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英语辅导报初三版:中考阅读理解题解题要略

英语辅导报初三版:中考阅读理解题解题要略
http://www.sina.com.cn 2004/05/07 09:02  英语辅导报

  阅读理解题是中考的测试重点,也是卷面分值最高的一种题型。中考阅读理解题一般设三至五篇短文,每篇短文词汇量在250词左右。题材多样化,包括科普、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等。体裁富于变化,包括记叙文、说明文、应用文等。

  综观近三年来中考阅读理解题,其特点是:时代气息浓,可读性强,理解难度高。阅读理解题主要是考查学生实际运用语言的能力。解答阅读理解题一般可采用以下几个步骤:

  1.略读全文,抓住话题,掌握主旨大意。中考阅读理解题要求考生在有限的时间内读完三至五篇短文,并做15-25个小题。按一般的阅读方法往往是无法完成的。因为并非短文中每一部分均设题,所以可先略读全文,抓住话题,掌握主旨大意。一方面,这是中考阅读理解的测试要求之一,另一方面,也为进一步答题打下基础。略读时要特别注意短文的首段。一般文章的主旨大意就在这里。还要注意通过首句或末句抓住每段的大意,抓住每段中的关键词语,便可以迅速把握大意。通过略读掌握了短文的主旨大意以及主要信息的分布后,再答题时就心中有数了,这样才能真正加快速度。

  2.寻读。通过略读掌握短文的主旨大意之后,应认真阅读题目,准确理解题意及其范围,然后到短文中寻找相关段落或句子。

  3.找到相关段落和语句后,要认真斟酌,透过表层结构,领会其深层涵义。阅读理解题设计干扰项的常用方法是采用原文中的只言片语,而其深层涵义或范围与正确选项并不相同。对于结构复杂的句子要进行句法分析。解答推理判断题需要注意的是:这类题目的答案虽然不能从短文中直接找到,但短文中一定提供了支持这一答案的信息,再加上一些应有的常识和一定的逻辑思维,便可以确定正确答案。推理判断不等于主观臆断,因此做这类题切忌掺杂主观因素。

  4.复读。做完一篇短文后面的所有题目后,要对照短文内容通盘考虑。针对同一篇短文所出的题目必然有内在联系。通过这一步可以减少错误或疏漏。

  当然做阅读理解题的方法有很多,应因人而异。同学们可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努力探索适合自己的阅读方法和技巧,做到快捷、实用。在做题时,切忌死搬硬套一些条条框框。学会灵活运用,这永远是出奇制胜的法宝。

  (文/刘世一;英语辅导报初三版03--04学年度第35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