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英语辅导报高三版:“should”用法考点透视

英语辅导报高三版:“should”用法考点透视
http://www.sina.com.cn 2004/06/23 10:41  英语辅导报

  should是一个极其常用的情态动词。然而正是因为它司空见惯,所以很多同学忽略了这一平常词的不平常用法。下面就它的各种意义和用法说明如下:

  1. 意义与ought to 很相近,表示一种必要性,还可理解为有责任或义务做某事。如:

  We should mind our grammar and try to speak and write correctly.

  我们应该注意语法,力求说、写无误。

  You should vote even if you don't agree with any of the candidates.

  即使你们不同意任何一位候选人,也应该去投票。

  注意:should后面接动词不定式的完成式表示过去所发生的动作。在肯定句中,表示某事"在过去应该做却没有做";在否定句中,表示某事"在过去不应该做却做了",含有责备的语气。如:

  You should have told me so before.

  你以前就应该告诉我。

  You shouldn't have given the boy the knife to play with.

  你不该把刀给孩子玩。

  2. 用在虚拟条件状语从句中,语气较强。如:

  If it should rain tomorrow, the game would be played indoors.

  万一明天下雨,比赛就在室内举行。

  If I should go to Europe this summer, I would probably go by ship.

  倘若我今年夏天去欧洲的话,我很可能坐船去。

  3. 表示"推测或可能性"。如:

  The report is written after careful investigation, so it should be reliable.

  这份报告是经过周密调查后写成的,所以应该可靠。

  Let's go, the library should be open by now.

  咱们走吧,图书馆现在应该开门了。

  4. should可表示"个人对事件的反应"。如:

  It is really amazing that they should have done the work so quickly.

  他们这么快就把活儿干完了,实在令人惊讶。

  When I fell on evil days, who should come to meet me but my old friend Bob?

  在我落魄潦倒之时,除了我的老朋友Bob 还会有谁来看我!

  5. should还可表示"委婉或谦逊地陈述自己的意见或看法"。如:

  You are mistaken, I should say.

  我倒想说,你搞错了。

  I should advise you not to do that.

  我倒是奉劝你别那样做了。

  6. 与if I were you连用时,是虚拟语气,表示"提出委婉的劝告"。如:

  If I were you, I should get the car repaired.

  我要是你,就把车送去维修。

  I should not do that if I were you.

  换成我的话,就不那么做。

  7. 与why和how连用时,可表示"不能理解;生气"之意。如:

  -Give me a cigarette.给我一支烟。

  -Why should I?凭什么给你?

  (文/白建伟;英语辅导报高三版2003-2004学年第47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