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英语辅导报小学教师版:全国小学生英语竞赛指导

英语辅导报小学教师版:全国小学生英语竞赛指导
http://www.sina.com.cn 2004/05/21 09:31  英语辅导报

  (三)读的能力

  "读" 可指朗读、默读、精读和泛读。在竞赛辅导的笔试中,"读"指的是作者与读者进行的一种交流,这种交流能否成功的标志就是阅读能力,即我们所说的读的能力。因此,培养小学生的英语阅读能力是很有必要的。历届全国小学生英语竞赛赛题都向我们传达了培养学生英语阅读能力与其他基本技能并驾齐驱的理念。从今年竞赛的笔试题型与分值来看,这个理念仍未改变,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今年竞赛赛题没有"新鲜血液"。今年竞赛的命题以《英语课程标准》(实验稿)为依据,结合目前一标多本的小学英语教材的实际情况,深入考察,研究小学生在各个年级学习英语的生理及其心理特点进行命题,除此以外还要借鉴国内外最新题型及测试方法,在保持题型的相对稳定性和连续性的基础上有所创新。

  1. 阅读试题的呈现形式

  据往年的竞赛赛题,阅读理解部分试题的呈现形式有:

  1)图表型语篇

  2)图文组合语篇

  3)纯文字文本语篇

  2. 阅读试题的辅导方法

  辅导学生做阅读测试题,普通的方法就是先对阅读材料粗略地浏览一遍,然后再看题后的测试题。其实,我们在做阅读理解题的时候,应该有明确的目的,这个目的就是检测自己能否从图片、文字中领会文章的阅读能力。具体的检测手段就是做阅读材料后的问答题或判断题等。所以,先看阅读题后的提问,带着问题去阅读,就会产生一种方向感,产生一种强烈的、有目的的阅读行为,这是一种操作性很强的辅导方法。另外,鉴于阅读题型不同,我们也应对学生做相应的辅导。

  1)图表型语篇的阅读辅导

  图表型的阅读材料,其信息的表达全在图、符号、数字及少量的关键文字中。所以,先从图、符号、数字及文字方面综合信息,对图表有一个大致的了解,接着再看材料后面的题。一般情况下,低年级组的图表阅读题,从图、符号、数字就可判断或作答。而其它年级的图表阅读题,尤其是五、六年级的图表阅读题中的符号、数字或文字背后有需要学生思考才能读懂的东西。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图表原本不难理解,但学生没见过其中的一种因素,如符号、图形等,使其思路完全混乱。所以,不管是低年级、四年级还是五、六年级,做此类题时,有必要从图表到检测题,再从检测题到图表,边答题边推测在初读图表时不甚明白的地方,逐渐形成清晰的思路,进而对图表有一个整体的理解,"去伪存真",一一作答。

  2)图文组合语篇的阅读辅导

  一般而言,全国小学生英语竞赛图文组合的阅读语篇,其大部分信息在文字中,少量信息在图中。图的作用,一方面是解决单词的问题,降低生词量;另一方面用图给学生提示文字材料所表述的场景,降低材料的难度。因此,做此类题,除了上面提及的方法外,辅导时还要告诉学生"视图为字",不要影响阅读的连续性;"视图为师",不要浪费了图的暗示资源,它好比就是老师在旁边给你指点迷津,自己要"进入"场景,慢慢推敲,找出答案。

  3)纯文字文本语篇

  纯文字文本语篇的阅读材料,没有场景的暗示,没有词义的提示,只有个别单词有汉语注释。由于现在是"一标多本",某些词汇在有的教材中出现,而未在其他一些教材中出现,学生又从未接触过,所以竞赛阅读材料中总有一些词汇对某些学生来讲总是新词汇,这就需要我们在进行阅读辅导的时候,要注意培养学生从上下文中猜测词义的能力。如:She goes to a small caféafter she finishes her shopping. She likes to have a rest there. Some of her old friends are usually there. They drink coffee together. 文中单词café对部分学生来说肯定是新单词,但从第一句中可推测"她"去了某个小地方,从"there"可知,there 就是指café, 再从最后一句,特别是从drink coffee就可推出,café是一个与喝咖啡有关的地方。知道咖啡店的学生就不难推测出café的词义,不知道咖啡店的学生至少能得到这样的词义:一个与喝咖啡有关的地方。这也就达到了从上下文猜测词义的目的。其实,这种推测词义的方法就是将文中熟知的部分连起来,激活已知经验中的某些东西,从而得出某个结论,这个结论在阅读中,不必追求"精确",只要达意就行。

  (文/李贤贤;英语辅导报小学教师版03~04学年第37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