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教学参考:对大学英语阅读教学的一点反思

教学参考:对大学英语阅读教学的一点反思
http://www.sina.com.cn 2004/05/21 09:21  英语辅导报

  目前,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呼声越来越高,而争论的一个焦点就是关于大学英语教学目的的改革。1999年修订的教学大纲规定大学英语教学的目的是:培养学生具有较强的阅读能力和一定的听、说、写、译能力,使他们能用英语交流信息。教学大纲把阅读能力的培养放在首位,规定大学英语教学要以阅读教学为重点,目前这一点受到了许多英语教育专家的质疑。笔者认为,在探讨大学英语教学是否应该以阅读教学为重点之前,我们首先应该考虑一个问题:我们的大学英语阅读教学本身有没有值得反思的地方,我们是否充分挖掘出了阅读教学的潜力?

  一、大学英语阅读教学的一个问题

  我国的大学英语阅读教学是以培养学生阅读能力(或者说从文章中准确快速地获取信息的能力)为主要目标的。英语阅读教学的起点是可理解的输入,终点是学生的阅读能力(包括阅读的准确性与阅读速度)。整个过程过多地表现为训练学生如何获得文章中的信息,而不是帮助学生在英语阅读的过程中学习语言,并且进一步"获取表达信息的语言系统的处理过程",从而提高综合运用英语的能力。授人以鱼而不是授人以渔。

  例如,各种现行的大学英语教材和各种辅导书籍在训练学生英语阅读能力时总是列举以下几种阅读技巧:查读(scanning)、略读(skimming)、如何利用中心句和关键词、如何猜测词义等等;却没有任何一本教材提到如何利用阅读提高写作、如何利用阅读训练口语表达以及如何利用阅读提高翻译能力。而过分强调四、六级考试又进一步强化了这种思维。这种做法大大降低了阅读教学的作用,限制了阅读教学潜力的发挥。

  二、外语学习者英语阅读的特殊性

  在确定大学英语阅读教学采用什么样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之前,首先应该明确学生英语阅读的目的是什么。不同的人进行英语阅读可能会有不同的目的,有的是为了获取信息(如阅读报刊杂志),有的是为了欣赏作品,陶冶情操(如阅读英美诗歌),有的是为了学习语言(如阅读英语教材)。以英语为母语的人进行英语阅读的主要目的是获取信息或欣赏作品;中国的大学生进行英语阅读主要是为学习语言。二者有一定的联系,但区别是显而易见的,不应该不加区分,混为一谈。

  著名的二语习得专家Krashen曾经说过:"教口语的最好途径,或许是唯一途径,就是提供可理解的输入。"这样的表述也许过于极端,但是它的启示是非常明确的:阅读对于学生语言能力的培养和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基础作用。《大学英语》的总主编董亚芬也指出:没有英语阅读,听和说(尤其是说)只能沦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可见,英语阅读对英语学习者综合语言能力的培养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不是只能用来提高学生的英语阅读能力。以培养学生阅读能力为目标的大学英语阅读教学和以准确快速获取信息为目的的阅读技巧能把英语阅读的这种作用发挥出来吗?

  三、以语言学习为目标的英语阅读教学

  基于外语学习者英语阅读的特殊性,在大学英语阅读教学的过程中,理应采取独特的教学方法,向学生讲授以学习语言为目的的英语阅读技巧。但是,目前的大学英语阅读教学在很大程度上是对母语阅读教学的模仿,大部分阅读技巧也是英语母语者用来提高阅读速度的。对以语言学习为目标的英语阅读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和阅读技巧的研究还很少。

  笔者在进行大学英语阅读教学,尤其是精读教学的过程中,总是重视培养学生的三种能力(或者称为技巧):(1)从阅读材料中发现语言规律的能力。这恰好符合语言学习的规律,现代语言学研究表明,儿童正是通过对语言输入进行反复的推理、提出假设并验证假设而学习语言的,而不是通过简单的模仿和练习学会语言的。(2)总结归纳语言信息的能力。对阅读材料进行总结归纳,提炼出实用的表达方式(而不是孤立的单词或词组)。(3)学以致用的能力。训练学生把阅读材料中的表达方式应用于语言输出,提高语言表达能力。

  总之,外语学习者的英语阅读与以英语为母语的人的英语阅读相比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必须把二者区分开来。应该对以语言输出为目的英语阅读的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和阅读技巧进行研究,进一步提高阅读教学的效果。

  (文/李学明 赵俊龙;英语辅导报大学教师版2003-2004学年第34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