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中考“补全对话”试题命题特点与解题技巧

中考“补全对话”试题命题特点与解题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4/08/10 14:56  英语辅导报

  "补全对话"是近年来中考考查的热点,该试题通过设置语言环境,把语言知识升华到语言技能,旨在通过书面形式来考查学生熟练、灵活运用英语口语的能力,具有较强的综合性,是中考试题中的难点。本文拟在通过回顾和分析近几年中考中出现的此类试题,从中归纳总结出其命题思路与解题技巧。

  一、近几年中考"补全对话"试题的命题走向

  1.从一题一景转向一题多景。

  补全对话试题的内容一般都与日常交流方面有关。问候、打电话、购物、就餐、看病、借物、谈论计划等相关情景对话知识,几乎是历年中考补全对话试题命题的"大纲"。近年来该类试题正由一题只考一种情景转向一题考查多种情景,即由对在一个对话中完成一个情景会话项目的测试转向对在一个对话中完成多个项目的测试,注重多种情景的交融运用。

  2.考查方法由单元化转向多元化。

  往年补全对话试题主要是通过差额选择考查的,发展至今已具有填词、填句、单选、排序、看图完成句子等多种考查方法,尤以差额选择、填词、填句最为广泛采用。

  3.从局限在模仿教材相关内容命题转向注重学以致用,在试题中渗透社会热点。

  现以2002年陕西省中考"补全对话"题为例:

  根据下面对话中的情景,在每空中填入一个适当的单词,将对话恢复完整。

  (Xiao Bin and his father are at home.)

  Xiao Bin:____1___are you doing now, Dad?

  Father: I'm learning____2___ ____3___TV.

  Xiao Bin:What are you doing that____4___?____5___are only a taxi driver, ____6___a student. Is____7___useful for you to learn English?

  Father:Yes. As we know, the Olympic Games____8___be held in____9___in 2008. When that day____10___, if I know much English, I will____11___my taxi to give welcome and____12___the friends from all ____13___the world.

  Xiao Bin:Oh, you are really great!

  Father:And what's more, we have been a member of the WTO. So English will be more and more important from now on. Let's 14 our best to 15 

  English well, OK?

  Xiao Bin:Good idea!

  (Answers: 1. What 2. English 3.on 4.for 5.You 6.not 7.it 8.will 9.Beijing / China 10.comes 11.drive 12.help 13.over 14.try / do 15.learn / study)

  中国加入"世贸",北京申奥成功等一系列大事,极大地鼓舞了全国人民,学习英语的重要性前所未有地体现出来,全国上下掀起了学习英语的高潮,这是2002年社会关注的热点。陕西省的"补全对话"试题以此为对话题材,巧妙地将所学的基础知识融入到了这些重大事件中,缩小了教材与现实生活的差距,达到了学以致用的目的。

  二、解题方法

  第一步:认真审题。

  审题就是明确试题的解答方式。弄清是选择答案答题还是填空答题,填空答题是填单词还是填句子,填单词是只能一空一词还是可以一空多词。同时,注意对话部分前有无中文或者英文的背景提示,若有,则要通过提示明确对话者的身份,进而推测对话所谈论的大致话题。前文所列举的陕西省"补话"试题,是通过填空形式答题,而且一空只能填一词,另外在对话部分前有提示,从而能够确定他们之间的关系,有助于理解他们对话的背景和话题。

  第二步:浏览。

  浏览就是以较快速度通读全文,了解补话试题的大致内容及情景,并针对该试题所设情景,在头脑中快速闪现该题大致使用什么词语或句子,按什么模式选择或组织相关的词句进行应答或填空。如:通过浏览前文所列举的"补话"试题,可知上则对话的主要情景是谈论学习英语的重要性(陕西省),应采用填词的方式来作答。

  第三步:沉稳作答。

  作答就是在了解对话情景的基础上,"身临其境"地把自己想象成对话中的一个角色,切身体验一下如何进行对话交际。在答题时,一定要联系全文通盘考虑,重视语篇的整体理解,切不可孤立地就句解句。同时要注意中西方在文化、语言表达等方面的差异,注意英语口语和书面语之间的差距等。例如:前文所列举的陕西省的"补话"题的第9空,如果脱离时事,在不知道北京已成功申办2008年奥运会的情况下,是不可能填出正确答案的。

  下面就请同学们显显身手,练习几道"补全对话"题来巩固一下吧!

  一、根据对话上下文内容填空,使对话完整正确,每空限填一词 。

  (M: Meimei B: Bill )

  M: Hi, Bill. What are you____1___?

  B: I'm reading a report on China Daily.

  M: What____2___the report say?

  B: It says that a 38-year-old astronaut(宇航员)-Yang Liwei, was sent into ____3___at 9 a.m. ____4___China's Shenzhou V spacecraft(飞船)____5___Oct. 16, 2003, which orbited(环绕)the____6___14 times. He landed safely at 6:23 p.m. the next day, which made China the____7___country to send a____8___into space sucessfully, after the former Soviet Union(前苏联)and____9___. Yang became "China's first spaceman", too.

  M: Oh, it's great!How excited I am to hear the good news!

  B: So____10___I.

  二、从方框内所给的选项中选择适当的句子补全对话。

  A.Which bus do I need?B.What's the matter with you?C.This is Jim speaking.D.What's up?E.See you later.F.Would you like to come?G.Where is No. 9 bus station?

  (M: MikeJ: Jim)

  M: Hello! Mike is speaking. Who's that?

  J: ____1___.

  M: Hi, Jim. ____2___?

  J: Hi Mike. Tomorrow is my birthday. ____3___ ?

  M: Yes, I'd like to, but I don't know the way to your new house.

  J: 20 Wenshan Road. It's near No. 15 Middle School.

  M: But I don't know where Wenshan Road is.

  J: Go along Beijing Road till the end, then turn left at the second crossing. It's the beginning of Wenshan Road there. You can come by bus.

  M: ____4__?

  J: No. 9 bus. You can get off at the gate of No. 15 Middle School. I will wait for you there at about 6:10. OK?

  M: OK. See you then.

  J: ____5___.

  参考答案:

  一、1. doing 2. does 3. space 4. by 5. on 6. earth 7. third 8. person 9. America 10.am

  二、 CDFAE

  (文/刘洪生;英语通2004年第5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