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关于提高CET-4,6通过率对策研究((作文部分)

关于提高CET-4,6通过率对策研究((作文部分)
http://www.sina.com.cn 2004/04/16 20:32  英语辅导报

  在2003年6月21日举行的CET-4考试中,笔者所教的一个自然班(2002年9月入学)取得了好成绩:该班共51人,通过46人,通过率超过90%,创我校历史最好成绩。该班何以只经过一学年的英语学习就达到了较好的学习效果呢?笔者愿意把自己的教学经验和体会加以总结,并希望广大读者批评指正。

  很多大学生甚至部分教师都有重听力、阅读而轻作文的倾向。在考试中具体表现为:前一个半小时认真做题,注意力高度集中;到最后半小时写作文时,由于平时缺乏系统的训练,加上此时考生已相对疲劳,所以就应付了事。殊不知很多考生就是因为作文的失败而导致整个考试功亏一篑。笔者向来注重培养学生的写作能力与应试技巧。我认为要使学生写好CET-4,6作文,需注意以下三个方面:

  一、词汇的选择

  由于CET-4,6作文采用总体评分(Global Scoring)方法,即阅卷者就总的印象给出奖励分(Reward Scores)。因此获取阅卷者的"好感"就显得非常重要。学生在遣词造句时应尽可能多用高分词(大学阶段学过的词或CET-4,6考纲中所规定的词等),而少用低分词,如初中学过的词。下面以1993年12月CET-6实考作文题We Need to Broaden Our Knowledge为例加以说明。

  conquer-control,transform-change,master-have,perspective-aspect,out-look-view,challenge-problem,law-rule等。

  每一组词中前者为高分词,同样,下列短语也会给阅卷者留下良好印象:forma correct world outlook,meet new challenge,lose no time in doing sth.,qualified successors,the socialist cause等。

  二、段落的结构

  笔者向学生介绍了一种段落的基本写法并反复加以训练。待学生初步掌握后,再指导他们根据议论文、描写文、记叙文及段首句和关键词等不同写作要求而灵活使用。

  第一句Generalization(作者论点句)

  Knowledge is power,especially scientific and technological knowledge.

  第二句Supportive Sentence I(论支持句一)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re the motive power of the social development.

  第三句Supportive Sentence II(论点支持句二)

  Without them human society could never have developed from primitive society to modern society.

  第四句Restatement of Generalization(论点重复句)

  Therefore,to conquer and transform nature,we must master scientific and technological knowledge.

  下面是用同样方法写出的该作文的第二段:

  However,social knowledge is also essential.Without it we can not understand society and know the law of the social development.As a result we are unable to govern society.Therefore,besides scientific knowledge we need to master social science,philosophy,politics,history,aesthetics,etc.,so that we could know society from all perspectives and form a correct world outlook.

  三、避免低级错误

  前面已经讲过印象的重要作用。作文写完后,考生务必要检查,力争改正所有的错误,特别是会引起阅卷者反感的低级错误。

  下面是笔者在阅卷及教学过程中发现的考生常犯的低级错误:

  1.主谓不一致。CET-4,6作文中最常见、最严重的错误。部分考生对单复数主语搭配不同的谓语动词毫无认识。

  2.拼写错误。CET-4,6作文中另一种常见的、让人难以忍受的错误。有的考生居然频繁地把初中就已学过的单词拼错,真令人匪夷所思。

  3.用"someone"表示"一些人"。有的考生动辙就是someone think...。

  4.中式英语。比如Music has many kinds.(应改为There are many kinds of music.)

  5.成语使用不规范。将原成语里的复数名词擅自改为单数以及任意添加或遗漏定冠词为最常见的表现。

  6.投机取巧,弄巧成拙。笔者几乎每次阅卷时都发现有考生把简答题,改错题里的大段内容抄在作文答题纸上来欺骗老师。当然他们肯定得了零分。

  总而言之,笔者相信精心挑选词汇和短语,严谨、合理地组织段落以及不犯严重错误是写好CET-4,6作文的保证。

  (文/南京财经大学陈飞;英语辅导报大学教师版03~04学年第11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