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英语辅导报大学二年级版:听力讲座---比较

英语辅导报大学二年级版:听力讲座---比较
http://www.sina.com.cn 2004/05/07 08:28  英语辅导报

  前面的讲座曾经提到,在听力测试中,常会遇到需要处理各种逻辑关系的问题。本文重点讨论的就是逻辑关系中的一个测试大项--比较。

  比较是指两种(或两种以上)的事物或同一事物某些方面之间异同的辨别。比较内容包括数字对比(如价格、时间、距离、速度、温度等)、人物对比(如外貌、性格、态度、看法、情感等)、事物对比(如外观、材料、功能等)、地点对比(如距离、位置等)、语言对比(如选词、表达方式、语音、语调等)及逻辑对比(如原因、条件、结果等)。例如:

  1. W:How long does it take from your house to the school?

  M:Generally speaking, it takes 40 minutes to drive. But during the rush hour, it will take 15 minutes more.

  Q:How much time does it take, if the man drives from the school to his house during the rush hour?

  A) 60 minutes. B) 40 minutes.

  C) 55 minutes. D) 15 minutes.

  从表面上看,本题属数字问题,但其总的逻辑关系还是对时间进行比较。与一般比较形式不同的是:比较关系并未直接通过形容词或副词的比较级来体现,而是用数字加比较级表示,即"... 15 minutes more",所以本题解题步骤应是抓住相关数字及各数字间的关系,再通过简单计算便可。答案为C。

  一、同类比较

  相对而言,表示两者相同或相近,即同类比较的表达法要少一些,此种题型在听力测试中所占比例也较小,经常用到的词语有:"as... as (像……一样),the same... as (与……一样),about the same(完全一样),have... in common (有共同之处),similar to(与……相似),compare... to(把……比作),as much as(和……在同样程度)"等。此外,还有其他表达方法。如:

  2. W:Bungee jumping seems dangerous but Linda likes it.

  M:So does Tom.

  理解上述两句话的关键是"so"的用法。在这里其作用是强调前后两者的相同点,类似用法还有"neither"。如:Neither sentence is correct. (两个句子都不对。);Neither of them drinks coffee.(他们两个人都不喝咖啡。),两句虽然都是否定形式,但肯定的却是二者的相同之处。

  二、差异比较

  一般情况下,形容词和副词的比较级形式强调的是双方的差异。如:The girls are more active than the boys in their class.(他们班女生比男生活跃。);He goes to work earlier than the others.(他上班比别人都早。)。

  另外,差异比较也有一些固定表达法,常见的有:"not so... as(不如),prefer... to...(比起……更喜欢……),would rather... than(比起……宁愿……),not so much... as (不如……那么多),superior/inferior to(优于/低于)"等。其他特殊表达方式还有:

  3. M:Patrick is a quiet person. He rarely says a thing.

  W:Well, let me tell you, his wife Annie is just the opposite.

  Q:What can we learn from the conversation?

  A) Annie is embarrassing.

  B) Annie is friendly.

  C) Annie is quiet.

  D) Annie is very talkative.

  对话中,第二个说话人虽未直接使用比较级,但其中的比较关系已通过"opposite"一词表达得清清楚楚了。抓住了这一关键词,对话者提及的两个人的性格差异也就一目了然。所以,答案应为D。

  关于差异比较,还有一种较为特殊的情况,那就是利用形容词或副词的最高级形式来突出某人或某物在某一特定范围内的与众不同,或者有些时候,突出强调某一状况、动作等达到"最……"的程度。如:

  4. We are busiest on Mondays.(我们周一最忙。)

  5. Yesterday was the hottest of the year.(昨天是今年最热的一天。)

  6. Of all her novels I like this one best.(她的小说中我最喜欢这本。)

  有时,也有用比较级形式表示最高级含义的情况。如:

  7. M:What do you think of the movie last night?

  W:I've never seen a worse movie than that.

  Q:How does the woman think about the movie?

  注意第二个句子,该句虽然使用了比较级形式,但真正的含义却是:"This is the worst movie I've ever seen."。类似情况还有:

  8. Nothing gives me more pleasure than listening to music. (= I like listening to music best.)

  多数情况下,说话人进行比较的目的是为了进行最终的选择。所以,还要了解一些常用的比较选择的提问方式:

  1) Which one does the woman prefer?

  2) What colour does the woman like?

  3) What kind of... does the man want to buy?

  4) How does the man feel about... ?

  总之,要比较两事物的相似点或差异之处,就应熟练掌握相关表达法的含义和用法。只有对这些常见结构的基本含义及用法熟记在心,才能在听力测试中快速反应,取得高分。

  (文/李海云;英语辅导报大学二年级版03~04学年第32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