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初中英语课外辅导:用好标点,写对句

初中英语课外辅导:用好标点,写对句
http://www.sina.com.cn 2004/08/10 14:58  英语辅导报

  同学们刚开始接触英语写作,不免时常犯难。如何用有限的词汇表现出一定的主题?本期作为开篇我们首先谈谈标点符号以及句子的有关问题。

  张老师:英语和汉语的标点有很多不同,请看下表:

  

  张老师:句子是表达思想感情的最小语言单位。一篇文章是由很多句子组成的,所以一篇好的文章必须先保证句子正确。句子首先要符合语法。语法就是造句的规则,我们今后要认真学习。其次是合乎习惯。英语有自己的语言习惯和特点,我们在写作中要时刻注意英汉两种语言的差别。如汉语是"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英语中哪有诸葛亮其人。我们只能根据英语的说话习惯找出英国人类似的表达方式:Two heads are better than one.(两人的智慧胜一人)。再者要避免汉式英语。我们写出的有时语法正确,甚至在英语中也有此说法,但在具体场合中就不一定正确,所以我们的句子要尽力避免这些,我们应该多学习一点英美习俗的知识。另外也要注意语序问题,搭配问题。我们先看看下列句子:

  1. They are good worker. 他们是工人。

  2. Tom and I am in No. 5 Middle School.

  我和汤姆在五中。

  3. I'm in Grade One, Class Two. 我在一年级二班。

  4. What do you want to buy? (售货员语言) 你想买什么?

  5. I very like watching TV. 我非常喜欢看电视。

  6. How many books there are in your bag? 你包里有多少书?

  7. Please look the blackboard. 请你看黑板。

  前两个句子语法方面都有错误,1句中worker表示单数,根据主语这里应用复数形式workers。2句中主语为复数形式,根据主谓一致原则动词am应改为are。 3句属于习惯错误,也就是说,英语表示地点时通常以先小后大的次序排列,所以此句必须改为"I'm in Class Two, Grade One."。4句则属于汉语式英语,我们中国人在购物时售货员通常说"你想买什么?",但英语中服务员却不是如此,他们常常说"Can I help you?/What can I do for you?"。5句是按照汉语而写的英语,也根本不合语法要求。6句错在了语序问题,英语中的疑问句通常主谓倒装,又如:"How old are you?" 和"How old you are!"语序不同,汉语意思不同,前者用于询问年龄,后者则是感慨对方的苍老,由此可见语序的重要。7、8两句涉及搭配的问题,look表示"看",是不及物动词,当说"看……"时,look要与at搭配连用。又如,look like表示"看起来像……"; look after则表示"照看……"等等。

  秦学:老师,一篇文章中句子和句子之间有什么要求吗?

  张老师:这正是我们下一期所要谈的问题。好吧,我这里有一段话,看看其中哪些句子不正确,同时想一想,这段话各个句子的先后顺序合适吗?

  My name is Li Ping. I friend is Mike. His age is fifteen. We are good student in the class. I am in Grade One, Class Six. We are in the same class. I'm a Chinese girl. I'm fourteen. He is an English.

  我们下期见!

  (文/张和平;英语通初一版03~04学年第07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