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教学参考:在小学英语教学中如何转化后进生

教学参考:在小学英语教学中如何转化后进生
http://www.sina.com.cn 2004/04/21 20:49  英语辅导报

  小学开设英语课是当代社会发展的需要,是全面提高我国英语水平的当务之急。在小学阶段开设英语课的目的是从小培养孩子的学习英语的兴趣,从小培养他们良好的语音、语调,为以后更深入地学习英语打下坚实的基础。

  但如果小学阶段我们的英语教学两极分化严重,一部分学生开始厌恶学习英语,对英语失去兴趣的话,那么,我们不得不说我们的小学英语教学是失败的,对后进生来说则是悲惨的。因此做好后进生的转化工作是我们进行个别教育的重中之重。

  所谓后进生是指班上品学俱差的学生。他们为数不多,但其影响很大,是班上的不安定因素,有时还具有一定的破坏性,不容忽视。由于人在智力等因素方面存在较大的差异,因此在日常教学工作中不可避免地出现两极分化现象。

  一、对后进生要正确对待,关心爱护

  爱护、尊重、信任,是做好转化后进生工作的前提。他们易被周围的人歧视,但他们都有很强的自尊心,他们多数很聪明,心灵手巧,但往往不用于正当的学习上;他们有时能明辨是非,但往往反其道而行之,明知故犯。我们应坚持利用积极因素克服消极因素的原则,一分为二地看待后进生,善于发现他们身上的优点,因势利导,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有时学生的缺点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却是他们身上的优点和特长,我们应引导发扬他们的优点去克服缺点,使他们身上的积极因素占主导的力量。

  二、严格要求与尊重信任结合,恢复自信心

  自卑是后进生常有的矛盾心理状态。解决不好这一问题,他们或趋于消沉,或表现出抗拒心理,更严重的会影响其他同学的学习。前苏联教育家马卡连柯认为:"我们对个人所提出的要求,就表示出对个人的力量和能力方面的尊重;而在我们的尊重里,同时也表示出我们对个人的要求。"他还认为:"要尽量多地要求一个人,也要尽可能地尊重一个人。"这就要求我们要善于委派他们做一定的工作,严格要求与尊重相结合,信任他们能做好,并给予指导与鼓励,帮助他们恢复自信心,向好的方面转化。但应注意以下几点:

  1.热爱、尊重和信任学生,尊重他们的人格和权利,相信他们的能力与力量,给予他们更多的关爱。

  2.善于对学生提出合理严格的要求,促进他们健康发展。这种严格要求必须是正确的、适当的、具体的,而且是有序、有恒的,是学生可以接受的。要求一旦提出就要严格执行,坚持到底。

  3.教师要严于律己、为人师表。要求学生做到的,教师应首先做到,为学生做出榜样。

  三、培养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成绩

  后进生往往是纪律差、学习差的"双差生",又往往是因为学习差而导致了纪律差。这就要求我们应从抓他们的学习入手,培养他们学习英语的兴趣,提高英语学习成绩,把他们的精力吸引到学习上来。

  1.在日常课堂教学中把竞争引入课堂,实行分级教学。

  每节英语课老师可以通过竞赛,选出上课表现最好的小组,奖励好的,激励差的。让后进生融入小组的学习中,减少他们的自卑感。让他们清楚地明白,小组的荣誉只有通过小组成员的共同努力才能获得,不能因为我一个人而影响了整个小组的得失。促使他们更加自觉地学习,提高学习成绩。

  2.课下结对子,互帮互助。

  老师在课下应多与他们谈心,及时了解他们在英语学习中遇到的问题,给他们每人找一个(或让其自己找)学习上的"好伙伴"(优秀生),让他们结成互助组。要给他们明确近一两天的学习目标是什么,而且必须要做到坚持认真检查。一旦他们达到了目的,老师就应激励他们再接再励,给他们提出更高的目标;如果没有达到目的,老师就应鼓励他们,把失败归结于努力因素,以免他们产生挫折感。

  这样使他们在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的往复中,在一点一滴的成功中满足自我,找到学习的乐趣,提高学习成绩。

  四、把后进生的教育置于班集体教育之中,抓反复,反复抓

  把后进生置于班集体之中,接受集体的监督和教育,是转化后进生十分重要的一环。集体是教育的强有力的手段,要把后进生的个别教育同集体教育结合起来,充分发挥集体的教育作用。

  另外,后进生在进步过程中,会出现反复,这是合乎规律的正常现象。要做到深入了解和分析反复的原因,耐心细致地做好反复教育工作。抓反复,反复抓。

  总之,在日常教学工作中,我们应该多给他们一些关心,多给他们一些帮助。用老师的心灵去感化他们,用老师的智慧去激励他们,用成功建立他们的信心。让他们在成功的喜悦中一点一滴地成长,让他们在成功的喜悦中感受自己的价值。

  (文/段玉强;英语辅导报小学教师版03~04学年第32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