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英语辅导:2004年中考英语命题走向分析(一)

英语辅导:2004年中考英语命题走向分析(一)
http://www.sina.com.cn 2004/06/28 14:57  英语辅导报

  2003年全国各地中考试题保持了往年的特色,稳中有变,变中有新,特色鲜明。既注重基础,又突出个性发展与选拔。尽管命题思路不尽相同,题型变化多样,但从试题中可以看出各地命题都是以素质教育为主线,以双基为载体,始终贯彻新课改精神,充分体现了新的教学理念,有利于高一级学校选拔学生,有利于初中英语教学改革,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分析比较2003年全国各地中考英语试题,笔者发现去年的试题具有以下几方面特点:

  1、强调基础,注重运用

  从各地试卷的结构来看,不外乎知识运用、阅读理解和书面表达三大部分。从试题的内容看,在注重考查语言基础知识的同时,更加突出考查学生综合运用语言的能力。在基础知识题中不过分强调语法知识和词汇考查的比重,而注重考查学生在真实情景中恰当运用语言的能力。同时各地也十分重视动手能力的考查。如黑龙江省中考试题中50%的比例要求同学们动手写,这就告诉我们不能满足于勾勾划划学英语,而是要勤动笔,多动脑,将知识转化为能力。另外,试卷所涉及的语言点、知识点均放在一定语境中考查。如各地试题的选择题60%以上是选用对话,对文章主旨、作者态度以及对上下文理解作出判断的试题占很大比重,并重视话题训练,真正做到了以知识立意转向能力立意。

  2、考点灵活,注重渗透

  各地试题设计新颖,信息量大,知识涵盖面广。试题形式灵活多样,这有利于多角度考查学生的能力,有利于考出学生的真实水平。如完形填空题、补全对话题、阅读理解题。注重学科知识渗透,加强了对学生的跨文化意识和交际能力的考查。情景设计合理、知识考查灵活,难度控制有度,符合新课程改革的有关要求。如湖北黄冈的判断题:"When it?蒺s spring in China, it?蒺 summer in Australia."又如黑龙江省第39题,是一道用英语知识解答的数学题。尽管从数学角度上看比较简单,如果英语基础差就会判错而失分。如果数学基础不好同样会出错。

  3、关注热点,贴近生活

  无论是语言基础知识还是阅读理解和写作,选材均以课外为主,贴近现代生活,富有人文气息。试题多以贴近社会和学生生活的内容为背景,如涉及到SARS、环保、科学、伊拉克战争、世乒赛等。聚焦时事,关注人类已成为中考命题中的重要内容。绝大部分省市"跳出中考看中考",强化考试内容的社会性、人文性和发展性。如黑龙江所选的阅读材料与国内外的最近热点有关,与科技成果的普及有关,与学生的生活经历相联系。安徽省选用的阅读材料反映了人与自然的关系,介绍美国住房汽车(Van),这就告诉同学们学英语要关注社会、保护环境,热爱大自然,了解英语国家的历史、地理、风土人情、生活方式等。

  (文/黄继飞;英语通2004年第4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