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谈 Krashen 的输入假设理论对大学英语

谈 Krashen 的输入假设理论对大学英语
http://www.sina.com.cn 2004/06/24 16:08  英语辅导报

  语言输出教学的启示

  一、Krashen输入假设理论的反思

  众所周知,Krashen的输入假设一味强调可理解的语言输入在语言习得中的关键作用而否认输出对习得具有直接影响,但语言输出在语言习得中的重要性并没有因此受到研究者们的忽视。Michael Long认为,二语学习者需要通过使用目的语和其他学习者进行交谈来不断修正其语言表达直至为对方所理解为止,这样的输出训练在Long看来,是使输入达到可理解的重要途径,因此是习得的保证。Trample在Beyond the Monitor Mode一书中也反驳说:"语言习得实际上是一种输出和输入相互影响的过程,在输出的过程中,学习者往往是验证对输入的'理解'"。结论是语言输出对语言习得的意义要比Krashen认为的大得多(蒋祖康1999: 25)。

  在对输出重要性的研究中,最具影响的当然要数Swain 提出的"可理解输出假设"。Swain(1985)认为,尽管"可理解的输入"对语言学习是必不可少的,但理解性输入本身还不足以导致成功的语言习得,成功的二语学习者不仅需要可理解的输入,更需要"可理解的输出"。她指出"语言的输出对语言习得也同样有积极意义。"Swain(1995)还对这一假设进行了更为明确的论述,认为可理解输出可以从三个方面促进二语习得,即它的三个功能。①注意/触发功能(noticing/triggering): 语言输出促使二语学习者意识到自己语言体系中的部分语言问题,进而可以触发对现有语言知识的巩固或获得新的语言知识的认知过程。②假设验证功能(hypothesis testing): 二语学习者可以把语言输出视为是验证自己在学习过程中形成的有关语言形式和语言结构假设的途径。③元语言功能(metalinguistic function): 当二语学习者反思自己的目标语用法时,输出即起着元语言的功能。Swain此说在其自己及其他一些研究者的实证研究中得到了一定证实。

  既然输出在语言学习中的重要作用得到广泛承认,接下来的问题是,作为语言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我们可以通过哪些途径来加强学习者的语言输出,使输出的功能得以发挥进而促进语言学习呢?但遗憾的是,尽管近年来一些外语学者和教师越来越认识到输出在外语学习中的重要性,但综观我国大学英语教学,语言输出与输入训练无论在量还是强度上仍是很不平衡的。正是这种"进"与"出"的不平衡,制约了学习者实质性语言能力的提高,影响了学习者语言学习的兴趣和热情。"经过长达10-12年的学习,大部分学习者仍不能用英语自由流畅地表达,即所谓'哑巴英语'"(戴炜栋2001: 323);"当学生发现经过长期学习所积累的语言知识不能自然转化为实际运用能力时,他们那种学了无用的失望感是很强烈的。因为他们已经具有一定的阅读水平和语言水平,最需要的是有运用所学到的语言的机会,有强烈的交际和使用语言的愿望"(蔡基刚 2003: 32)。因此,只有加强大学英语教学中的语言输出训练,努力激活学习者已吸收的语言输入,使其真正转化为相应的语言交流能力,才能从根本上推进大学英语教学。

  二、大学英语语言输出训练的途径

  语言输出训练的加强包括口头输出训练和笔头输出训练的加强。就课堂教学而言,口头输出训练可以通过课堂提问、课前演讲、话题讨论、短剧表演等途径来实现,而笔头输出训练主要指与阅读同步的写作练习。下面将重点探讨课堂提问和写作练习两种语言输出途径及在实施过程中教师应注意的问题。

  1.课堂提问

  尽管课堂提问是引导学生进行语言输出的较为传统的手段,但"对那些不愿主动发言的学生来说,课堂提问是'强迫'他们输出的一个有效手段"(Helgesen&Brown, 1987)。尤其是参考性问题(Long 1983),因为属于开放性问题,没有现成答案,可以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因此可以更大程度调动学生主动输出的积极性。Brock(1986)提出,课堂应增加真实性问题,因为当学生被问到一些他们了解但老师不知道的信息时,他们会提供较长的答案,回答话语大大多于展示性问题。许峰(2003)的研究也证实,大部分学生喜欢回答这样的问题,因为这样让他们有真正的参与感。笔者记得在讲授《大学英语》精读教程第二册Unit 10 Profits of Praise一课时,用的导入问题是Recall your personal experience of being praised or criticized. Which do you think you benefit more from, praise or criticism? Give your reasons. 因为每个人都或多或少有过被表扬和批评的经历,所以对此问题同学们都觉得很有话可讲,就连平时最少言寡语的学生也跃跃欲试,在小组交流中表现积极,当时课堂气氛热烈,计划的十分钟讨论也因此延长到一刻钟。这样的事实说明,很多时候课堂上学生不愿张口、害怕输出的一个重要原因不在于输出能力太弱,而是在于教师的提问方式和类型。过于程式化、脱离学生生活实际,或者超出学生认知水平太多的提问只会影响学生回答问题的积极性和自信心,阻碍学生课堂输出习惯的养成。

  另外,课堂提问的另一方面也应受到鼓励,即学生向老师提问。Breen(1985)很早就建议,对阅读文章的理解,应该由学生提出问题,而不是教师提出问题。因为学生提出问题能反映出他们对文章的理解程度,也更能激发其参与热情(许峰 2003: 30-33)。仍以《大学英语》教材为例,对于其中一些较为简单浅显的课文,教师完全可以灵活处理,采用主要由学生质疑、学生回答的方式。甚至可以鼓励一些水平较高的学生上讲台讲解,体验输出的成就感。

  2.读写同步

  写作练习是提高笔头输出能力的主要手段,但很多学习者往往惧怕写作,懒于动笔。原因何在?笔者认为不外乎两点:一是无话可说,二是有话不会说。如何尽可能帮助学习者摆脱这两种困境,使他们觉得写作不再是痛苦和负担呢?一些研究者提出,读写结合是一种有效的方法。"写作要与阅读同步。把读和写紧密结合起来。利用精读课本,每教一课,让学生写一篇类似题材的文章,要求尽量使用课文中刚学到的词汇句式,鼓励他们用得越多越好。因为对课文中的内容记忆犹新,落笔时不缺少同类题材写作的词汇和句型,学生觉得有东西可写,也容易写,所以十分乐意写。"(黄源深 2002: 16)读写结合的教学方法能使学生通过广泛的课外阅读,大量接触语言材料,并把自己的想法自由表达出来。这种做法能模仿语言的使用,深化所学语言知识,熟练所学语言技巧,从而把显性语言知识转化为隐性的语言知识,促使语言使用的自动化(李梅英 2002: 41)。在大学英语教学中,阅读课文是学习者练习写作的最便利的资源。如在教完《大学英语》第二册Unit 1 Is there life on earth?后,可以先在课堂组织主题为pollution的小组讨论,在讨论过程中学习者往往会因积累不足而产生输出困难,这时他们常会返回课文寻求帮助或是要求教师提供更多相关输入。这种再次性输入和附加输入因为出自学习者的主动需要,因而通常在他们的记忆库中停留更长久。但是,若要使这些语言输入真正内化为学习者语言知识的一部分,口头讨论后的书面报告必不可少。写作使人精确。只有当学习者能够将其所学运用于笔端时,才表明他真正掌握了所学知识。这也正是"Every course is a writing course."的含义。读写结合的实质就是通过输出来达到巩固输入的目的,使输入成为积极输入从而为更高级的输出打下基础。

  除了读写结合,鼓励学习者自由写作也是督促其坚持笔头输出练习的好方法。如王初明等(2000)开展的一项"写长法"试验研究就表明, 不限字数、以量促质,不设框框、让学生放开写的长篇写作能促进学生的英语运用水平,并可带动听说读能力的提高。"写长法"采取"先写再完善"的教学策略,先打开外语学习的情感通道,释放学习潜力,开阔思想,增加学外语的信心,获得成就感,然后再规范语言的使用。因此,多写、常写是提高写作能力的关键。黄源深教授说,写作使人对语言更加敏感,只有自己坚持写作才能对别人所写的特别注意,才能提高自己的语言吸收能力。

  三、正确对待学生在语言输出过程中的错误

  在语言输出过程中,学生必然会犯这样或那样的语言错误。错误分析理论认为,偏误(error)与错误(mistake)是不同的,错误属于语言运用(language performance)的范畴,具有偶然性;而偏误则属于语言能力(language competence)的范畴,具有系统性(蒋祖康1999:25)。对学生学习过程中的偏误现象,我们要慎重对待。教师应意识到,语言偏误是语言学习过程中的过渡,是处于不断变化之中的,而且随着学习者对目标语掌握程度的提高,他们的独立语言体系会越来越接近目标语的语言体系。对此,教师应多一些宽容并引导其自我纠正,以减少学生的情感障碍,增强其语言成就感和自信心,从而使他们更积极主动地去学习语言。因此,在学习者语言输出练习中,注意分析错误的性质,对其进行分类,清楚哪些错误需要改正,哪些错误可以不改,如果要改,什么时候改,怎样改,是值得语言教师认真探讨的一个重要课题。

  四、结语

  输出在语言学习中的重要作用毋庸置疑,在其理论不断完善的同时,作为大学英语教学实践者更应着眼于将输出理论具体化,努力探索具有较强操作性的教学模式和有效途径,以帮助大学英语学习者提高用英语交流信息的能力。

  (文/孙文卓 董晓波;英语辅导报大学教师版2003-2004学年第37、38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李长春出访亚欧四国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