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教学参考:谈多媒体辅助教学的常见误区及其对策

教学参考:谈多媒体辅助教学的常见误区及其对策
http://www.sina.com.cn 2004/04/21 21:04  英语辅导报

  如今不管你走进哪一节公开课,映入眼帘的都是一幕巨大的多媒体画面。随着多媒体技术迅速兴起,多媒体计算机辅助教学(Multimedia Computer Assisted Instruction简称MCAI)登堂入室了,它以图文并茂、声像俱佳、动静皆宜的表现形式,以跨越时空的非凡表现力,改变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然而现阶段,由于课堂MCAI的开发和使用尚处于初级阶段,在认识、设计、制作、演示、操作等方面的观点和技术都还不是很成熟,因此多媒体辅助教学时常会陷入以下误区:

  误区1:公开课现形,随常课匿迹

  策略:另辟蹊径,化难为易

  在现实的教学过程中,我们时常会看到这样的现象:为了一节公开课,多名教师费尽心机苦战多日,方才"精制"一个课件,而在平时的教学中则被束之高阁。很多时候MCAI只是作为教育教学过程中的一个点缀。我们不难看到,影响MCAI普及的原因除了硬件数量不足以外,更重要的则是相关课件的匮乏以及制作的困难,是否可以另辟蹊径呢?方法总是会有的。方法之一:因地制宜选择"平台"。一些难度较大、要求较高的课件,可用比较流行的、功能强大的Authorware, Director等多媒体制作软件,辅以专门的图形、图像、音频、动画等软件制作完成;而简单的课件不妨试试易学易用的Powerpoint来做做"家常菜"。例如:在教学颜色类单词时可以从网上下载一个彩虹的图片以及各个栩栩如生的卡通形象和美妙动听的颜色歌曲,以此来刺激学生的多种感官,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方法之二:给课件"减肥"。在设计时应把精力集中在每节课的重难点的突破上,不必面面俱到。例如:介词的学习对于学生而言是枯燥而又抽象的,如何将重难点轻易突破又能激起学生们学习的兴趣呢?通过多媒体设计一个生日聚会场面,各个小动物在房间的不同位置玩乐,让学生们擦亮眼睛,开动脑筋。然后画面消失,在鼠标的点击下,学生说正确的动物和动物的方位,最后比一比谁说得最多、最正确。方法之三:采取"拿来主义"。学校可适当购买一些课堂教学的课件,利用抓图、动画等软件截取其中所需部分,重新组合加工,如此轻轻松松,何乐而不为呢?

  误区2:众"体"皆罢黜,独尊多媒体

  策略:多"体"并存,各显其能

  在我们平时的教学中,有一种不成文的"怪逻辑",认为上公开课如不用MCAI就显示不出教学的现代化。因此,许多课堂教学为了追求形式上的新颖,完全不顾课堂教学目标的需要和课堂教学内容的需要,一味地摆花架子。有的教师在课上从头至尾都用计算机,对其他常规教学媒介和手段不屑一顾,甚至以计算机替代了黑板和其他实物教具,还颇为自己的"杰作"洋洋得意。任何事物都有其所长,亦有其所短,MCAI固然有其他媒体无法比拟的优越性,但其他常规媒体的许多特色功能也不容忽视,如投影机的放大演示功能,展示台的实物静态展示功能,教学模型的空间结构功能等,都是感性、直观而简单易行的。例如,在课堂上看到班内书写工整漂亮的学生作业时,我们则要请投影机来发挥他们的榜样力量,激起全班同学共同进步的热情。英语课上教学时间等操作性较强的学习内容时则要用上闹钟,让学生通过动一动手,开一开口,轻轻松松来学习;教学各种动物、学习用品、水果等生活中处处可见的词语时,我们还要用上各种实物,让大家在摸一摸、猜一猜中习得英语。所以,我们应根据教学需要选择合适的媒体,让多媒体与其他常规媒体"和平共处",各显其能。

  误区3:电脑为中心,一键定乾坤

  策略:优化结构,增强交互

  由于目前绝大多数教师尚不会制作课件,所以在使用多媒体课件中显得小心翼翼,有时怕操作失误,就让计算机教师将课件设计成顺序式结构,上课只需按任意键,课件便按预先顺序"播放"下去。其实这样上出来的课便是"流水课",教师总要想方设法将学生的思路引到电脑的既定流程上。由于教师上课一时激动与紧张,导致操作失误,使电脑玩"蒙太奇"的尴尬局面也屡见不鲜。这实在是多媒体教学的悲哀!现代化的技术必须要有现代化的思想与之相适应,所以在设计课件的时候必须树立"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思想。因此,除了在课件结构上采用模块化思想,变"线性结构"为"非线性结构"外,我们更要在教学设计的时候注重课件界面的人性化,将师生的情感交流融于人机交流之中,体现"人文关怀"。人性化的设计可以在课件的细节上多下工夫,比如:在小朋友们喜爱的皮卡丘、淘气蓝猫画面上配上"You are great!""How clever you are!""Super boy!""Come on, baby!"等一系列赞美鼓舞之词来代替老师一句冷冰冰的"You are wrong!",效果一定可想而知。

  误区4:直观性有余,实用性不足

  策略:注意适度,重视设计

  MCAI给学生以强烈直观感,但人们往往会因此忽视视听的形象直观给学生带来的负面影响。心理学研究表明,在教学过程中当学习者持续注视屏幕画面时,头脑活动会减慢(二十分钟后电脑波呈现大脑活动趋于睡眠状态),思维受屏幕内容的抑制,教学中过度运用多媒体技术会使学习者主动性降低,想象力和抽象思维能力减弱。比如:播放录音,"听"四季,让学生用不同的词语来描述某个季节,就能更好地开拓思想、放飞想象,使其各抒己见,大胆发表自己的独特见解。所以我们在进行软件制作时应重视教学设计,对于学习的重难点,可通过动画模拟、局部放大或具体的音像播放等手段予以解决,使多媒体课件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而不一定要进行整堂课的设计和使用,只要恰到好处、颇有成效就行!

  阳光总在风雨后,要走出误区,除了以上提及的几点对策外,还需我们各级教育部门以及学校的正确引导,更需我们广大教师自身的努力,扬长避短,争取早日成为"两栖一体"的高素质教师,这是应用和普及MCAI教学的必然要求,也是当前的一个比较重要的任务。

  (文/倪旭红;英语辅导报小学教师版03~04学年第32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