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英语辅导:一般现在时和现在进行时的几点不同

英语辅导:一般现在时和现在进行时的几点不同
http://www.sina.com.cn 2004/08/25 14:54  英语辅导报

  一般现在时和现在进行时是初一阶段所学的两种重要时态,它们的不同之处有以下几点:1)基本用法不同;2)谓语动词的形式不同;3)时间状语不同;4)有不同的特殊用法。

  一、基本用法不同

  一般现在时用来表示习惯性的动作或状态。如:

  She goes to school by bike every day.她每天骑自行车去上学。

  现在进行时用来表示现在(说话的瞬间)正在发生或进行的动作或者用来表示现阶段正在进行或存在的状态。如:

  Look ! She is reading under the tree.瞧!她正在树下看书。

  二、谓语动词的形式不同

  一般现在时的谓语动词:1) be动词用am/is/are这三种形式;2)实义动词用动词原形或第三人称单数形式(根据主语数的变化而变化)。

  现在进行时谓语动词的形式为: am / is / are+动词-ing 形式。如:

  We go to school at seven in the morning.我们早晨七点钟上学。

  I am reading English now. 我现在正在读英语。

  三、时间状语不同

  一般现在时常与often, sometimes, always, usually等频率副词连用,还与 every morning /day / week..., on Wednesday, in the morning / afternoon / evening等时间状语连用。

  现在进行时常与now, these days, these weeks等时间状语连用。句首有 Look ! / Listen !等提示语时,后面的句子中动词一般用现在进行时。

  四、特殊用法不同

  1. 一般现在时的特殊用法:

  表示客观真理、自然现象往往要用一般现在时表示。如:

  The moon goes round the earth.月亮绕着地球转。

  2. 现在进行时的特殊用法:

  现在进行时与always 连用时,往往含有赞扬、厌恶、责备等感情色彩。如:

  He is always working hard.他总是非常努力地工作。(表示赞扬)

  come, go, begin, start, leave 等动词常用现在进行时表示将要发生的动作。如:

  I'm coming. 我就来。

  (文/ 周少君;英语辅导报初二版04~05学年第1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评论



英语学习论坛】【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