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英语辅导报大学教师版:英语体验教学的尝试

英语辅导报大学教师版:英语体验教学的尝试
http://www.sina.com.cn 2004/05/21 09:18  英语辅导报

  体验教学是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教育改革的浪潮下孕育的产物,它强调教学应由单一的认知教学向多维的体验教学转变。一般来说体验包含经历、情感和认识三层意思,涵盖活动过程和结果两个方面。

  体验教学的理论依据主要是"生活情境理论"和"心理情感理论"。

  生活情境理论告诉我们,生活是由人在其中的无数情境组成。生活具有创造性,它为人的活动提供了大量的情境。为人通过活动不断发展自己、展现自己提供了舞台。生活既是由情境组成,同时生活本身也在不断地创造新的情境。教学就是教和学双方为实现一定的目的,围绕一定的内容而展开活动的一种特殊情境。体验教学以生活提供的无数情境为背景。教学情境是对生活情境的加工、提炼。生活是有序的,开放的,因此,来源于生活的教学情境也是开放的、生动的、民主的、和谐的。

  心理情感理论认为情感是人所独有的高级社会情绪,人们不仅能体验到自己内心的喜怒哀乐,也能对他人的各种情绪表现做出不同的反应。在教学情境中,教师就是通过引导学生对教学情境的体验,调动学生相应的情绪情感,激发个体的主观能动性,引起学生心理和认知上的变化,以达到通过体验获得相应的认识和情感的教学目标。

  如何在英语教学中实验体验教学呢?

  首先,遵循情感理论,让学生充分体验成功的喜悦,找到学习的乐趣。作为英语教学的发起者、引导者和管理者,首先,教师要为学生提供体验学习的情境,即要在备课上下功夫,备好教材,备好学生,全面熟悉、掌握教材和学生的现状,了解学生的认知风格和情感状况,做到因材施教,对症下药,关注全体,个性化地培养和教育学生,以保证教书与育人的同步发展。由于学生在认知和情感上存在着很大的差异,所以教师应采取不同的教学策略和情感策略,尤其对基础较差和有心理问题的学生更应多加关注,鼓励他们改进学习方法,勤学好问,课堂上积极思考,踊跃回答老师的问题,这样他们就会找到学习的乐趣。笔者在讲授Goodbye and good luck(New Concept English, Book II)时,首先要求学生体会题目所表达的情感含义,即人们使用再见和表达祝愿的场合和情境,通过小组讨论,形成共识--题目表达了一种和谐的关系。接下来让基础较差的学生读单词、课文,在体验中让他们感到自己在语音、语调、语流和语感方面存在着不足,但就他们每个人身上的闪光点我会适时给予肯定,要求他们多读勤读,熟能生巧,做到课前预习,课后复习,帮助他们解决问题。笔者还努力从情感上和他们沟通,给他们信心和勇气;再让基础较好的学生分析复杂句并释义,检验他们的理解和表达能力。最后,让学生通过课文归纳出主人公船长的个性特征及文章中所蕴藏的情感含义。从生活、情感和课本三维角度出发,学生们认为船长与人为善,课本体现了亲情和友情,达到了以情促智的教学效果。总之,笔者尽可能多地为所有学生提供学习中的成功体验机会,使他们树立起自信并产生成功的欲望。对于有情感障碍的学生,如离异家庭、单亲家庭、不和家庭的学生,我寻找机会和他们谈心,引导他们正确对待遇到的问题。

  其次,遵循生活情境理论。现代语言观认为:作为信息与文化的主要载体,语言不仅是交际的工具,而且是人类生存与发展的手段之一;语言不仅是社会现象,而且是社会行为。作为全球使用最广的语言,英语表现出了极强的生命力,处处包含着生活情境。就拿英语教课书来说,它紧扣人类社会文化和科学知识,贴近现代生活,不断向学生展示着美好的生活。每篇课文拥有各自的主题情境,即时间、空间和人的活动。教师如能向导师一样引导学生领略、感悟、体验英语课本中蕴藏的生活情境,那么学生对英语的学习一定会到达忘我的境界。笔者在讲Homeland for my soul一文时,启发学生想象洪堡和庞普朗两个年轻人相遇时的情景:惊喜、兴奋;在探险活动中,当洪堡独自一人进入森林,置身于奇妙无比的境界时,危险悄悄向他袭来,美洲虎在不远处窥视着他……,当时洪堡的心理活动和行为举止说明了他的危险处境,学生身不由己地为洪堡的安全捏一把汗,求知欲油然而生。当庞普朗不顾生命危险,跳入有大量食肉鱼的奥里诺科河为洪堡救书时,学生们既为他的安全担心,又深深地被他的崇高行为所打动。在总结从课文中得到的启示时,大家联系实际,各抒己见,课堂气氛异常热烈,给笔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再次,创设教学情境。体验教学要求教师积极创设各种教学情境,如动画、声响效果的运用;图片、实物的展示;角色扮演等,都为学生营造了体验学习的环境。教师的这种创新体验教学,使学生由被动到主动、由依赖到自主、由接受性到创造性地学习,使学生对教学内容进行深层次的体验,并且在体验中避免、战胜和转化消极的情感和错误的认识,发展、享受和利用积极的情感与正确的认识;使学生充分感受蕴藏于教学活动中的欢乐与幸福,从而实现全面发展的教育目标。

  (文/梁新惠;英语辅导报大学教师版2003-2004学年第34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