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初中英语课外辅导:be going to 小档案

初中英语课外辅导:be going to 小档案
http://www.sina.com.cn 2004/08/25 14:56  英语辅导报

  山有大小,树有高低,人也有胖瘦,世界上的万物都有其长处和短处,那么,我们一起来帮助be going to找找它的优点和不足吧。

  1. 灵活搭配,铁面无私。be going to是固定结构,相当于一个助动词,它的后面接动词原形,用来表示将要发生或计划、打算好的事情,有"准备;打算"的意思,句中常有表示将来的时间状语。

  be going to的灵活性表现在与不同的主语搭配时,be可以随主语变化,分别变成am, is, are;be going to的"铁面无私"表现在无论主语是谁,be going to后面都只能跟动词原形;否定句是在be后加not,一般疑问句是将be提到句首,肯定回答是Yes, 主语+ be.,否定回答是No, 主语+ be not.。例如:

  We are going to play football this afternoon. 今天下午我们要去踢足球。

  -Are you going to do your homework at home next Sunday?下星期天你们打算在家做作业吗?

  -No, we aren't. 不,我们不打算在家做作业。

  -Is she going to see her grandparents? 她要去看望爷爷奶奶吗?

  -Yes, she is. 是的,她要去。

  2. 搞好团结,任劳任怨。be going to承担了一般将来时中的大部分工作,尤其在口语中,几乎是全由它来完成的。当be going to的主语是人时,它表示准备、打算、计划、安排要做的事,当be going to的主语是物时,它表示说话人根据客观迹象推测"可能要发生的事"。

  当there be句型与be going to连用时意为将有。它的结构是:There is / are going to be...注意to后的be不能换成have。一般疑问句的肯定回答是Yes, there is/are.;否定回答是No, there is/are not.。例如:

  He is going to have a picnic next Sunday. 下个星期天他打算去野餐。

  There are many dark clouds in the sky. It's going to rain. 天空阴云密布,要下雨了。

  -Is there a basketball match next Tuesday? 下星期二有场篮球赛吗?

  -Yes, there is. 是的,有。

  3. 相互帮助,共同发展。在表示一般将来时的大家庭中,be going to是当之无愧的老大哥,但当将来时侧重表示"意愿"或根据客观规律必然要发生的事时,be going to让位于shall(用于第一人称), will(用于第二、第三人称)。例如:

  Li Lei is fifteen this year. He will be sixteen next year. 李雷今年十五,他明年十六。

  当用来征询对方意见或表示按计划、安排要发生的事时,be going to让位于"be +不定式"。例如:

  Am I to go on with the work? 这工作我是不是接着干下去?When are they to hand in their homework? 他们的作业什么时候交上来?

  当句中有表示位置移动的单词,如come, go, leave, start, arrive等时,就让活泼的现在进行时发挥它的聪明才智。例如:

  We are going to the park tomorrow morning. 明天上午我们要到公园去。Mr Wu is coming tonight. 今晚吴先生要来。

  (文/王启忠;英语辅导报初二版04~05学年第2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评论



英语学习论坛】【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