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初中英语课外辅导:解读听辨句子、对话理解题

初中英语课外辅导:解读听辨句子、对话理解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07/09 09:50  英语辅导报

  "听辨句子"、"对话理解"是近年来全国各省市英语中考听力测试的主打题型。如何在这两项题型中取得高分?让我们一起走近听辨句子、对话理解题型,点击题型特点,探索解题技巧,预测考查动向,零距离解读听辨句子、对话理解题。

  听辨句子、对话理解是中考听力中人气指数极高的两大题型。在200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听力测试中,这两个题型分别约占听力总分的31.9%和39.5%,足见此两种题型的举足轻重。花开两朵,各表一枝。我们先说听辨句子。句子是语言交际的最小单位,对句子的考查是中考英语听力测试的重头戏。该题常见考查方式有如下五种:

  I. 听录音,选出你听到的句子。

  题型特点:选项多为三至四个句子,从中选出一个你听到的句子,句子多读一遍。

  解题技巧:注意各句的第一个单词。若选项相似,听录音前要仔细观察各句子的不同之处,确定听力重点。

  II.句意理解:选出与你所听到的句子意思相同或接近的句子。

  题型特点:注重对句子整体含义的考查,即要理解全句的意思。英语同一含义有不同的表达方式,该题侧重对这一语言特点的考查。

  解题技巧:提前预习所给句子的含义,听录音时真正做到听懂句意,然后从选项中选取正确的答案。

  经典例题1:

  A. Jane hates singing. B. Jane sings well.

  C. Jane is singing now.

  听力原文及答案:Jane doesn't like singing at all. (A) [2003年厦门]

  特别提示:注意根据同义词(短语)、同义句来确定答案。

  III.听句子,选择适当的答语。

  题型特点:该题属于情景反应,选项是答语,所听的句子可能是问句,也可能不是问句。

  解题技巧:听录音前可由选项推测所听句子是何种句型,涉及哪方面的内容,然后根据录音核实答案。

  经典例题 2:

  A. This way, please. B. What's the matter?

  C. Good idea !Let's go.

  听力原文及答案:Shall we go and play football ?(C)[2003年北京]

  特别提示:解题时,要做到所听的句子和选项问答要一致,顺接自然,并且符合英美人习惯。

  IV. 句子听写。

  题型特点:根据录音内容完成句中所缺的单词。考查听力,还考查单词拼写能力。

  解题技巧:提前预习句子,确定听音重点。另外,要学会掌握速记的技巧。

  经典例题3:

  Hi, Jack! You look_________. What have you done?

  听力录音原文及答案:Hi, Jack! You look thinner. What have you done?(thinner)[2003年广东]

  特别提示:要注意所填单词的正确形式,如名词的单、复数、形容词或副词的比较等级、动词的过去式、分词等形式。此外,要注意单词的大、小写和书写规范。

  V.听句子,根据句子内容选择适当的图画。

  题型特点:该题对听力及图画观察能力的考查并重。

  解题技巧:听录音前,应仔细观察图画,试着用英语进行描述,然后根据录音内容确定正确的图画。

  经典例题4:

  

  听力原文及答案:This kind of animal disappeared about 65 million years ago.(A)[2003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相关链接:听辨句子是2003年全国绝大部分省市英语听力测试的必考题型,且多为第一题。因此,答好该题能起到稳定军心的作用,有助于大家顺利答完其它听力题目和整份试卷的作答。

  复习应试策略:在复习应试过程中,同学们要多掌握句型,尤其是常见口语项目中的问句和答语。此外,还要注意同义句的转换。

  题型预测:听辨句子仍将是今后中考英语听力测试的重要题型。句意理解、听句子选答语是主要题型。听录音选句子将逐渐淡出中考英语听力测试,听句子辨图将会更受欢迎。

  谈罢听辨句子,再看对话理解。该题分听简短对话和较长对话两种。前者多为一个对话一个问题;后者则为一段对话配2-5道题目。在考查方式上,主要有下列四种:

  I.听对话,回答问题

  题型特点:对话可长可短,由男、女两人或多人共同完成;问题或给出,或需听出。简短对话多听一遍,长对话多听两遍。考查要点是:1.听具体信息;2.理解对话的要义、主旨,即main idea; 3.推断说话双方的关系及背景;4.理解说话者的意图、观点和态度。

  解题技巧:

  1.听录音前迅速浏览选项和问题,要注意what, who, where, why, when, how 等关键词,做到听前问题明确,听时有的放矢。若问题不给出,可以根据选项进行推测。

  2.进行推理、运算。有些对话理解要求大家进行信息整合,如数字运算、年龄递推等。这就需要大家手、脑、耳并用,进行推断、运算,对照选项选出正确答案。如:

  经典例题5:

  A.February 29th. B.March 1st.

  C.March 2nd.

  听力录音原文及答案:

  Man: What was the date yesterday, Lucy?

  Woman: It was February 28th, 2004.

  Question: What is the date the day after tomorrow?(B)

  解题点拨:由听力材料中的昨天是2月28日,可以推断后天是3月1日,因为2004年2月有29天。

  3.听清问题。有时对话理解的问题不给出,因此大家在解题前听清问题主旨则非常关键。

  经典例题6:

  A.redB.greenC.white

  听力录音原文及答案:

  Man: I like green better than red. What about you, Mary?

  Woman: I don't like green at all. I like red better.

  Question: Which colour does the man like better?(B)

  解题点拨:问题是问man,而不是问woman,使不少考生过后大呼"上当"。

  4.注意对话中的"key words"。在英语交际项目中,谈话双方往往有较为固定的习惯用语 ,它们是确定对话背景和说话双方关系的关键词。如:

  经典例题7:

  A.In a shop.B.In a hospital.

  C.In a restaurant.

  听力录音原文及答案:

  -May I take your order now?

  -Yes, but I know little about Chinese food.

  Question: Where does this dialogue happen? (C)[2003年山东省]

  解题点拨:由take your order, Chinese food 可选出答案为C。

  5.听较长对话时,要学会在整个语境中对问题作出判断。特别是理解对话的要义、主旨,需要大家将所听到的信息进行整理和归纳,然后分析整合,去伪存真。

  II.听对话选择适当的图画。

  题型特点:基本同于听句子选图题。

  解题技巧:听前认真读图,试着用英语说出图画大致内容,然后根据对话内容确定答案。

  III.听对话完成表格。

  题型特点:听对话,根据对话内容在所给表格上填上正确信息。有的需要填写单词、数字,有的则需要打√或×。

  解题技巧:听录音前仔细审读表格,确定听力重点。

  经典例题:可参考2003年吉林、上海中考英语试题第5题。

  特别提示:注意单词拼写。

  IV.对话填空。

  题型特点:听完整的对话,根据对话内容完成句子。

  解题技巧:基本同于听写句子。

  经典例题:可参考2003年吉林省中考英语试题第4题。

  相关链接:对话理解是近年来全国各省市中考英语听力测试的重要题型。该题型注重考查日常交际用语简表所列的项目和话题,主要包括问候、介绍、问路、购物、看病、就餐、打电话、借物、谈论兴趣爱好、天气、节假日等。其中,对购物、问路的考查为最多。

  复习应试策略:同学们要掌握教学大纲和教材所列的口语项目及常用表达方式。

  题型预测:听对话回答问题仍将是近几年对话理解的主打题型。听对话选图、填写表格今后将会受到更多省市英语命题者的青睐。

  同学们,了解听辨句子、对话理解的命题特点和解题技巧,在复习中做些针对性训练,早日熟悉这两个题型,相信大家一定能在中考应试中提高答题准确率。

  (文/李熙亮 王安新;英语通2004年第4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