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初中英语课外辅导:be going to 结构用法精讲

初中英语课外辅导:be going to 结构用法精讲
http://www.sina.com.cn 2004/08/25 14:53  英语辅导报

  一、be going to 的用法点拨

  be going to 是一种固定结构,它后面要接动词原形,用来表示按计划或安排要发生的动作,有时也可以表示推测将要或肯定会发生的动作,有"准备;打算"的意思。含有be going to 结构的句子中往往有表示将来的时间状语。例如:

  We are going to have a class meeting this afternoon.今天下午我们打算开班会。(安排)

  Look at the black clouds. It's going to rain.看那些乌云,快要下雨了。(推测)

  二、be going to 在肯定句中的形式

  be going to 结构中的助动词be很少用原形,它一般有三种形式,即:am , is , are 。当主语是 I 时用am ;当主语是第三人称单数时用is;当主语是其他人称时用are。例如:

  I am going to buy something tomorrow morning.明天早上我要去买些东西。

  She is going to see Mr. Wang this afternoon.她打算今天下午去看望王先生。

  三、含be going to 的句子变否定句和一般疑问句的变法

  由于句子中有助动词be,因此be going to 的否定句和一般疑问句的构成很容易,即在be (am, is, are) 的后面加上not 就构成了否定句;把be (am, is, are) 放到句首,在句末加问号就构成了一般疑问句,其答语为:Yes, 主语+ am/is/are. / No, 主语+ isn't/aren't. / No, I'm not.不过 I am... 在改为一般疑问句时常常改为"Are you ....?"。例如:

  They are going to see the car factory next week. (肯定句)

  They are not going to see the car factory next week. (否定句)

  -Are they going to see the car factory next week?

  -Yes, they are. (No, they aren't.) (一般疑问句及其回答)

  四、使用be going to 应注意的两点

  1. There be 句型的be going to 结构为:There is / are going to be... (注意句型中going to 后面的be不能改为have。) 常用来表示将有某事发生。例如:

  There is going to be a football match next Saturday in our school.下周六我们学校将有一场足球比赛。

  2. come, go, leave, arrive等表示位置移动的动词常用现在进行时表示将要发生的动作,它们很少与be going to 结构连用。例如:

  Miss Sun is coming tonight.今晚孙小姐要来。

  (文/蒋秀玉;英语辅导报初二普及版04~05学年第2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评论



英语学习论坛】【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