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教师参考:2003年济南市中考英语试题评析(2)

教师参考:2003年济南市中考英语试题评析(2)
http://www.sina.com.cn 2004/04/28 12:51  英语辅导报

  II.单词辨音。(5分)

  该题型主要考查考生对语音知识的掌握,包括音标的认读、元音字母、后缀及常见字母组合在单词中的读音。这次就考查了/z/,/ /,/ /,/d/,/k/等5个音素,考查ch, ea, o ,后缀-ed,

  -s在单词中的读音。该题充分体现了"重视考查基础知识"的命题思路。

  III.选择填空。(15分)

  该题型主要考查考生对语法知识的掌握,具体考查的语法点为:冠词(第26小题);代词(第27小题);数词(第28小题);连词(第30小题);形容词(第32小题);介词(第35小题);情景交流(第31小题);动词及短语动词(第29、33、36、37、39小题);宾语从句(第40小题);感叹句(第34小题);看图题(第38小题)。

  该题型的某些题目设计颇具匠心,如第29小题:The car ________ and stopped at the red traffic light. A. got on B. got off

  C. slowed down D. picked up

  这一小题除了考查考生对常见短语动词的含义识记外,还提醒考生slow除作形容词、副词外,还能作动词。又如第38小题看图判断同一时间南北半球的季节变化,这就要求考生具备一定的观察能力和相应的地理知识。该题体现了2003年济南市中考英语测试题稳中求变、变中出新的命题原则。

  IV.完形填空。(10分)

  该短文约160多个词,共10个空,平均16个词设一个空。文章介绍了little cars将代替today?蒺s cars。little cars有其优越性,如污染少、占空间小等。因为文中多次涉及little cars同today?蒺s cars的对比,因此,选项多次考查到形容词、副词的比较等级,如第42、43、45小题。另外,考查动词用法、含义的有第41、44、48、49等4个小题。还有三个小题考查副词(第46小题)、介词(第50小题)及不定代词(第47小题)的用法。

  V.阅读理解。(15分)

  本题一共有A、B、C三篇短文。三篇阅读理解文章的题材、体裁均不同,符合当今中考命题趋向。对我市英语教师今后指导学生进行阅读训练起了很好的导向作用。

  A篇是在济南学习的Mike写给David的一封信。在信中,Mike介绍了济南夏季的气候特点和自己学汉语的情况,并邀请David和Linda去济南游玩。该短文没有生词,也没有难懂的长句,在三篇文章中最为简单。

  B篇是一篇记叙文,介绍"I"到the post office of Darpur去取汇款的经过,因为自己没有ID card,结果没能取到钱。

  C篇属于科技短文,介绍Dr Susumu Tachi发明的"optical camouflage"(光学伪装术)以及这种技术在不同领域的应用。这篇短文接近400个词,并且含有大量生词,是难度最大的一个题,能有助于不同水平的考生拉开档次。

  第II卷(非选择题共35分)

  VI.词形、词类转换。(5分)

  该题让考生通过特定语境用所给词的适当形式填空,基本上以考查动词为主,有66、67、69、71、72、74、75共7个小题,涉及到一般现在时、现在进行时、一般将来时、一般过去时、现在完成时共5种基本时态以及动词help后面接不定式作宾补的用法,第74小题考查interest的过去分词作形容词;第68小题考查基数词和序数词的转换;第70小题考查名词life的复数形式;第73小题考查expensive的比较级。

  VII.改写句子。(10分)

  该题主要考查句型转换(第76、77、80小题)和同义句转换(第78、79小题)。具体考查的语言点是:第76小题是变一般疑问句;第77小题是对划线部分提问,变特殊疑问句;第78小题是考查同义词(短语)替换,reply/answer, call/make a phone call;第79小题是把陈述句变为宾语从句;第80小题则是把一般过去时的句子由主动语态变为被动语态。

  VIII.完成句子。(10分)

  该题的命题思路是让考生完成句中空缺的谓语部分,五个句子有四个填谓语动词。该题型在考查考生对句型掌握熟练程度的同时,注重对考生进行热爱祖国以及尊敬医务工作者等方面的教育。如第82小题:我们为中国队员再次成功登上珠峰峰顶而感到骄傲。

  We ________ ________ ________ the great success that the Chinese climbers reached the top of Mount Qomolangma again.

  第84小题:第47届世界乒乓球比赛上个月在巴黎举行。中国乒乓球运动员赢得理所当然。

  The 47th World Table Tennis Championship ________ ________ in Paris last month. The Chinese ping-pong players ________ ________.

  第83小题:有医护人员的精心照料,这些非典病人感到少了几许孤独。

  With the doctors and________great ________, The SARS patients ________ ________ ________.

  IX.书面表达。(10分)

  根据四幅连贯的图画,写一篇约80个单词的英语短文。图画内容为一男孩和自己养的小黑狗的故事。一天晚上,一个小偷破门而入,被小黑狗吓退。从这以后,自己更加爱护小黑狗。这篇文章主要表达爱护动物的主题,体现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的人文精神。

  五、试卷优点及不足之处

  2003年济南市中考英语试题(笔试)的优点是:

  1.试卷容量大,考查面广,题型稳中有变。试题既重视对考生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考查,又突出对考生所学知识的运用和活学活用能力的考查,体现了双基全面考、能力重点考的命题思路。这对推动济南市初中英语教学,尤其是听说教学产生了良好的导向作用。

  2.加大阅读理解题的分值,将考查考生的能力落到实处,如完形填空由原来的5分增加至10分,阅读理解保持在15分。

  3.注重对动词的考查,这在选择填空、词形及词类转换、完成句子等题型中表现得最为明显。

  4.试题的设计"真"、"活",紧密结合当前形势,贴近生活实际,并能有机地将考试内容同育人、对考生进行爱家乡、爱祖国和理想教育结合起来。如Spring City (泉城), Daming Lake在试卷中多次出现,能体现济南市英语中考的地方特色。

  但美中不足的是,该套试题尚存在下列值得改进之处:

  1.阅读理解、完形填空分值有待提高。两个题目仅25分,分值与题型不匹配。在2003年青岛市的中考英语试题中,完形填空、阅读理解两个题目的分值占到45分。其他省市的中考英语试题中,完形填空、阅读理解也多为40分。建议今后将两大题目的分值加大至30分-40分。

  2.由于听力测试和口试在济南市中考英语中所占比例很大,"单词辨音"一题已无存在的必要。

  3.书面表达和2002年从形式到内容上出现雷同,都是以爱护动物为主题,也都是看图作文。该题实在有些让人匪夷所思。

  4.听力测试第一题过于简单,选项设计有待进一步完善。毕竟,这是选拔性考试而非结业考试。

  5.应加大主观题的比例,例如书面表达可以将分值控制在15分左右。

  以上是笔者对2003年济南市中考英语试题(笔试)的一点粗浅认识,不当之处恳请广大读者批评、指正。

  (文/李玉花卢文婕;英语辅导报初中教师版03~04学年第32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