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英语通高中一年级版:强调句型里的趣事

英语通高中一年级版:强调句型里的趣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06/18 09:10  英语辅导报

  陈老师既是英语老师,又是高一·四班的班主任。有一天他在高一·四班上英语课,讲的是英语强调句型。离下课还差十五分钟时,陈老师说:"同学们,今天的课我已经讲得差不多了,强调句型的结构是:It is/was+被强调部分+who(用于人)/that(用于人和物)+其它部分。强调句型不但可以强调主语,还可以强调宾语、状语或表语。哦,对了,明天是星期六,我想找四位同学彻底地打扫一下教室,咱们用英语强调句型来布置任务怎么样?"

  听了老师的话,同学们都兴奋起来;都想看看陈老师的"新花样"。你也一定想知道接下来发生了什么吧?请看--

  陈老师首先在黑板上写了下面这个留有空格的强调句型的句子:

  It is ________ who will do the thorough cleaning tomorrow.

  陈老师接着说:"同学们,这是个强调主语的强调句型, 谁愿意参加这个被强调的行列?请自己到黑板前来在被强调部分填上自己的名字。"

  看了这个句子后,同学们都在想:明天是星期六,我到底为班里做不做这个贡献呢?但不一会儿,就有四位同学相继走到了黑板前,于是黑板上的句子就变成了:

  It is Li Ming/Zhang Jun/Hu Wei/Wu Dong who will do the thorough cleaning tomorrow.

  陈老师很高兴地说:"大家的积极性蛮高的嘛,吴东也很不错,他平常是有点懒惰和调皮,但这回也愿意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为大家做贡献。同学们,黑板上的强调句型是强调主语的。我想问一句,如果要强调这个句子的时间状语tomorrow,句子将作何调整?"

  老师的话刚落音,李爽就站起来大声说:"老师,如果强调时间状语,黑板上这个句子应改写为:It is tomorrow that Li Ming/Zhang Jun/Hu Wei/Wu Dong will do the thorough cleaning."

  陈老师满意地点了点头,然后接着说:"对于明天的大扫除,谁愿意擦桌子?谁愿意擦门窗?谁愿意扫地?谁愿意打扫教室隔壁的厕所呢?麻烦以上同学再到黑板前来给自己分分工。" 为了明确分工,陈老师说完这些话后又在黑板上写下了以下几个强调宾语的强调句型的句子:

  It is ________ that Li Ming should clean.

  It is ________that Zhang Jun should clean.

  It is ________that Hu Wei should clean.

  It is ________that Wu Dong should clean.

  很快,除了扫厕所外,其他的任务都一个一个地被这些同学到黑板前填报了。于是以上分工的句子就变成了:

  It is the desks that Li Ming should clean.

  It is the doors and windows that Zhang Jun should clean.

  It is the floor that Hu Wei should clean.

  It is ________that Wu Dong should clean.

  由于吴东刚才动作慢了点,看来剩下来的打扫厕所的事是"非他莫属了";但是他的确不想去做打扫厕所这件脏活。正当他埋怨自己动作慢了的时候,不知是谁突然冒了一句:"吴东这小子真不象话,怕脏,不愿意打扫厕所。"吴东一听,发火了,在课堂上他居然骂起人来。同学们对此非常气愤,陈老师也气得脸色铁青。陈老师想了一会儿,然后严肃地说:"吴东不愿意打扫厕所,这不行!他不但要打扫厕所,而且还要打扫另外一个脏地方。同学们,这个脏地方是什么地方呢?请猜一猜!"说完这些话后陈老师转身在黑板上写了一个强调宾语的强调句型的句子:

  It is ________ that Wu Dong should also clean.

  这到底是什么地方呢?有的同学填的是another toilet; 有的同学填的是the playground;还有人填the ceiling。对这些答案,陈老师只是摇摇头,表示填得不对。半分钟后,只见陈老师拿起粉笔快速填上了那个空。大家一见老师所填的空,都忍不住大笑起来。原来黑板上的句子是这样的:

  It is Wu Dong,s dirty mouth that Wu Dong should also clean.

  以上是发生在陈老师课堂上的趣事,通过这些趣事,希望能够更好地帮助你了解有关强调句型的知识。

  (文/胡胜武;英语通高中一年级版 03~04学年第4期; 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