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教学参考:全国小学生英语竞赛指导(六)

教学参考:全国小学生英语竞赛指导(六)
http://www.sina.com.cn 2004/04/21 21:02  英语辅导报

  四、竞赛试题的类型

  我们知道英语测试有其测试理论基础。"结构主义语言学"、"整体能力假设"等就是全国小学生英语竞赛测试题的测试理论基础。"结构主义语言学"把语言看成由语音、词汇或词组、句子一系列语言单位构成,相应的语言知识也由这一层层的语言单位组成,语言技能也可分解为听、说、读、写、译。竞赛试题就是针对分解后的这些单位、种类进行分门别类的测试。

  与结构主义观点相反的是"整体能力假设",它把语言看成一个整体,依据该观点的测试是对学生的语言知识和言语能力进行整体的综合测试,如完型填空和听写,在本竞赛题中就演变为降低测试难度的听音,参照图填空题。

  全国小学生英语竞赛不仅重视测试学生的语言知识和语言技能,更强调测试学生为交际运用英语语言知识的能力,测试题正如竞赛试题中的阅读和提示作文题。

  另外,从评分标准的角度来看,选择题是一种客观题型,它只有一个正确答案,评分不受人为的情绪和偏见的影响。在本竞赛题中还出现有变换句型、连线、标号题等,它们也与选择题一样,既是客观题,也是分门别类的分立式测试题。

  下面我们结合竞赛试题的分值再对有的题型作进一步的说明,首先来看笔试部分:2003年全国小学生英语竞赛的赛题总分为100分,笔试为60分,听力为40分。从分值的划分来看,笔试题的比重显然超过听力题的比重。在英语学习中,我们将听和读归为输入,将说和写归为输出。一般来说,笔试题应该是输出题型,即笔试部分的写。但细细分析试题,我们才明白,低、高年级情况有别。2003年全国小学生英语竞赛低年级组决赛笔试题60分中,有20分是输入试题,需要学生动笔写出来的有:第一大题单词:改变括号中的单词的首字母,使之变成新词并填入句中,使句意完整;第四大题阅读理解:看图,读对话,回答问题;第六大题小作文。2003年全国小学生英语竞赛高年级组初赛赛题笔试60分中,有34.5分是属于输出试题,需要学生动笔写出来的。第一大题单词和短语部分:看图和图下所给出的字母,写出它们所表示的单词或词组;看图完成crossword,注意单复数;第二大题句子:按要求完成句子--改为成述句、感叹句等;第三大题情景会话:在汉语设置的情景下,写出应说的话;第四大题阅读理解:看图回答问题;小作文。从低、高年级组笔试60:20,60:34.5这两个分值比例,我们可得知低年级组笔试题的比重倾向认读,输入类的题型,高年级组笔试题的比重微倾向书写,输出类的题型。

  接着再分析听力部分。2003年全国小学生英语竞赛低、高年级组赛题的听力部分都是40分,分值安排相同。40分分别在五个大题中。前面三大题测试字母、单词、句子和语篇等基本听力,各题分值为10分。第四大题和第五大题分值各为5分。第四大题常常是根据听音内容填写简单的信息,第五大题通常是根据听音来画画。正是由于第四大题和第五大题的任务比前面的三道题的任务繁琐,难度大,所以分值减少就是可理解的了。

  了解赛题笔试和听力题的题型的特殊情况后,不仅能对我们平时的辅导做到有的放矢,还有助于提高我们在竞赛最后冲刺阶段的辅导效果。大多数参与竞赛的学生都有自己的强项和弱项,老师把握好试题的特殊情况,再结合辅导对象的具体情况可做某一块强化训练,减少失误。我们可开展专项训练:如输出类试题中的单词分类默写、听写,句子转换的书写,作文的即席写作等;也可视情况做输入类试题的推理认读,听音后画、写的技巧训练。也就是赛前做到在短时间里,及时诊断,快速见效。这是一种一时之技,将它与有计划、有目的、有时间保证的辅导相结合,可达到很好的竞赛效果。

  (文/李贤贤;英语辅导报小学教师版03~04学年第32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