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英语辅导报初二版:词形转换的主要方法

英语辅导报初二版:词形转换的主要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4/07/15 14:39  英语辅导报

  词形转换在英语学习中非常重要,一个英语单词通过词形转换可以变成很多个不同词性的单词,因此掌握词形转换的方法很有必要。词形转换的种类比较复杂,我们这里主要介绍几种常见的类型:1.名词变为形容词的方法;2. 动词变为名词的方法;3. 形容词变为副词的方法。

  一、名词变为形容词的方法

  1. 在名词后面加-y可以变成形容词(尤其是一些与天气有关的名词)。例如:rain-rainy, cloud-cloudy, wind-windy, snow-snowy, health-healthy, luck-lucky等。

  注意:1)如果名词以重读闭音节结尾,且词尾只有一个辅音字母,这时应双写词尾的辅音字母再加-y。如:sun-sunny, fun-funny等。

  2)少数以不发音的e结尾的名词变为形容词时,应去掉e再加-y。例如:noise-noisy, ice-icy 等。

  2. 一些抽象名词在词尾加-ful可以变为形容词。例如:care-careful, thank-thankful, help-helpful, use-useful, beauty-beautiful等。

  3. 一些表示国家的名词可以在词尾加-ese, -ish或-n构成表示国籍、语言的形容词。例如:China-Chinese, Japan-Japanese, England-English, America-American, India-Indian, Australia -Australian(注意Canada-Canadian)。

  4.在名词后加-ous变为形容词。例如:danger-dangerous等。

  5. 在名词后加-ly变为形容词。例如:friend-friendly, love-lovely等。

  6.在名词后加-less构成含有否定意义的形容词。例如:care-careless(粗心的),use-useless(无用的),hope-hopeless(没希望的),home-homeless(无家可归的)等。

  7. 一些以-ence结尾的名词,把ence改为ent变成形容词。例如:difference-different, silence-silent等。

  二、动词变为名词的方法

  1.词形不变,词性改变。例如:work, study, water, plant等可以用作动词,也可以用作名词。

  2. 一些动词在词尾加上-er或-or之后就变成了表示"某一类人"的名词。例如:work-worker, teach-teacher, sing-singer, jump-jumper, play-player, learn-learner, visit-visitor, invent-inventor等。

  注意:1)以不发音的e结尾的动词,在词尾加-r。例如:drive-driver, write-writer等。

  2)以重读闭音节结尾,且末尾只有一个辅音字母的动词,应双写末尾的辅音字母,再加-er。例如:run-runner, win-winner, begin-beginner等。

  3. 在动词词尾加-ing变成名词(方法与动词变为现在分词的方法相同)。例如: meet-meeting, build-building, wait-waiting, wash-washing, swim-swimming, shop-shopping, begin-beginning等。

  三、形容词变为副词的方法

  一般在形容词的词尾加-ly可以变成副词。例如:quick-quickly, slow-slowly, loud-loudly, sudden-suddenly 等。但是,以下几点值得注意:

  1. 一些以"辅音字母+y"结尾的形容词,要把y改为i再加-ly。例如:happy-happily, angry-angrily, lucky-luckily, heavy-heavily, noisy-noisily 等。

  2. 有些以-ble或-le结尾的形容词,去掉e加-y。例如:possible-possibly, terrible-terribly等。

  3. 少数以e结尾的形容词,要去掉e再加-ly。例如:true-truly等。但绝大多数以e结尾的形容词仍然直接加-ly。例如:polite-politely, wide-widely等。

  4. 以-l结尾的形容词变为副词时仍然要在词尾加-ly,而不是只加-y。除非是以-ll结尾的才在词尾只加-y。例如:usual-usually, careful-carefully, useful-usefully, full-fully等。

  (文/ 周少君;英语辅导报初二版03~04学年第43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解读顺驰地产扩张之谜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