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初中英语课外辅导:回顾试题 体验竞赛

初中英语课外辅导:回顾试题 体验竞赛
http://www.sina.com.cn 2004/06/18 09:00  英语辅导报

  --2003年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初二组决赛试题分析(I)

  听力部分有四大题,共30个小题。前两个大题是"听单句",考查学生听完句子后能否快速抓住这个句子的主要信息。第三和第四大题是对话和短文理解,考查学生对情景对话和整体语言材料的理解能力。

  第一大题要求"根据你所听到的句子或对话,选出你所听到的单词"。每个句子或对话只读一遍。这一题型由于所给的四个选项形相近,音也相近。在听录音材料的时候就要特别注意有哪些不同的地方,再加上对整个句子的理解,答案也就不难找了。

  第二大题要求"从下列选项中选出与你所听到的句子意思最为接近的一项"。每个句子只读一遍,此题类似于我们平时所做的同义句转换练习。在听之前先看清每个选项的意思。每个句子都与所听句子有一定关系,但意思最为接近的只有一项。做此题的关键一是要仔细听清录音中的句子;二是要快速分清哪个选项与它最为接近。如第6小题,录音是We all know that light travels much faster than sound. 。听懂了We all know 就可去掉B和C。再根据light travels much faster than sound 就可确定答案为D了。

  第三大题是对话理解。有两种题型:一种是要求"选出与你所听对话内容相一致的图画",每个对话读两遍。做此题应注意看清楚每幅图画的内容,抓住所听对话的关键词。如第11小题,只要捕捉到了playing football 就可确定答案为C,还需注意不要被sings so well 干扰,须知C图的man也是在唱歌。

  另一种要求是"根据所听对话内容,选出下列问题的最佳答案",每段对话读两遍。其中有两段对话,我们应先看所给选项,根据所给选项猜测这段对话的情景;二是听清所提问题,再来听录音就胸有成竹了。

  第四大题是短文理解,也有两种题型。A是要求"根据所听短文的内容,选择最佳答案完成下列各句"。B是要求"根据所听短文的内容,选出下列问题的最佳答案"。短文读两遍。做此题时同学们要冷静,要有信心,要善于运用平时积累的一些技巧和方法。我们来看看A题:

  1. 在听录音前,先阅读试题,可得到这些信息:①美国的冬天。②夏天人们通常所做的事情。③秋天的树叶是怎么样的?④美国冬天流行什么?⑤美国的许多地方都有几个季节?

  2. 听第一遍录音,边听边初次作出判断。听到four seasons时可判断第25小题选A。听到going on picnics 可判断第22小题选B。第23小题树叶变成了红色、黄色等多种颜色,自然选C最为恰当。听清了By the time winter comes on December 22可判断第21小题选C,而由最后一句Skiing and ice skating are popular.可判断第24小题答案是D,此小题较难,干扰较大,若有疑问,留在听第二遍时确定。听第二遍时要确定各项答案,查漏补缺,没有听清的地方要重点听。

  笔试部分第一大题是单项选择。读懂题意,灵活运用所学语法、词汇知识,把握特定场合下的语言现象,是做好此题的关键。限于篇幅,仅结合部分例题进行解析:

  1. B。由Sandy went out to play basketball with the girls. 可知她没有做作业,所以我们可确定instead of的意思是"而没有做、代替",应选B,in place of的意思就是"代替、取代"。

  2. A。由But 可知she looks full of go 的意思与have a lot of work to endure的意思相反,因此我们可确定go和疲惫无关,故选A。

  4. C。在英语中,对你的生日的祝贺或对你的称赞应表示感谢,故排除A和B。对公共节日的祝贺的回答应是The same to you.,故选C。

  6. A。第一个water受in this glass的限制特指"玻璃杯里的水",其前应加定冠词the。第二个water 意为"水",表示泛指,其前不加任何冠词。

  7. B。water是不可数名词,故可先排除A和C,因为few 是修饰可数名词。Will you please…? 意为"请你……,好吗?",在这个表示希望得到肯定答复的问句中可用some表示"一些",而不用any。所以选B。

  8. C。Mr, Mrs, Miss, Mz不能和given name 连用,只能和family name 和full name 连用。再加上Tom 是Thomas 的简称,故选C。

  10. D。由答语可知问句问的是"你喜欢冬天的哪些方面?",所以选D。What do you like about…? 意为"你喜欢……的哪些方面"。

  12. D。be different from是固定搭配,意为"与……不同",故可先排除A和C。再根据题意第一空应填in,故选D。

  13. B。like doing sth. 意为"喜欢做某事",由此可先排除A和C。dress表示"给……穿衣服"时,其后常接人或自己作宾语,故D项也不对。剩下B项为正确答案。

  14. A。由of the three machines 确定要用important的最高级形式the most important,故选A。

  15. D。作介词for的宾语应用宾格me,故可先排除B和C,再根据It's time for sb. to do sth. 句型可确定选D。

  16. C。What's the date today? 意为"今天是几月几日?",故选C。

  17. D。众所周知,September是一年中的第九个月。nine的序数词形式为ninth,同时别忘了在其前加上定冠词the。

  18. A。in the...of是指"在某一地域范围之内的……"。on the...of是指"与某一地域边界相接……"。to the...of是指"在某一地域范围之外的……"。上海当然是在日本之外了,故选A。

  19. B。由to come 可确定need 是实义动词,而不是情态动词,所以附加问句的构成应借助于助动词do,故可先排除A和C。再根据"前面肯定,后面否定"的原则确定正确答案为B。

  (文/焦名健 郭克晴;英语通初二版2004年第4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