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情态动词+不定式的完成式”用法讲解

“情态动词+不定式的完成式”用法讲解
http://www.sina.com.cn 2004/06/08 13:26  英语辅导报

  "情态动词 +不定式的完成式"形式是近年来高考测试的重点语法项目之一,也是同学们容易出错的题。现将其常见用法归纳如下:

  一、"can(could)+不定式的完成式"的疑问或否定形式表示对过去发生的行为的怀疑或不肯定。例如:

  He cannot have been to that town. 他根本不可能去过那座城市。

  Can he have got the book? 他会有那本书吗?

  二、"may(might)+不定式的完成式"表示对过去发生的行为的推测,意思是"可能已经"或"也许已经"。例如:

  He may not have finished the work.他可能还没有完成那项工作。

  -Whatever has happened to George?

  -I don't know. He may have got lost.

  -乔治发生了什么事?

  -我不知道,他可能迷路了。

  *might 表示的可能性比may小,语气较委婉。例如:

  How quickly time passed!It might have happened yesterday. 时间过得好快啊!这事好像就发生在昨天。

  He might have seen the surprise in my face. 他或许已经看到了我惊异的表情。

  三、"must+不定式的完成式"常用在肯定句中,表示对过去发生的行为的推测,意为"一定;想必"。例如:

  You must have seen the film Titanic.你一定看过电影《泰坦尼克号》。

  He must have been to Beijing. 他肯定去过北京。

  It must have rained last night, for the ground is wet. 昨天晚上一定下过雨了,因为地面是湿的。

  四、"needn't+不定式的完成式"表示本来不必做某事而实际上却做了某事。例如:

  You needn't have watered the flowers, for it is going to rain. 你本不需要浇花,因为天就要下雨了。

  五、"should+不定式的完成式"表示本应该做而实际上没有做,其否定式表示某种行为本不该发生但却发生了。例如:

  You should have started earlier, but you didn't. 你本应该早点儿出发,但是你没有。

  She shouldn't have taken away my dictionary, for I wanted to use it. 她本不应该拿走我的词典,因为我要用它。

  六、"ought to+不定式的完成式"表示过去应做某事而实际未做,其否定形式表示本不应该做某事却做了(同should用法)。例如:

  You ought to have helped him, but you didn't. 你本应该帮助他但你没有。

  He ought not to have stopped his work halfway.他本不应该做这项工作时半途而废。

  (文/籍万杰;英语辅导报高三版2003-2004学年第44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北京煤矿发生坍塌事故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