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英语“四位一体”教学法走进我区每一所学校

英语“四位一体”教学法走进我区每一所学校
http://www.sina.com.cn 2004/06/30 09:30  英语辅导报

  2004年2月19日,湖北省荆门市东宝区在牌楼中学成功召开了英语"四位一体"教学法实验教师工作会议。会议由我区英语教研员、英语"四位一体"教学法实验子课题组负责人杨正芝老师主持,到会的有来自16所中学的49位实验教师。

  会上,杨正芝老师结合自己深入学习包天仁教授英语"四位一体"教学法理论的体会,详细地阐述了包教授有关的"金字塔"教学理论及其具体的操作方法,强调各实验教师在实验过程中,一定要以新课程改革为契机,结合本校学生的实际情况,坚持"循序渐进,阶段侧重,精讲精练,五技并举"的十六字教学原则,大面积提高英语教育教学质量。同时,杨老师就我区参加英语"四位一体"教学法实验的情况进行了简单的回顾与总结。我区从1998年10月开始参加此项实验,当时是全国的第二轮实验。作为尝试,杨老师选择了6所有代表性的学校作为实验学校,实验教师为初三应届毕业班的15名英语教师。通过实验,这6所学校的实验教师确实受益匪浅,学生的英语成绩不同程度地有所提高。此后,我区连续五年均参加了该项实验,前后共六轮,实验范围逐步扩大,实验教师队伍不断壮大。先后有五名实验教师被邀请参加全国英语"四位一体"教学法实验研讨会,10多篇文章获国家基础教育实验中心外语教育研究中心的奖励,东宝区子课题组获"优秀实验单位"称号。东宝区率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英语"四位一体"教学法的实验,由于实验过程规范,实验成绩突出,在全市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因此,该实验在全市范围内得到了推广。

  接下来,实验教师代表在会上交流了实验体会和经验。其中,漳河中学的高祚会老师介绍说:因为参加了英语"四位一体"教学法的实验,我所任教的实验班学生的成绩大大超过了非实验班,并且一年比一年好,我因此成了初中三年级的把关教师,还被借调到镇中心学校任教。我所撰写的实验论文分别获国家级一、二等奖,曾两次荣幸地被邀请参加全国英语"四位一体"教学法研讨会,并被评为全国"优秀实验教师"。高老师还列举了大量的实验数据及事例,使在座的参会教师都感到信服。记得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敬一丹在主持《感动中国》这一节目时曾说过这样一段话:"非典时期,有的人平时很少流泪,但那一刻他们却泪流满面;有的人平时很少心动,但那一刻他们却怦然心动……"此时此刻,我们虽然没有流泪,但确有一股热流在我们心中涌动;我们平时很少心动,但这一刻,我们真的怦然心动!我仿佛听到了在座的每一位实验教师的心声:"我一定要认真地参加本轮实验,注意收集实验数据,记录实验体会,撰写实验论文,争取通过自己的努力,也能被邀请参加全国英语'四位一体'教学法研讨会,亲耳聆听包天仁教授的讲座,亲自与全国各地的实验教师交流,去感受一下那浓厚的学术气氛……"

  此外,杨老师还公布了我区近期的实验开展情况,肯定了成绩,同时也中肯地指出了存在的问题;部署了2004年春季的实验工作,对实验教师提出了一系列的具体要求。

  其实,我本人也是英语"四位一体"教学法实验的受益者。我是1999年开始参加该实验的,那年,我教初三两个班的英语,抱着试一试的心理,我选择了其中一个班作为实验班,另一个班为对比班,我精选了课题组为我们免费寄来的实验资料,循序渐进地对实验班的学生进行阶段训练、专项训练、综合训练和模拟训练。我辅导的学生参加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有三人获省级奖,四人获市、区级奖,居东宝区同类学校第一名。那年中考,也取得了令人意想不到的好成绩:我校6个初三毕业班,中考英语有22名学生得高分,我的这个实验班就有11人。我本人因此被评为镇级先进教师、东宝区"十佳"青年教师。参加实验的第一年我就取得了这么好的实验效果,也尝到了甜头,后来,我一直参加该实验。去年,我所教的又一届学生毕业了,中考英语成绩居全校第一名,其中有三名学生被湖北省重点高中--龙泉中学录取,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应。2003年下半年,我校申报市级示范学校,在验收评估时,参加评估的专家和领导对我校英语"四位一体"教学法实验课题资料颇感兴趣,称赞我们的实验资料齐全、过程详实、成果显著,我校顺利地通过了市级示范学校验收。在我的带动下,我校今年有8名教师参加该实验。

  今天,英语"四位一体"教学法走进了我区的每一所学校,渗透到了每一位实验教师的内心深处,我深信,有全国英语"四位一体"教学法实验课题组的正确指导,有子课题组杨正芝老师的亲自主持及各校实验教师的积极参与,本轮实验必将顺利进行并取得丰硕的成果。

  (文/邓 成 杨正芝;英语辅导报初中教师版03~04学年第41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美国向伊移交萨达姆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