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英语辅导报初中教师版:宾语补足语秀

英语辅导报初中教师版:宾语补足语秀
http://www.sina.com.cn 2004/06/30 09:25  英语辅导报

  英语中的宾语补足语是用来补充说明及物动词的宾语的次要成分,它与其前的宾语一起构成句子的复合宾语。本文将浅述宾语补足语的常见形式和各自与其宾语之间的逻辑关系以及宾语补足语的位置,供大家教学时参考。

  一、宾语+宾语补足语的形式

  第一类:

  1. 名词(代词)+动词不定式

  ① She wanted me to give her some money. 她想让我给她点钱。

  ② Tom made Bill stay for tea. 汤姆留比尔喝茶。

  2. 名词(代词)+现在分词

  ① I found the old man lying dead on the road. 我发现那位老头躺在路上死了。

  ② When he awoke, he found himself being looked after by a kind old woman. 他醒来时,发现一位慈祥的老妇人在照顾着他。

  3. 名词(代词)+过去分词

  ① We saw the road covered with snow. 我们看见路上覆盖着雪。

  ② Many towns and villages had their water supply cut off because there was no electricity. 因为没有电,所以许多城镇和村庄都断了水。

  第二类:

  1. 名词(代词)+形容词

  ① I found the boy very clever. 我发现那男孩很聪明。

  ② He pushed the door open. 他把门推开。

  2. 名词(代词)+名词

  ① We called it Mimi. 我们叫它咪咪。

  ② They named the baby Beibei. 他们给这个婴儿起名为"贝贝"。

  3. 名词(代词)+介词短语

  ① She always keeps everything in good order. 她总是把一切东西都放得整整齐齐。

  ② This left them without a ray of hope. 这使他们失去了一切希望。

  4. 名词(代词)+副词

  ① He found his teacher out when he called on him. 他去拜访他的老师时,发现老师不在家。

  ② I won't let you in. 我是不会让你进去的。

  二、宾语补足语与宾语之间的逻辑关系

  1. 从第一类句子中的动词不定式和分词作宾语补足语来看,在逻辑上它们与其前的宾语具有主谓关系,其中现在分词表示动作的进行状态;过去分词表示动作的被动或完成状态;不定式则含有将来的行为。

  2. 从第二类句子中的名词、形容词、副词和介词短语作宾语补足语来看,在逻辑上它们与其前的宾语形成了主表关系,它们用来表示宾语的身份、特征、状态等。

  三、宾语补足语的位置及其它

  1. 英语有一个尾重的原则。按照这个原则,应把长而复杂的句子成分放在句尾,而把较短的成分放在它的前面,因此之故,我们常常见到宾语补足语放在直接宾语前面的情况。例如:

  ① The two thieves forced open Room 102, cut through the chain and pushed the table to one side. 那两个贼撞开了102房间的门,砸断了链条,把桌子推到一边。

  ② He has proved wrong the forecasts made by the country's lending economic experts. 他已经证明了该国主要经济的预言是错误的。

  2. 形容词是作宾语补足语还是作状语

  在初中英语教科书第三册上有下面两个句子:

  ① Don't fill her pan too full!

  ② Hold it straight!

  有的老师和学生问上述句中的full和straight是作宾语补足语,还是作状语?还有人说:"应把full和straight改为副词fully和straightly才对。"

  笔者认为:full和straight都是在句中用作宾语补足语,而不是用作状语的,故不能改为副词fully和straightly。因为宾语补足语与状语的区别在于:前者是宾语最后的状况(句①平底锅装得满满的,句②把它握得直直的);而后者则是说,"如何装平底锅?怎么把它握直?"再如:

  ① I saw the window open. 我看见窗户是开着的。

  ② Hold the ladder steady! 把梯子扶稳!

  (文/廖艳萍;英语辅导报初中教师版03~04学年第41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美国向伊移交萨达姆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