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英语辅导报大学教师版:排球知多少

英语辅导报大学教师版:排球知多少
http://www.sina.com.cn 2004/06/24 16:07  英语辅导报

  1981至1986年间,中国女排取得了五连冠的辉煌成绩。世人为之骄傲,然而世事总是那么变化莫测、不可预料,1986年的世界锦标赛冠军竟然成了那支荣誉之师的最后辉煌。此后,汉城奥运会的惨败让中国女排在国人心目中走下神坛,中国女排从此经历了长达十多年的磨难。经过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女排精神17年后得以重放光彩。在2003年11月以十一战全胜的骄人战绩再次问鼎世界冠军。全国为之欢腾。

  在欢庆的同时,作为一名英语爱好者,笔者不禁想去了解排球的知识,以及排球术语。相信很多排球爱好者和我有同感,在这里献上此文以飨读者。

  一、排球的诞生

  1895年,美国马萨诸塞州霍利奥克城,刚刚迈出大学校门一年的春田学院毕业生威廉·G·摩根,担当起了霍利奥克城基督教青年会体育干事的工作。摩根在体育馆内挂上网球网子,用篮球胆在球网上空来回打。打法上采用网球和手球的一些技术,规则类似棒球,由9局组成,连胜3分为1局,双方上场人数不限,但须对等。摩根给这种运动形式取了一个颇为有趣的名字"Mintonette"。1896年,在马萨诸赛州西南部的春田市附近的一次示范表演之后,"Mintonette"被正式更名为"volleyball"。

  二、排球术语

  ☆ 排球场地 volleyball court ☆ 一方场区 court

  ☆ 对方场区 opponent's court

  ☆ 发球区 service area

  ☆ 进攻线/三米线, attack line/3-meter line /10-foot line (因为它正好是十个脚掌的长。)

  ☆ 中线 center line ☆ 后场出界线 baseline

  ☆ 裁判台 official's tribune ☆ 端线 back line

  ☆ 标志杆 vertical rod/ antenna 碰标志杆或出标志杆都被认为是出界。

  ☆ 后区 back zone

  ☆ 进攻区 front zone/attack area

  ☆ 排球运动员 volleyball player

  ☆ FIVB 国际排球联合会

  ☆ Asian Volleyball Confederation 亚洲排球联合会

  ☆ net 球 网 ☆ post 网 柱

  ☆ cable 挂 网 的 网 绳☆ scorekeeper 记 分员

  ☆ player's position 运动员位置

  ☆ the libero player 自由人:是国际排联于1996年世界女排大奖赛中试行的一项新规则,称为自由球员(Libero Defensive Player)。自由防守球员的功能在于加强防守达到平衡攻守的效果。

  ☆ back row player 后排队员

  ☆ substitutes 替补运动员

  ☆ covering player 保护队员

  ☆ blocker(s) 拦网的队员

  ☆ rotation 轮转,轮转换位

  ☆ warm up 准备活动 (热身)

  ☆ line up 队形

  ☆ penalize 处罚,犯规

  ☆ injured player 受伤的队员

  ☆ back pass 背传

  ☆ back line offence / back row attack 后排进攻

  ☆ backward flight 背飞

  ☆ back up 后排保护

  ☆ block 拦网

  ☆ block point 拦网得分

  ☆ chance ball 机会球

  ☆ close set 近网传球

  ☆ combination block 集体拦网

  ☆ consecutive fouls 连续犯规

  ☆ consecutive passes 连续传球

  ☆ 4-2X 四二配备,后排二传手组织,前排二传手参与进攻

  ☆ 5-1X 五一配备

  ☆ 2-4X 二四配备,后排二传手防守,前排二传手组织

  ☆ ace 发球直接得分

  ☆ assist 接应者

  ☆ attack approach进攻路线

  ☆ attack error进攻失误

  ☆ attacker 进攻者

  ☆ attack percentage进攻成功率 / 进攻次数

  ☆ auxiliary setter接应二传(通常是站在二号位的球员)

  ☆ ball handling error垫球失误(垫飞或连击)

  ☆ beach dig 上手传球(用二传手的手法接发球或救球)

  ☆ block solo单人拦网

  ☆ block attempt拦网失误(触网,后排队员拦网、过线等)

  ☆ control block / touch block有效拦网

  ☆ block shadow 拦网封死的范围

  ☆ collapse翻滚救球

  ☆ dig 救球

  ☆ topsin 上旋球

  ☆ dink 轻调

  ☆ kill扣球成功

  ☆ junk扣球失误

  本文只是关于排球知识的一部分,希望它能帮助大家更加了解排球,更加热爱英语。

  (文/丁水芳;英语辅导报大学教师版2003-2004学年第37、38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李长春出访亚欧四国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