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教学参考:全国小学生英语竞赛指导(五)

教学参考:全国小学生英语竞赛指导(五)
http://www.sina.com.cn 2004/04/21 21:02  英语辅导报

  三、测试的类别和内容

  全国小学生英语竞赛是通过一套测试题进行的,全国范围内的小学生均可参与,目的是通过做测试题,检验学生的语言知识与语言技能的水平,以及知识与技能在实际情景中的综合运用能力,是一种水平测试(Proficiency Test)。水平测试的重点是要求学生具备在真实语言场景中所需要的语言基础知识和交际能力。也就是说全国小学生英语竞赛的命题不是围绕某种教材中的内容,而是据某一年龄段的学生或某一年级的学生在真实的语言场景中应具备的语言知识与能力。这与我们期中、期末测试不一样,期中、期末测试是依据教学目标,在学过的教学内容的基础上,选取或出相应的试题,目的是考核学生的学业成绩,属于学业成绩测试(Achievement Test)。

  试题不依靠某种教材,并非意味着我们辅导学生的竞赛如茫茫大海捞针。刚才我们探讨了水平测试检验的关键内容:语言知识、语言技能、运用能力。这使不了解试题类别的老师恍然大悟,全国小学生英语竞赛赛题的重点也不言而喻。

  对试题重要内容有了初步的认识后,接着,我们从标准性测试的角度对此还可作进一步探讨。标准性测试是一种大规模、常模参考性测试,并对测试的各方面制定客观而规范性的标准。全国小学生英语竞赛具备标准性测试的特点:全国的小学生均可参与本竞赛,规模大;初、决赛后,各地成绩名列前矛者可分别获竞赛一、二、三等奖,这种对获奖学生的取舍,不是按某个事先确定的分数,而是将他/她的成绩与其他学生的成绩进行比较,相对地决定其参与决赛资格及获奖的等级,这种做法就是常模参考性测试;本竞赛对试题命题、实施、阅卷、评分都有要求,以减少和避免误差,具有标准化的特性。本竞赛与其他标准性测试一样,有自己的测试指导书:《英语奥林匹克》,此书分为小学低年级(一、二、三年级)分册、四年级分册、五年级分册和六年级分册。各年级分册对竞赛的内容作了详尽的说明,内容是语言知识、语言技能、运用能力三个测试板块的细化。另外,《英语奥林匹克》各年级分册配有相应的讲解与练习和竞赛样题,从这些题中,我们也可发现跨文化的内容就在句型及其交流功能和智力测试中,它们对我们的辅导很有参考价值。其次,书后附的竞赛备考词汇表含盖的是最基本的词汇,而非竞赛的全部词汇。如:2003年高年级组初赛赛题笔试第一题单词和短语中的C题就要求学生根据图完成crossword,写出carrots ,cheese , chicken等单词。在高年级分册竞赛备考词汇表却找不到这些词,而在我们目前使用的教材中大都有这几个食物类单词。

  综上所述,我们可采取以辅导对象为根本,以教材为基础,以《英语奥林匹克》为纲要,以课标为指南的方法,全面综合地对学生进行2004年的英语竞赛辅导。

  (文/李贤贤;英语辅导报小学教师版03~04学年第31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