英语思考和表达的习惯。这样,我们就达到了将现代化教学手段---多媒体技术引入英语课堂教学中来的真正目的。

  (文/武警医学院张玉藕崔学军;英语辅导报大学教师版03~04学年第13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