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英语辅导报初三版:冲刺阶段应注意的几点

英语辅导报初三版:冲刺阶段应注意的几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07/01 15:54  英语辅导报

  现在,同学们已进入了中考总复习的冲刺阶段,这一阶段教材内容的复习已基本告一段落,夯实基础的任务已基本完成,随之而来的是大量的综合性较强的练习和模拟考试。这一阶段的任务主要是通过强化训练,快速提高各种能力,掌握好应试技能。要实现这一目标,同学们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确定最终目标

  经过前阶段的复习,我们对自己的知识体系以及各种能力的情况有了一定的了解。那么,我们就应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确定自己的最终目标。目标不能太高,也不能太低。基础好的同学目标可以定得高一点,基础差一点的同学,目标可以定得低一点。这个目标是我们学习的动力。

  二、制定冲刺计划

  为了使最后的冲刺能冲起来,我们应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与老师的复习同步的冲刺计划。这个计划的重点是要强化自己的薄弱环节,这样才能迅速提高成绩。同时,有了计划,自己的复习才不会盲目,学习效率才会高。

  三、做好资料整理

  初三复习的冲刺阶段各种练习的量会加大,各科试卷雪片似的飞来。如果不及时进行整理就会乱成一团,试卷容易弄丢,给复习带来麻烦。因此,我们有必要把各科的试卷按先后顺序,分科各自订成一本,以后再发下来的试卷可继续订在后面。这是形式上的整理。在内容上,我们应做好自己曾做错的题的收集和整理。因为这类题目集中的正是自己最薄弱的知识,攻克这些"难题",自己的成绩会迅速提高。

  四、做好查漏补缺工作

  通过前面的复习,我们对教材中的语言点复习已基本到位,语法重点内容复习已基本完成。冲刺阶段我们对这些内容应及时地复习巩固,力求全面地掌握知识要点。由于种种原因,每个同学在语言知识的学习和听、说、读、写、译的能力训练上都会有一定的薄弱环节。例如,有的同学阅读能力强,而写作能力差,有些同学其它方面都不错,但听力不行等等。复习中我们应正确地分析和查找学习中的漏洞和不足,把它作为学习中的重点,下决心采取有效措施去解决它,以促进英语整体水平的全面提高。

  五、通过训练,积累应试经验

  现在已进入模拟训练阶段,我们应把每次模拟考试或者每次练习都当作中考对待。答题时要合理分配好解答各大题的时间,进行限时答题;要充分运用好解答各种题型的解题技巧和解题策略;要认真书写,规范答题。

  每次"练兵"后,要对该次练习的解答情况进行全方位的总结和反思,好的方面继续发扬,不当之处要及时制定补救措施。这样在不断改善的过程中稳步前进,从而积累丰富的应考经验。

  (文/殷娟美; 英语辅导报初三版03--04学年度第43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