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英语辅导报初中教师版:编写阅读理解练习题五忌

英语辅导报初中教师版:编写阅读理解练习题五忌
http://www.sina.com.cn 2004/05/26 14:02  英语辅导报

  阅读理解训练所使用的材料是由读物以及配在其后要求学生回答的问题两部分组成。针对一篇阅读理解材料,可以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如果问题太难或太易,即使读物选得很适于学生使用,仍不能有效地训练和培养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也不能准确地检测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通常太难或太易主要是由如下一些原因造成的:

  一、过分要求学生记一些不重要的事实和细节

  针对初三学生阅读理解训练的材料,每篇含150个单词左右为宜,长的也应控制在300个单词以内。每篇的阅读理解题,一般要求运用文中的重要信息来回答,而不是要求运用一些与不重要的细节有关的信息来回答,否则不但不适当地增加了问题的难度,同时也不利于培养学生在阅读理解中正确思维的习惯--抓主旨大意和主要情节以及主要事实。如果问题过细,容易导致学生养成阅读时"见树不见林"的不良习惯。

  二、不阅读原文即可用常识解答的问题

  阅读理解的基本技能中有一项要求学生能用相关的知识增进理解,但就阅读理解的问题来说,相关的知识只能是作为学生进行判断推理的依据,而不是一个问题的答案。因此,考查学生用相关知识增进理解这一能力,如果主要根据常识来解答,对培养和检测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就失去了意义。例如:(原文略)

  Children should________their parents.

  A. hate B. love

  C. laugh at D. look down upon

  这里,问题本身没有任何前提,当然就只能作为一般情况理解"孩子应该爱父母",这是常识,因此,这个问题与阅读理解无关(无论原文中是否出现过这个意思)即使是原文中出现了的意思,只要属于常识,就不应该作为客观解答性问题出现。

  三、根据语法关系就可解答的问题

  这一类问题与第二类问题一样,也是与阅读文章的内容无关,不经过阅读就能解答的问题。例如:(原文略)

  The boy________reading the book in time.

  A. finished B. decided

  C.wanted D. was glad

  这里,不管问题有无特定前提,答案只能是A,这是根据语法知识就能做出的惟一选择。

  四、需要运用原文中没介绍过的专门知识来解答的问题

  这类问题有的超出了中学生应有的知识范围,而材料又没阐述,同样也不适宜。

  五、问题只涉及材料中的具体信息,而不考查学生的归纳推理、猜测词义的能力。

  学生阅读能力的强弱,除了他们的词汇量、语言知识外,还包括归纳推理、猜测词义能力,通过这类练习,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及求知欲,更有效地提高阅读能力。

  中学英语教学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教师应该选择适于学生目前水平的阅读材料,编出高质量的阅读理解题,并对其进行解题方法及技巧的指导,提高其阅读理解的解题能力才有望可及。

  (文/谢惠蓉;英语辅导报初中教师版03~04学年第37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