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如何创设温馨的语言教学气氛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如何创设温馨的语言教学气氛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http://www.sina.com.cn 2004/05/21 09:23  英语辅导报

  教学活动是师生双方共同的活动,课堂上必须创造温馨、和谐的语言教学气氛,才能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发挥最大的教学效果。

  一、正确引导,端正目的

  今天的小学生是二十一世纪的生产力,他们将直接参与未来社会的竞争,其素质的优劣直接关系到竞争的成败,外语程度是跨世纪人才和民族素质的重要方面,必须从小打好基础。

  1. 从长远利益看,二十一世纪是经济迅猛发展的时代,同时又是语言极其发达的世纪,我们的小学生是二十一世纪的主人,面临着世界的挑战,语言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着他们事业的成败。有些学生认为学习外语是为了考大学,不考大学就不用学,对于这些学生要向他们讲明学习外语的重要性,告诉他们今天的教育已经从应试教育转为素质教育,外语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到以后在社会竞争中的成败。

  2. 从现实意义看,外语已经走进现实生活,由于经济的发展,改革开放,我们已经开始面临着许多语言问题。曾经发生过这样一件事:一天一位学生家长拿一桶杀虫剂找到我,请我帮他看看说明(英文说明),这之前他已经按以往的方法使用了杀虫剂,并且造成了很大损失。原来这种杀虫剂比过去的浓度大,需要兑10%的水。针对此事,我对学生进行了一次学习目的的教育,使学生懂得了学习外语的重要性。另外,还经常给学生讲一些因不懂外语而闹出的笑话,使学生产生应该学习外语的心理。给学生讲社会发展状况,讲明当今社会是商品经济社会,改革开放,如招商引资,各行各业都需要大批外语人才,致使学生坚定学习外语的决心。

  二、平等互爱、教学相长

  教学活动是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的双边活动,在课堂上要共同活动起来,必须建立起平等互爱关系,师生之间只有建立一个平等的互相尊重的师生关系,才能达到教学相长的效果。

  1. 对在学习上有潜力的学生,指导他们多学一些,促使他们冒尖,让他们成为"小老师",以好带差,促使班级整体素质的提高。教师积极参与,力求每个学生都有表现自己才能的机会,以提高学生的积极性。

  2. 对学习差的学生耐心帮助,及时肯定其优点,鼓励他奋勇前进。由于生理、心理等多方面的因素的影响,差生往往表现出一次或几次功课落后,成绩下降,便产生厌学心理,越不爱学,成绩越坏,导致恶性循环,对这样的学生要及时发现,与其交朋友,找他谈心,对他的优点给予肯定。

  在教学过程中,还要满足不同水平要求的学生的需要。使每个学生都能处处意识到老师关心他、爱护他、喜欢他,密切师生关系,学生才能听你的话,爱上你的课,学习英语的积极性才能逐渐提高。与学生交朋友,经常与学生进行英语会话,使他们感觉到教师的亲切、平易近人,促使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迅速高涨。

  三、培养兴趣,调动积极性

  学生学习受内外两种因素的影响,其内因是主要原因,学习兴趣是学生自觉性、积极性的内在的核心因素,它来源于先天和后天的启发、诱导和培养。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要来源于兴趣,学习兴趣是学习的催化剂,启发、诱导和培养学习兴趣,对于英语教学至关重要。

  学习兴趣的培养主要来源于丰富多彩的教学内容、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轻松愉快的教学方式。实践证明,教师的付出与学生的收获并不成正比,教得愉快,学得轻松,收效也显著。反之,教得艰辛,学得疲惫,收效也不会太好。即使有明显收效,长此下去师生都会觉得筋疲力尽,影响以后的工作、学习。这就要求我们在教学过程中动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创设出温馨和谐的语言气氛,进行愉快的教学,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从而提高教学质量。

  兴趣是学好语言的关键。激发学生对英语学习的兴趣,是小学启蒙阶段英语教学的一项重要任务。教师应注重从儿童的心理、生理特点出发,使教学的各个环节都有利于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他们的求知欲。

  1. 组织好教学,激发积极情绪

  好的开始是好的结局的保障。说好第一句话,做好第一个动作,乃至于第一个微笑、第一个神情、第一个手势,是上好这节课的前提。教师一进入课堂就应把创建积极的教与学的情绪放在第一位,创造出温馨和谐的语言气氛。

  2. 教学方法灵活多样,调动积极性

  小学生注意力不持久,易疲劳,这就要求我们在教学过程中采用灵活多样、轻松愉快的教学方法。学单词时,让学生扮演成单词中的字母,依照顺序排成一行的方法,学生学起来有趣,记得也就快,就扎实。学生疲劳时,注意力容易分散,这时可进行英语歌曲比赛或会话比赛,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即使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复习巩固了知识,精神上又得到了调整。在英语教学中还可利用实物、图片教学,也可以用简笔画创设情景,边画边教。利用这些教学方法既达到了"尽量使用英语,适当利用母语"的要求,又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

  四、尊重学生,少批评,多鼓励

  每个学生都有自尊心、进取心,教师要尊重他们,从心理上保证他们有积极的学习热情。怕错是学生学习英语时的主要心理障碍,教师切忌在学生朗读或其它活动的中途打断,给学生造成心理上的压力,挫伤他们的积极性。要满腔热情地帮助学生排除心理上的障碍,使他们去掉羞涩感,鼓励学生大胆地使用英语表达思想。在纠错的过程中,要处处尊重学生,少批评、多鼓励,创造一个相互尊重、相互帮助的温馨、和谐的语言气氛,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创设温馨、和谐的语言气氛,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是提高英语教学质量的重要保证。

  (文/王晓红;英语辅导报小学教师版03~04学年第38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