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初中英语辅导篇:历年中考听辨音题型点睛

初中英语辅导篇:历年中考听辨音题型点睛
http://www.sina.com.cn 2004/04/23 21:37  英语辅导报

  纵观历年(1996-2003)听力试题题型,从内容及形式上大致可归纳为听辨单词、句子理解、对话理解、短文理解这四种题型。对听辨单词一项的考查主要集中在听辨单词、短语这一题型上。近三年(2000-2002)来,全国32个省、市中有19个省市出现过此题型,并且此项分值平均约占听力总分比重的27%。也就是说全国约有59%的省、市仍旧沿用听辨单词、短语这一题型。下面笔者就针对此题型在各省中考中可能出现的几种形式分别作以简要分析,以帮助同学们稳过听力辨音关。

  一、听辨字母:1)听录音,从A、B、C、D中选出你所听到的那个(些)字母。

  2)听录音,如是相同的两个字母,写S;如是不同的两个字母,写D。

  分析:英语中有26个字母,它们是拼写单词的基础。听懂、读准英语字母是英语学习的良好开端。字母的读音是有一定规律的:H,J,K都含有元音字母A[ei]的读音;B,C,D,G,P,T,V都含有元音字母E[i:]的读音;F,L,M,N,S,X,Z都含有元音音素[e]的读音;字母Y含有元音字母I[ai]的读音;字母Q和W含有元音字母U[ju:]的读音;不合群的只有元音字母O和辅音字母R。在考题中,往往是将包含相同的元音音素的字母放在一起,让你区分不同的字母;或是给出一组字母群让你听辨。

  二、听辨单词:听录音,从A、B、C、D中找出你所听到的那个单词。

  分析:句子是由单词组成的,因此,单词是基础,尤其是名词、形容词、动词和副词等实词。所以,掌握单词的准确发音是至关重要的。听辨英语单词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1.音的长短。如:seat-sit,sheep-ship等;2.音的轻重。如:secret(前重后轻),eleven(前、后轻中间重)等;3.爆破音的失去爆破和不完全爆破。如:grandmother中的"d"失去爆破,picture中"c"的不完全爆破;4.前一个单词(以辅音结尾)与后一个单词(以元音开头)的连读。如:Nice to meet you.中的meet与you要连读。在考题中,常常是将读音相近或易于混淆的单词放在一起,让你区分出来。其实,"单词辨音"的最佳选法是"去同存异法",即找出试题中三个或四个词中的相同之处,放在一旁,集中注意力去听各答案中不同部分的内容,然后进行选择。

  三、听辨数词:听录音,从A、B、C、D中选出你所听到的那个(些)数词。

  分析:英语数词用途十分广泛,除表示年龄、班级、学号、时间以外,车牌号和电话号码也都涉及到较多的数字。一般来说,单个的数词如:Class Four,Row One很容易听懂,但当较多的数字组合在一起时,就需要考生注意力高度集中,反应要快,并且能做到前后兼顾。重点是要听懂车牌号码和电话号码。有时还需要做些简单的计算。

  四、听辨音素:听录音,选出所读单词中包含的那个音素。

  分析:一般来说,英语中的音素(即国际音标)共48个,分元音和辅音两大类,它们是英语单词注音的符号,英语单词读音的规则可见每册课本后的附录(Pronunciation and Spelling发音和拼法)。在听力考试中,音素也是考查的项目之一,而且多以元音为主,因此要针对单个的元音音素进行严格地训练,并逐步听辨出单词中的各个音素。

  五、听辨音组:听录音,选出不同于其他两个的选项。

  分析:这种题型即听辨音组练习可以是辨别字母群,也可以是训练以单词为基础的音组。听辨字母群一般有三个选项,其中两个完全相同,而另一个读音与其中两个非常相似或接近。因此,要细心辨别它们的不同之处。

  (文/何富臣;英语通2004年第3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