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不定式结构中的主动形式表示被动意义

不定式结构中的主动形式表示被动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4/07/09 09:27  英语辅导报

  动词不定式是高考英语试题中常考的内容之一,历年高考英语试题覆盖了动词不定式的大部分用法,包括动词不定式的一般式、完成式、进行式、完成进行式;主动语态、被动语态等。这里就动词不定式的主动形式表示被动意义的情况归纳如下:

  1. 不定式作表语形容词的状语,不定式和句中的主语构成逻辑上的动宾关系时,不定式多用主动形式表示被动意义。

  常见句型有:

  ①主语+be+adj.+to do。例如:

  The question is very difficult to answer.

  The picture is unpleasant to look at.

  The man is hard to work with.

  ②主语+be+too+adj.+to do。例如:

  The books seemed too heavy to carry.

  The ice is too thin to skate on.

  ③主语+be+adj.+enough+to do。例如:

  The box is light enough to carry.

  The book is cheap enough to buy.

  但下列两句可用不定式的主动式,也可用不定式的被动式。例如:

  This plant is fit to eat / to be eaten.

  The cake is ready to eat / to be eaten.

  从以上例句中我们可以看出,不定式常用在作表语用的形容词后面作状语,说明产生这种情绪的原因,或是在哪方面存在表语形容词所表示的情况。能用于这种结构中的形容词常见的有:happy, glad, pleasant, sorry, lucky, surprised, angry, able, right, ready, clever, foolish, quick, slow, polite, wrong等。这类形容词既说明主语的情况,又与不定式构成因果关系。

  2. 在某些固定句型中,动词不定式作定语,用主动形式表示被动意义。

  ①have (give, show, etc.) sth. to do

  在这个句型中,have作"具有"讲,用作定语的动词不定式和它前面所修饰的名词或代词构成逻辑上的动宾关系,又和该句主语构成逻辑上的主谓关系,作定语用的不定式须用主动形式表示被动意义。例如:

  I have a lot of things to do.

  句中的"to do"既与things构成动宾关系,又与句子主语"I"构成主谓关系。否则,在表示被动意义时,仍需要用不定式的被动语态表示。例如:

  -Do you have anything more to be typed, sir?

  -No. You can have a rest or do something else.

  很显然,此句中的不定式与句子的主语并不构成主谓关系,因此应用被动形式表示被动意义。

  如果作定语的不定式是不及物动词或虽然是及物动词但又不能与其所修饰的名词构成动宾关系,则必须加上相应的介词或副词以构成动宾关系。例如:

  We don't have enough paper to write on.

  ②It (This / That)+be+a / an+adj.+n.+to do

  在这个句型中,不定式与其前面的名词有动宾关系。此时,动词不定式可改为不定式的复合结构。例如:

  This is a difficult question to answer.

  question与answer为动宾关系。to answer可改为for me to answer。又如:

  It is an easy sentence to translate.

  ③There+be+n.+to do

  在这个句型中,用来修饰主语的不定式,可用主动式,也可用被动式,只是侧重点不同。用主动式作定语,重点在人,用被动式作定语,重点在物。例如:

  There is no time to lose/to be lost.

  用to lose可看成for us to lose;用to be lost,谁lose time不明确。

  但下面两句动词不定式用主动与被动意义不同。例如:

  There is nothing to do now. (=We have nothing to do now.) 现在没事干。

  There is nothing to be done. (=We can do nothing now.) 现在没办法了。

  There is nothing to see. (nothing worth seeing) 没有东西值得看。

  There is nothing to be seen. (nothing there at all) 看不见什么东西。

  3. 某些动词,如to let(出租),to blame, to seek 等常用主动式表示被动意义。例如:

  The mother didn't know who to blame for the broken glass as it happened while she was out.

  blame是及物动词,who表示人,作宾语。其句意为:妈妈不知道对她碰巧外出时玻璃杯被打破这件事该责备谁。

  The reason is no far to seek.这理由不难找到。

  The house is to let. 房子要出租。

  (文/田世俊 聂文锋;英语通高三版2004年第4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